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有一場座談會是我可以參加的了
感謝小小書房的沙貓貓大人在我的網誌上留言,讓我第一時間、第一個舉手報名成功
對於永和的道路,我簡直是一竅不通(台北市的道路也沒多通啦)
就算寫了e-mail詢問去小小的路該如何走
最後還是採取「直接找領航員法」,與PK2大人相約在古亭捷運站附近搭公車

週末的午後交通十分順暢,很快就抵達小小書房了
小美、蠹魚頭、果子離3位大人早已在店裡
經PK2介紹,與大家「相認」,感覺真的好害羞喔
天啊!早知道果子離大人也會來,那一本《一座孤讀的島嶼》帶著就好了……
趁著空檔先逛了一圈書店
小小的布置很溫馨,果然是「小小的」,但是選書很有味道,與我的興趣十分接近
一面東看西看、一面與PK2閒聊,點個飲料(稱讚一下,非常好喝咧)、交個報名費,座談會的時間就接近了
書店最後面的「密室」是座談會的地點
等待兩位主講人坐定,趕緊鼓起勇氣(加上PK2的幫忙),從包包裡掏出蠹魚頭老大的3本著作討簽名
不愧是行走江湖的前輩,信手拈來題字簽名毫不遲疑,佩服佩服
然後趕緊佔領最靠近兩位大人、但最遠離冷氣風向的座位
這一回的主題是「從二手書市到獨立書店--蠹魚頭與陳建銘之書店觀察」
蠹魚頭老大從台灣最早的出版兼書店的經營模式開始,依循脈絡介紹台灣書店業的發展
歷經獨立書店、連鎖書店之後,獨立書店經由網路的興起,重現不同以往的生機
小美前輩則不時穿插他的看法
由於「大家都繳了報名費加上感激冒著臭氧污染的危險出門」,所以兩位早在筆記本上密密麻麻寫好主講內容
一路講來,精彩有趣又流暢(小妹有錄音存證,需要者請留言)
有意思的是
對於網路的興盛,對於獨立書店的影響,兩位的看法是樂觀的
儘管先前在連鎖書店的夾殺下,獨立書店的生存有很大危機
因為網路廣告效益高、費用卻很低,很容易吸引許多同好,進一步支持
反而給獨立書店一線生機
蠹魚頭老大更提出為了節約成本,建議獨立書店提高二手書的比例
我的小小的想法跟蠹魚頭老大差不多
認為獨立書店以新出版品為主很難有發展空間
理由是因為網路書店的關係
根據我自身的經驗,自從博客來發展到某一程度之後,我幾乎沒再踏進新書店過了
網路書店比連鎖書店有更好的折扣(不但規模大,容易談到較低批發價,且沒有店面房租等支出),還有送貨到家的服務(畢竟扛書是很累的)
要與之競爭,有成本上的困難
二手書反而比較沒有與網路競爭的劣勢
也許比較有辦法吸引客人上門吧

最後是發問時間,最好玩的問題是「請談有關那一家號稱全國最便宜的書店」
此話一出,簡直引起許多人的滿腔怒火
尤其是蠹魚頭老大簡直是愈講愈氣憤
對於那一枚又醜又大,又硬是會被蓋的藍色橡皮印章,蠻多人都有惡劣的記憶呀
我也有相同的悲慘遭遇
去過一次就再也不願意上門了

回程時,厚著臉皮硬巴住PK2大人(不然我大概回不了家了)
才出了店門外,遲遲未露面的yihwa大人與whisly大人終於出現了
在一陣亂七八糟的招呼、交換書本中
很榮幸獲yihwa贈一本重光文藝版的陳紀瀅《百年來中國文藝的發展》
40開本,書況全新,珍品珍品呀
承蒙手工書達人淑芬老師好心,願意搭載硬跟著PK2的我
而且在搭便車的路上,我還是坐在淑芬老師與小美前輩中間呢
我們在捷運古亭站下車
小美前輩乖乖返家,我和PK2則是跑到舊香居附近去吃義大利麵,然後忍不住走到舊香居,然後忍不住坐下來與李志銘大人、卡密姊姊聊天
PK2身體微恙較早離開,晚到的whisly也早早返家
而我,在確定我娘等我回家帶她血拼,已經等到怒了,就乾脆在舊香居待個夠
光是聊天不夠過癮,硬是要卡密姊姊找書給我買
有一本皇冠版的馮馮《微笑》,封面好可愛唷!是很亮的粉紅色
可惜內頁有泡過水的皺巴巴跡象,雖然很愛那封面,牙一咬把它淘汰
本次雀屏中選的是張秀亞3書:《牧羊女》《湖上》與《張秀亞自選集》

這一天的收穫實在很豐碩
聽了場很精彩的座談會,順便獲得蠹魚頭老大的簽名與小美前輩的手跡
與久聞大名的淑芬老師肩並肩坐一塊
yihwa大人相贈精美重光文藝一本
卡密姊姊閒聊許久,賣我3書
還有許多看不到、說不清的收穫
除了惹娘生氣以外(不過要聲明,我出門前已經將行程交代明白了,無奈娘親記憶差,自己搞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