close


忘記是什麼時候開始
我開始收集早期的大眾小說(又稱言情小說、通俗小說)
大概是某次舊香居的卡密姊姊問我「這個妳要不要」開始的吧
我只能說
對於50、6年代的書封面
連一點抵抗力都沒有
儘管我不知道誰是金杏枝、禹其民
但還是買下去了
前前後後看了好幾本(還有更多本還沒開始看咧)
當時的大眾小說還真有娛樂性呀

我今天要介紹的是金杏枝的《冷暖人間》(這樣的詞彙好像是在寫小學作文呀)
金杏枝是瓊瑤之前十分走紅的大眾小說作家
大約在60年代紅極一時
但也招來許多批判
以至於現在很少有關他和他的作品的訊息與資料
他的名字雖然很女性化
卻是男性唷!
金杏枝的作品非常之多
隨便翻開任何一本我所擁有的他的小說
看看書後所列的書目
隨便算算也有幾十本
到底哪一本可以稱得上是代表作?我不清楚
但《冷暖人間》絕對是經典的一本
因為據說金杏枝最擅長就是苦命酒家女和癡心富公子的曲折離奇愛情故事
《冷暖人間》絕對就是這樣的故事
女主角金杏枝(和作者同名耶)是苦命的養女
被養母強迫化名紅嬌在酒家陪酒賺錢
某日年輕富有的何杏痴(這個名字超古怪)被友人拉到酒家去開眼界
對杏枝一見鍾情
而衍生出一段跨越10餘年的坎坷情愛
繞了非常大一圈
這才有個美滿的結局
這個故事非常有趣
富家子與酒女戀愛的故事很多
但一見面就陷入熱戀
隔天立刻跑去說要為女方贖身還真的挺爆笑的
且看杏痴是怎麼說的:
「酒家女也並不是個個都浪漫放蕩的,有的固然是為了虛榮自甘墮落,但有的卻是為了生活所迫,出此下策。」他說:「你當然是沒有辦法才做酒家女的,我覺得你天真無邪,是個很純潔的女孩子。昨夜我沒有見到你之前,我對她們都沒有好感。但一見到了你,我就發覺你與眾不同,你在她們之中猶是鶴立雞群,我忍不住深深地要愛上你。杏枝!你是不是也有愛我的意思?」


我一共有2本《冷暖人間》
在民國51年的再版本裡
有一段自序
書明其實原本此書只有前一半的故事
再版的時候才添上後面的
也寫了有關此書出版的一些資料
全文如下:
        「冷暖人間」這本書是四十五年秋天開始動筆的,但期間停停寫寫,費了十五個月之久,纔算脫稿。脫稿後連閱讀一遍的功夫都沒有,便把它擱了起來。直至四十七年初冬,有位朋友介紹我給文化圖書公司去出版,於是才將蒙塵埃已經略顯微黃的稿件取出來,重新加以整理;經過一次不太講究的修改與增刪,就這樣倥傯的問世了。
    這本小說當然不是太理想,但出乎意外的,出版以後,謬蒙不少讀者來函嘉許;大家對書中女主角寄以無限同情,咸認為本書故事情節,教化人心向上,轉移社會風氣,頗能激發吾人內心的共鳴。
    這種意外的收穫,使我驚喜,也使我惶惑;我不相信這本書真會寫得那麼感動人,我想這也許是一二位先生、女士的偏愛。然而,據文化經理告謂:愛護本書的讀者,繼續不斷的來信,作善意的指教,並熱誠的鼓勵。甚至有許多讀者,希望我寫一個續篇。
    我認為小說最不容易討好的就是寫續集,假如果真是一本好小說,寫上了續集,往往會引成「畫蛇添足」之嫌。所以我曾經再三考慮,不敢貿然動筆。
    但是,讀者都是那樣的至性至情,他(她)們關心本書女主角今後的生活狀況,以及杏癡與寶寶父子倆的消息。於是,我顧不得續集的故事是否也能博得讀者的同情,在文化經理一再敦促之下,鼓著勇氣,作大膽的嚐試。
    現在,這本續集也終於在塗塗寫寫下脫稿了。為了便利讀者能連慣性的閱讀,我建議將正續集合訂在一起,這樣全書便有四十萬餘言。同時我又將正集內容再作一次謹慎的修改,若能使這本書在讀者腦海裡留下一個完美的印象,那是我所希冀的,也是我所安慰的。
    最後,我要告訴讀者,這本續集閱讀起來,尚無勉強有如「狗尾續貂」的感覺。不過,這當然又是「賣瓜的說瓜甜」的話。究屬如何?還祈愛護本書的讀者批評指教。
                                                                     民國五十年仲秋 金杏枝序


由這篇序文可以看出本來故事只到杏痴與杏枝被拆散
後來方加入2人分手後,杏枝參加前線(金門)醫護工作
後來輾轉跟當年拆散他們的杏痴妻子愛珠重逢
愛珠卻在不久後因病去世,使杏痴和杏枝大團圓的幸福結局
通篇看來
那個轉折處的確有點僵硬
本來好好的故事
突然就跳到金門去愛國愛民了
直到結局時杏痴才出現
比起來我還是喜歡前半部啊

《冷暖人間》還曾在1965年改編成電影《難忘的車站》
演員有:金玫、何玉華、石軍、金塗、丁香、傅清華、戴佩珊、戴哲煌、文珠、矮仔財、陳財興、英英、周萬生、周遊、小皮、郭夜人(除了周遊我一個都沒聽過啊)
內容簡介:女學生翠玉與國良是一對戀人,翠玉喪母後被養父賣入酒家,國良為其贖身帶回家中,謊稱為老師的女兒,為報師恩收留她並供她繼續升學,期望自己學成歸國後與翠玉完婚。後因翠玉的經歷被識破,而被逐出家門,國良被迫另娶雲嬌為妻。
婚後國良並不快樂,偶然與翠玉重逢,舊情復燃,並瞞著家裡闢室同居,產下一子。雲嬌得悉後懇求翠玉不要破壞國良的家庭與前程,翠玉為了國良決心離開。國良痛失所愛竟致精神錯亂,每日恍惚之間總幻想見到翠玉,翠玉亦思念悲傷過度而雙目失明,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有情人終成眷屬。


和原來的小說略有點出入
尤其是女主角和男主角被改成原來舊識
和原本的超妙一見鍾情天差地遠
我還是比較喜歡小說的寫法呀
比較轟動一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