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蕙,是我素來喜愛的女作家
生於民國15年的她
早期曾有「最美麗的女作家」之譽
她很多產,著有近70部長短篇小說(收集起來很刺激)
而那麼多作品當中,就屬《心鎖》最為出名了
由於描寫了性慾、亂倫的情節
郭良蕙同時遭到「青年寫作協會」、「婦女寫作協會」和「中國文藝寫作協會」開除會籍
《心鎖》一書也於民國52年遭到查禁
不過反而盜版猖獗、暢銷一時
想想也是,在那個「純情」的年代
這種情慾愛戀的故事
一定會受到熱烈歡迎的吧

素聞郭良蕙與《心鎖》大名
在還沒開始買舊書的時候
就曾經為了等人、站在誠品啃完大半本《心鎖》
當時九歌正出版「新典藏版」系列
《心鎖》是其中一本,但其時尚未出版
於是我想說等出了新版本再來買
結果新典藏版的《心鎖》還沒等到
我已經變心愛舊書了
對舊書還一竅不通、傻呼呼的我
先買了一本封面很醜的《心鎖》
醜到我根本不想掃瞄起來、醜到連出版資訊都記不住
頭一遭把整個故事看完,就是在這一本的時代


後來,我開始瘋狂執著於美麗封面的早期版本
長相醜、年代不早的我的第一代《心鎖》完全滿足不了我
著實找了好一陣子
才在Y拍上發現一本大業出的《心鎖》(第三版)
書況尚稱良好
不過因為我已經看過內容
也就不再翻閱
登錄、蓋章後便謹慎收入書櫃中
從此它就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


然後,舊香居的吳卡密姊姊得知我獲此書
竟然變出一本和大業版長得有點像的《心鎖》來
雖說有像
但一看就知道是盜版
基本上那個愛心和鎖的圖案是在的
可是人家大業版愛心是馬賽克拼貼樣
盜版的就是亮粉紅色畫一圈充數,而且還畫得歪七扭八
不過盜版本難得一見
而且還那麼有喜感
再怎麼樣也會滿心感激與歡喜地把它給帶出場的
沒有版權頁的盜版本,是我個人擁有的第3本《心鎖》


接下來就換第4本登場了
去年卡密姊姊赴香江
帶回來一大堆好貨
我也是有得到好處和甜頭的
只是其中有一本港版的《心鎖》(新文化出版),封面很漂亮
據說我當時很渴慕此書、很想抱一本回家
不過我吵一吵以後也就忘記了(畢竟後來我又買了更多好漂亮的書嘛)
但是貼心的姊姊將此事牢牢記在心裡
今天,吳家老爹再度赴港
居然還真的給我帶了一本回來
封面上那一位姊姊,嘴巴紅紅、眼皮青青,手指還掛了大戒指
真的很搶眼啦

至於《心鎖》的內容
以現在的眼光,當然是覺得沒什麼了不起
故事大綱是這樣的:
美麗的夏丹琪被男友范林背叛了
范林因貪戀富貴,拋棄女友,娶了相貌平庸的富家千金江夢萍
丹琪因此憤而下嫁夢萍的醫生大哥江夢輝
范林反而成為丹琪的妹婿
2個人牽扯不清、糾纏不休,關係並未因此中斷
而丹琪的小叔江夢石,一個遊戲人間的花花公子
對於年輕貌美的大嫂,也毫不留情地伸出魔爪
丹琪就這樣陷入情慾風暴中,無法自拔
直到范林和夢石因爭風吃醋、飛車追逐失事
雙雙身亡

就是這樣子的亂倫情節、情慾描述
使得郭良蕙此書遭到當局封殺、她本人也被3協會開除會籍
郭良蕙對於此事件,有這樣的發言:
自『心鎖』連載以後,我已輾轉聽聞到其中的幾段描寫,曾遭部分人士非議,板起衛道的面孔,指責為淫穢,或者加上一個『影響青年身心』的罪名。凡事僅從片面著眼,其正確性是值得疑惑的,譬如一顆包著甜衣的藥,從外表很容易誤認它是一顆糖,為了擔心孩子們把牙齒吃壞,甚而禁止食用;如果有進一步去仔細分析內容,看到苦的核心,同時認識了它的功能,才發覺它不但無害,反而有益於身心……『心鎖』裡的片片段段,或被視為藝術,或被人視為淫穢,作者當初撰寫這部小說時,並沒有抱著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野心,但是我敢大言不慚地自認為在為藝術而藝術,即使進展到兩性關係的描寫,我的寫作態度也是嚴肅的。
這一段文字是刊登在大業版裡頭
而神妙的是,盜版也有喔
由這段話可以看出
郭良蕙本意是以反面故事來告誡大家
只是這樣的描述在當時還是太over了吧
至於後來出版的香港新文化版
開頭則有這段話:
『心鎖』當初連載時,就引起了風波,衛道之仕嚴重的批評,甚而告到地方當局,請求明令禁止,這是多麼可笑而又諷刺的事件。思想和文化本來是領導政治的泉源,若一定要用政治來束縛文化和思想,那還談什麼自由呢,而且粉飾著這社會,不敢面對現實,將這些殘酷罪惡的思想用文字顯示出來,反而來迫害著有勇氣和遠見的作家,這簡直是時代的悲劇。
我們一向主張文學作品描寫個人的性格和感情,愛情、物質慾望,追求自由等等為主題,在小說、散文、詩歌中來表現。假使用人為的方法來限制,小說內容一定虛假,感情呆板,人物定型,很難說得上有什麼文學上的價值。『心鎖』就是一篇追求自由的創作……

語氣頗有一點憤慨

不過有趣的地方是
《心鎖》被禁之前銷路固然不錯
但是一經查禁
整個銷售量突然暴衝起來
大概人都是這樣的心理吧
愈是被禁,愈想嘗試
搞不好當年若是沒有禁止,看過的人還沒那麼多呢

我個人的讀後感
是覺得不像衛道人士和政府當局認定的那樣香豔啦
比較貼近郭良蕙自己認定的教化意味
小說本身是好看的
畢竟郭良蕙的寫作功力有目共睹
看過她好些長短篇小說
沒有哪一篇很難看、令人失望
只有主觀意識方面的喜歡或不喜歡而已
《心鎖》也不例外
對於夏丹琪的心理描述,寫得十分深刻
通篇小說看下來,真的一點也不想要亂倫、劈腿、亂七八糟
畢竟這樣做是有生命危險的
就算活著,也是滿身罪孽
跳到黃河都洗不清
我覺得我們還是乖乖當好孩子就好
有事沒事拍拍照、騎騎車、買買書比較安全
那種複雜的事情
就交給小說、電視去上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