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1
就是它
害我每天都沈浸在洗衣服的世界中不可自拔

身為一個標準洗衣控
除了酷愛到處找尋好用的洗衣精外
擁有一台功能強大的滾筒洗衣機
更是我的終極目標
想當年,我曾對這種機器嗤之以鼻
認為洗一趟衣服就要2個小時,未免也太久了一點吧
後來我才知道
為了保護心愛的衣物
昂貴又耗時的滾筒洗衣機是最佳選擇啊

但是一切都來不及了
待我覺悟時
家裡已經有一台功能不錯的直立式洗衣機
只好默默把這個目標放在心底
直到最近…

m02
這台在我家服役將近5年的日系M牌洗衣機
其實八成是台地雷機
打從一開始
用它清洗過的衣服
就時常附著棉絮
後來更誇張,甚至會出現「藍色原子筆墨水」的污漬
絕對不是寫字不小心劃到、沒洗乾淨的喔
因為我曾經發現內槽的不鏽鋼筒壁上有一大片原子筆墨水
此後洗好的衣物不定時會染上藍墨水
而不論我多麼勤奮地清潔內槽
甚至找專業人士來處理
問題依然無解

m03
所以
讓我們再看它最後一眼吧
負責洗衣服的我和負責疊衣服的家父
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
把它給換掉啦

m04
我的新歡就是它
來自德國的Miele W1714滾筒洗衣機

我老早就密謀要把家裡那個給休掉
今年年初前就開始瘋狂收集各家洗衣機的資訊
也親自去看實品好多好多次
經過多方比較後
就屬德國原裝進口的Miele最得我心
其實瑞典的A牌也很不錯
可是啊,那個阿姨櫃姐熱情得太過份
第一次靠櫃
就拉著我講解個沒完沒了
害我再也不敢靠近(當sales真的得拿捏好分寸才行嘛)

當我選好款式以後
卻因故遲遲未實際購買
最主要是家父和家母非常心軟
一再給原本那台表現機會(弔詭的是,明明只有我在用洗衣機啊)
讓他們改變主意的關鍵點是
家父趁週年慶買了6雙帥氣的紳士襪
囑咐女兒稍微清洗一下
我乖乖親手洗了那批襪子,然後裝入洗衣袋、放進洗衣機脫水
其中一雙最淺色的
居然染了一小點藍色原子筆墨水
害我又多花半個小時,才把那個小污點去掉
讓我再也無法忍受
整天在家父母耳邊大說它的壞話
逼他們非要趁週年慶的檔期,把它給換掉不可

Miele的台灣代理商,是一間非常強硬的公司
全年不折扣
就算攀盡了關係,頂多加送2瓶洗衣精
連半毛錢也不會少算的
只能趁週年慶、滿5千送5百的時機買了

正巧,今年我收到了某百貨寄來的邀請函
可以在正式折扣前的那個週末前去消費
一樣能換得刷卡禮和滿額贈禮券,而且不必人擠人
那週我已安排燙髮行程
原本隔天是絕對不會出門的(因為要2天才能洗頭)
但那天家母去法鼓山參加法會
不論如何我都得外出覓食
索性帶上家父,直奔信義計畫區血拼去

本來要讓家父多看幾個品牌的
但他老人家嫌麻煩
拋下一句「選妳喜歡的就好」
所以我們直接到Miele專櫃
那個sales已經記得我了(我前後起碼去看過3遍)
二話也不用多說
立刻拿出結帳單和送貨單來
而我們付出一大筆錢之後
只換來一張單子
洗衣機本尊和贈送的進口單柄鍋、洗衣精
事後才會送到家(感覺還蠻空虛的啊)

m05
因為洗衣機只有我在使用
於是約定了星期六下午來安裝
後來對方來電說要改成早上
沒想到接電話的家父傻到沒有問確切時間
逕自宣布是「早上9點」
於是我犧牲補眠的機會,清早就爬起來梳妝打扮
一心一意期待新洗衣機的到來
但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
門鈴卻連半點動靜也沒有
去電詢問後才曉得,人家10點鐘才上班,還給先開車去淡水的倉庫搬貨
所謂的「早上」是指11點鐘左右…

m06
然後呢
送貨的先生,和安裝的師傅是不同一批人
這一點讓原本已經不爽的家母更加爆怒
於是中間的空檔
我還得衝出去買午餐回家孝敬父親、安撫母親
結果飯吃到一半
師傅就來了

W1714的電壓是220伏特
一般的插座是110
需要特別改裝一下
不過師傅相當專業、工具也齊全
而且我家後陽台居然有個獨立迴路的插座
從總電源那邊改動
就會跑出220V的電力了
不需要拉醜醜的明線(灑花轉圈圈)

安裝完畢後
師傅仔細說明了操作和保養方法
這才趕往下一家去工作

m07
這台洗衣機非常貼心
不但各個選項都附有中文名稱
機器本身也有「繁體中文」的模式
不必擔心看不懂

而且操作相當輕鬆又容易
一共只有4組按鈕
1. 電源開關和門片開關:一定要開啟電源,才能開門
2. 簡易洗程選擇之旋轉鈕
3. 特殊需求選擇:包含縮短洗程、清水加注、預洗和笛聲
4. 顯示螢幕、啟動鈕、溫度調整鈕、脫水轉速調整鈕

m08
簡易洗程總共有9種
我最常使用的是「棉質」
日常衣物用這個選項即可
「精緻」能替代手洗,適合精緻的高級衣料
「丹寧」顧名思義是專洗牛仔布料的,有不起折痕和不褪色的效果
「深色衣物」會用較多的水量徹底潔淨衣服
這4種我是已經嘗試過的

另外還有
「易燙」標榜洗後幾乎無皺折,更易整燙
「毛料」可保護毛料衣物不起毛球,號稱「比真的用手洗還要輕柔」
「快洗」則只需半小時,即可洗淨3kg的微髒衣服
「自動」為混合棉質與易燙衣物設計的洗程
「襯衫」據說能充分洗淨並防止衣領、袖口變形
「脫水」,這個不用介紹吧,每台洗衣機都會脫水啊

總之每一種衣料都有專屬的洗滌流程可以選擇
而每一項簡易洗程
都可以自行改變水溫和脫水轉速
也能合併特殊需求(例如開啟「清水加注」加高水位)
調整為更合適的清潔方式
徹底洗淨並溫柔呵護心愛的衣服
真是太太太好用了啦

m09
不過有幾個地方需要注意
首先
衣服洗好以後
得拿一塊乾淨的布
將開口處的灰色橡膠翻起來擦拭(那裡會積水)
而且要讓蓋子維持開啟的狀態(可以只留一點小縫隙)
不然內筒壁很容易發霉或長香菇的
再來呢
仔細看一下我家的牆壁(照片最右邊處)
蓋子抵住牆面的部分,我有用泡棉和美術紙做了個簡易的防撞裝置
要不然,艙門可能會常常撞壁咧

此外
每隔1或1.5個月
請用「棉質」洗程,以95度的水溫消毒內槽一次(95度不是拿來洗衣服的喔,衣服會被煮熟啦)

最後是洗衣機左上角的洗潔劑放置盒
大約也是1、2個月需拆下來徹底清潔一次
而左下角的棉絮收集盒
因滾筒不太會刮傷衣料、產生棉絮(原來棉絮是這樣來的,好恐怖喔)
聽說每半年開啟一次即可

m10
若硬要說滾筒有啥壞處
應該是必須蹲下來拿衣服這檔事吧
所以我採取的變通措施是設置一個乾淨衣服專用的籃子
就不用一直起立蹲下了(好像體罰喔)

我選的是可愛彼得兔的圖案
只有一般洗衣籃的一半大
把籃子放到地上
上緣剛好與開口平行
可以毫不費力把所有衣物拖出來
再來一件一件攤平掛妥

m11
配合一樣是週年慶戰利品的The Laundress洗衣精
簡直就是如虎添翼啊

一定要說一下
這些瓶罐擺在洗衣機上頭
只有在脫水轉速為1400/1分鐘的狀態下
才會微微挪動位置而已
可見當初師傅安裝的時候,水平有調校好
讓滾筒在全速運轉時
沒有產生「飛機要起飛」的超可怕噪音和震動

許多人對滾筒洗衣機的疑慮
不外乎以下幾點
在此我預先寫出本人使用心得
如果硬要留言問我重複的問題
我會生氣喔
(其他的問題當然歡迎留言啦)

1. 會不會比較洗不乾淨?
我家的W1714洗淨力出乎意料的強大
洗毛巾的時候最明顯
有些年代久遠的毛巾,已經變灰變暗沈
才洗一次
居然起死回生、恢復亮麗(當然沒有完全還原成功啦)

2. 一次洗程所需時間要多久?
每一種洗程都不一樣
像「快洗」只要30分
至於一般的「棉質」(冷水、轉速為1400),約為1.5小時
其他洗程則都是1小時左右
不至於和直立式差太多啦(小妹我一天要洗2趟衣服耶)

3. 一次可以洗多少衣服?
最多最多放入8分滿的乾衣服
如果是雙人床單的話
還可以加入不少衣服呢
用毛巾來計算的話
大約是1條大浴巾、14條長毛巾、3條洗臉方巾的量
其實還不少喔
不過為了愛惜心愛的衣服
倒是有比較認真地仔細分類
所以單趟的洗衣量的確比以前下降一些啦

4. 可以烘乾嗎?
不行喔
因為我家完全沒有這個需求
所以不考慮能烘乾的洗衣機囉

5. 水量、電力及洗劑的損耗量?
我沒仔細研究過電費和水費帳單
不知道要怎麼回答耶
只能說
滾筒因為清洗方式的關係,用水量真的好少好少
至於洗劑,就真的是超級省
原本洗一趟可能需要60ml的洗衣精
現在只要10ml就能洗得白帥帥囉

和W1714相處一個多星期以來
實在對它沒什麼好挑剔的
每天都在盡情享受瘋狂洗衣服的快感
目前最高紀錄是一天/3趟(其實想洗更多的,但是沒地方晾了)
由此可見
我真的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洗衣控啊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