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關將近
超商飯店開始賣年菜、大家開始比較年終獎金、吃尾牙、含淚籌紅包錢、搶返鄉車票機票
中國人最最講究的新年剩下半個月就要大駕光臨啦
可是我一點興奮期待的感覺都沒有哪
不是因為青春不再,擔心自己又虛長一歲(我是無可救藥的幼稚鬼)
而是從小就痛恨農曆新年
過了20多個新年了
卻幾乎沒有留下什麼美麗的好印象呀

★年夜飯
吾家母親大人向來不善廚藝
她的丈夫兒女雖然也還是不挑不惕吃了2、30年
但每逢過年期間的用餐時刻
總會感覺自己如同經歷一場惡夢一般

咱們中國文化淵遠流長
對於年夜飯有一套繁複的規矩
什麼長年菜、整尾魚、年糕等等
既要供奉祖宗、又要給活人打牙祭
所以娘親得早早上市場搶購蔬果魚肉,然後進廚房弄成一道道菜餚
偏偏吾娘非常厭惡下廚
通常還沒開工就把廚房搞得一團混亂
一開火除了瓦斯爐點燃、自己也跟著燒起來
好不容易搞定之後,大家方能開開心心吃頓好料
只不過這好料一吃就是數天
早些年台灣還年味十足,餐廳商店通通不做生意
大夥只能含淚吞下每一餐都一模一樣的飯菜

後來我們一律使用「出國」的大絕招
除夕夜通通在異鄉度過
輕鬆愉快地享受異國美食,好不愜意呀
萬一真要留在家裡過年
就改吃火鍋圍爐
反正我會買火鍋料、洗菜、涮肉
母親大人的火氣和永無止境的年菜逐漸離我們遠去

★紅包
紅包就是小朋友的年終獎金嘛
過年之所以值得期待,其中一個原因不就是為了要領紅包嗎?
不過…爹娘總是告誡我們要勤儉持家
紅包不可以亂花,最好交給大人存起來
然後這些獎金就如江水和時光一樣,一去不復返
我只不過是「經手人」
從來沒有任何包是可以自由支配
於是我對紅包的期待早早就破滅了
大人都只是哄哄小朋友而已啦

★空城計
我家的爺爺奶奶很早就不在了
沒有什麼鄉下、奶奶家可以回去
外婆家倒是有的
但距離我家超近,平時已經一天到晚上門
也無須演什麼初二回娘家的戲碼
我和弟弟一路走來,始終堅守大台北地區的學校
無須過年擠車返鄉給爸媽看
總之,過年的時候,我們一家四口人跟平常一模一樣在家大眼瞪小眼
頭2天可能還相看兩不厭
只是從前過年就等於唱空城計
百貨公司、電影院、書店等娛樂休閒場所一律打烊
電視台通通預錄了每一台看起來都同樣無聊的特別節目
報紙也一口氣停送好幾天
要出去遊山玩水嘛
到處都人滿為患、大塞車
去親友家拜年嘛
妹妹我個性害羞內向,且不擅長吃零食糖果點心,很難閒坐一邊陪笑臉、犒賞五臟廟
在這種情況下
我們一家子後來終於開發出消磨時間的好方法
那就是強力教會我麻將遊戲
從此吾家從「三缺一」晉升到「開一桌」
而且除了母親大人平時和貴婦朋友時常摸個八圈,因此牌技熟練
其餘3人打一張牌要考慮老半天
來個一圈就可以消磨掉一晚上的時光啦

★鞭炮震天響
在我的童年記憶中
除了出國度假外,唯一的美好回憶
大概就是小學時,和青梅竹馬的玩伴一起放鞭炮吧
某一年爸媽帶我和弟弟去媽媽兒時同伴家拜年
那位阿姨有2個兒子,年紀與我們相仿,且其中一人還是我同班同學,我們從嬰兒時期就玩在一起啦
吃過晚飯後,大人在客廳泡茶話家常
4隻小鬼抱著各式沖天炮、仙女棒等到屋頂去
我個人沒膽子點打火機、劃火柴啥的
乖乖讓到一邊看3個臭男生點燃一個又一個鞭炮
頂多偶而拿隻仙女棒揮一揮,聊表心意
本來大家還規規矩矩的
但玩瘋了以後,水炮直往路過樓下的汽車攻擊、沖天炮對準民宅發射
就這樣瘋了一晚上
幸好沒有炸爛汽車、燒掉民宅
所以也沒被大人發現,毒打一頓再扭送警局法辦什麼的
不過這種遊戲就只玩了這麼一次

今年春節的假期短,因此沒有出國的計畫
年夜飯已經決定要圍爐吃火鍋
完畢後,由我含淚分散紅包給爹娘小弟
然後大家一起快快樂樂把麻將桌搬出來
初一和初二嘛!
據說娘親已經廣邀親友,她打算大展身手宴賓客
為了不讓她有太多機會展示「熱情」的一把火
我替她訂購了美味的香腸、鹹豬肉等便利的食材
也預計會收到數甕「佛跳牆」年菜禮物
湊一湊,一桌子佳餚似乎也不成問題啦
如果情況不妙,還可以火速到外面餐廳外帶些大魚大肉
這樣一想,新年似乎牙一咬就過了
要感謝近年來服務業逐漸發現過年是撈錢的大好時機
紛紛開門營業搶錢去
說不定以後連清潔隊也不停工、電視台照樣播平時的節目、報紙一樣天天有
一切的一切和平時一模一樣
那我就出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