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買舊書的生涯開始
除了剛開頭一小段懵懵懂懂的時光以外
當我漸漸進入狀況以後
讓我最最喜歡、最最戀慕的出版社,除了純文學以外
就是重光文藝出版社了


為什麼這麼忠實地喜歡這一家出版社?
我想可以用緣分二字來解答
重光文藝出版社是民國39年,由陳紀瀅先生所創立的
吸引我注意的,不是這位曾擔任立法委員的陳先生
而是記者出身、前外交部長朱撫松的夫人,徐鍾珮女士
小時候,家裡就有一本張曉風編、爾雅出版的《親親》,裡面便收錄一篇徐鍾珮回憶父親的文章
記憶中,至少國中時就拿來翻閱過
但是對徐鍾珮毫無認識,只對文章有著很深的印象
前幾年,彷彿生命中某一個開關被開啟
突然對徐鍾珮愛慕起來
於是著手收集她的著作
一開始從純文學出版社的幾本著作收集起
後來很快發現,還有更早的版本,那就是重光文藝出版社的版本
就這樣,我一頭栽進重光文藝的世界裡
印象之中最先買到的就是《餘音》
在哪買的、多少錢、究竟是哪一本,都記不清楚了
唯獨那興奮的心情,留存至今
蒐羅一陣子以後,《餘音》也買到2本不同版本的了
但是《餘音(第二部)》卻遲遲未見芳蹤
直到那一天,2006年8月26日(日期記得很清楚,完全不需要查),在師大附近舉辦大學同學會,我特意提早出門,先去舊香居晃晃
這一晃,居然給我晃到第四版的《餘音》和《餘音(第二部)》
就在卡密姊姊寶座旁最內側的書架上
當下心中響起「轟隆」一聲,趕快取下來緊緊抱在懷裡
不過第四版的《餘音》我恰恰好有一本
只好鼓起勇氣,詢問可否分開出售(我這人很害羞的,當時與卡密姊姊又不熟,雖然已經敗很多書了)
書是不分售的,但是重複的可以賣回,而且…卡密姊姊說有初版及二版的《餘音(第二部)》
喔喔喔喔!整個人都快要飛上天啦!
結果同學會差點被我置之腦後,不僅小小遲到、早一步花光光身上的錢,對於畢業後的第一次同學相聚,興奮程度大打折扣


話說,我瘋狂蒐集徐鍾珮著作的同時
觸角其實早也伸展到所有重光文藝的書籍
每天上網拍,搜尋關鍵字必有「重光」、「陳紀瀅」及種種我尚未收為囊中物的書名
一直到今天,還是認真執行,絕不懈怠
期盼有一天可以把我喜歡的全部收齊
目前已經收集24本
尚缺:
徐鍾珮,《我在臺北》、《英倫歸來》
陳紀瀅,《賈雲兒前傳》、《赤地》、整本好好沒有散掉的《華夏八年》
張裘麗,《紫藤花下》
潘人木,《如夢記》
朱西甯,《大火炬的愛》
(在此羅列的是中文創作之小說散文類,其餘翻譯、傳記、詩集等等,基本上來者不拒)


封面方面,根據我目前看過,及擁有的書本來看
早期出版的(及某些書籍),似乎封面沒有統一的規矩
本本都有不一樣的呈現方式
請參考此文的插圖
另外還有2種經常出現的樣式
一種是以刷淡的帆船圖案為底,圖案有淡藍、淡綠等等
另一種則是…嗯…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圖案哪
有點像是亂畫的吧(這樣形容好不敬喔!可是人家真的不會講嘛)
也請參閱插圖吧(諸君應該可以分辨出我所謂的帆船圖樣、無法形容的圖樣吧)


我最先買到的,都是這種固定樣式的封面
老實說
我不太欣賞
某些時候會單純用封面來決定一切的我,為了「重光文藝出版社」這幾個字,也都還是買了
爾後漸漸收到非固定格式封面的書
才漸漸愛上這家出版社的「外觀」
為了這一點,有些書我不止有1本


沈浸在書的世界裡
以書為人生最大樂趣
但我對於旗下愛書們,還是會偏心、大小眼
平平是50年代文學
重光文藝往往可以獲得優先處理的特權
在書櫃裡,雖然不像純文學那樣勢力龐大到自成一櫃
可是在橫躺的書當中,也是獨佔一區,以顯示它們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而我最大的願望
就是可以收齊所有重光文藝的作品(當然是中文創作文學類優先)
不同封面、版次的也要齊全
這樣會不會太貪心一點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