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遲到一年
我終於還是踏上澳洲的土地了

這個位於南半球、大洋洲的國度
是我久聞其名,卻從來不曾造訪的
原本去年農曆新年
就想趁著匯率正低的絕佳機會前往一遊
但因故沒能成行(結果是來了一趟超難玩的日本4天3夜遊)
這一回,少了那些有的沒的阻礙
我們一家4口順利地赴澳洲過年囉

此次出遊,既非跟團、亦不是自由行
打從一開始我們就不打算參加旅行團
尤其是去年那一次日本行的超糟糕經驗,讓我們對跟團完全失去信心
但自由行嘛
對我家來說也不可能(原因就不多講了啦)
所以採取折衷方案
自己組一團、包車包中文司機兼導遊
果然這樣的玩法大為成功

不知道為什麼
總之我家裡的人很愛把事情交給我做
連出國旅行的事情,也是交給我全權負責
但我根本就是最忙的那個人說@@
不過只要想到其餘幾口人的辦事能力和態度,我根本就是別無選擇了啊
於是在12月份時,開始著手聯絡旅行社
但馬上遭遇到困難
買機票的部分沒啥問題
問題是出在包車這部分上
對方表示,適逢農曆新年,要自己包一輛車是不可能的任務
因為導遊都是靠小費維生
當然喜歡大型的旅遊團
像我們這種散客,沒有人想要接待啦
所以建議直接跟他們的團
哼,我才不相信這樣的說詞呢
而且那種旅行團要在短短8、9天內跑遍布里斯本、雪梨和墨爾本
到底可以玩到什麼實在令人質疑
而且總不可能全澳洲的司機都會開遊覽車吧
一定有許多是8人座小巴的駕駛
所以我請家父與他那位移居澳洲的同學聯絡
請他推薦澳洲當地的旅行社(台灣人開的)
只是碰上元旦假期,人家回台度假
直到1月中才正式有了聯繫
幸好很快地解決所有事務
住宿、除夕夜的團圓飯、交通工具、中文導遊、景點規劃、國內機票
通通在一來一往的電話和e-mail郵件中搞定
2/11,我帶著行程表、機票和住宿確認單、家裡3口人
一塊搭機經香港飛往澳洲

坦白講
因為過年前我忙得昏天暗地
並沒有時間好好做功課、查資料
唯一認真搜尋的,是關於血拼的部分
諸如上哪裡買UGG雪靴好(但一雙都沒買到)、墨爾本的逛街好去處等
至於各景點位在哪兒、開車要多久、是玩或看什麼
就一概不予理會啦
全憑澳洲的旅行社替我作主
只有一件事是我決定的,那就是只去雪梨和墨爾本
貪多嚼不爛
跑太多地方等同於走馬看花
所以其他地方就期待下次的澳洲行囉

這一趟實在玩得很開心
除了澳洲本身的魅力以外
導遊實在是功不可沒
除去接送機的司機先生們不算
我們總共碰到3位司機兼導遊
分別是陳先生、馬先生、李先生
操廣東口音的馬先生,比較不親切、沒有聊到天,無法確定他是打哪來的
其餘2位都是來自大陸
而且同在1989年離家到澳洲(喔,還有另一位接機的胡先生也是喔)
他們的共同點就是:文化水平很高,說起話來井井有條、頭頭是道

我個人出門在外時,是很少會在車上睡覺的
有位導遊曾經說過:出國就是要多看,要睡覺回台灣再睡
此後我就養成這個習慣
就算晚上無法成眠或睡得極少
都會勉勵自己打起精神,努力看街景和風光
剛好這回出遊遇上的導遊很不錯,也很能聊天
從景點介紹、動物習性、福利政策、兩岸新聞、移民規定、氣候概況
無一不能逐一道來

那位來自四川的東北人李先生
在家裡安裝了衛星接收台港陸的電視頻道
他相當喜愛收看台灣的節目
棒棒堂、我愛黑澀會、鑽石夜總會等都能朗朗上口
看得比我這個正港台灣人還要多咧
但可別以為他只看娛樂節目
他還說自己每日上中時電子報和聯合新聞網閱讀「比較正經的報導」,因為「電視台都太八卦太娛樂性了」
雖然沒到過台灣一次
但對咱們這塊土地的認識可不輸給在地同胞咧
至於來自福州的陳先生
則和我們朝夕相處了4天
客氣謙遜又親切的他,十分溫文儒雅
某個令人昏昏欲睡的下午
在東拉西扯中,向我完整地說明了澳洲的稅制及福利制度
連失業救濟、生育補助、兒童教育補助的金額皆可清楚道來
我國的稅率和各種福利措施
恐怕小妹我全部霧煞煞咧

後來我才知道
這些司機們,可全是學士級以上的高材生咧
多半是1989年來到澳洲的
因為那年大陸開放留學
到美國要考托福、到日本需保人,到澳洲只需要3000元美金的門檻(前半年的學費及生活費)
東湊西借後,有上萬名大陸優秀青年直奔澳洲
那年同時發生了天安門事件,澳洲政府基於人道考量
給予他們留在澳洲的機會
難怪個個談吐不凡
說真的,因為他們,我們的旅程才能這麼順利和有趣
畢竟有深度、不流俗的介紹
的確讓澳洲的一景一物變得容易理解和貼近了

我出國旅遊超過10次了
這是頭一遭
去了就不想回家的
不知道為什麼
我對澳洲充滿了濃濃的好感
一方面是外來移民多,待在當地並不覺得自己是外來者
說英文絕對可以通
有時甚至講國語也不成問題咧(比較困擾的地方就是無法暢所欲言地講人家壞話XDDD)
再來是那片乾淨清朗的天空和環境、整齊舒適的花園洋房(除去市中心外,很少公寓樓房)
都讓人感覺好放鬆

接下來我會先寫有關戰利品的部分和其他與澳洲無關的文章
因為我總共殺掉將近29卷底片
根據往年的經驗
五色鳥沖印館需要至少1週的時間才能把成品交到我手上(我今晚才要拿去洗咧)
要看確切的遊記得再等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