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手上的工作
是有關一個數位資料庫的建立作業
我接手的時候算是計畫的尾聲了
不過居然遭受到意想不到的挫折

說實話這工作算是很輕鬆的
我手上有2份資料
一份是備份硬碟、一份是備份光碟
光碟片是完整的檔案、而硬碟有缺檔
所以我的第一個任務就是用光碟片來補齊硬碟的缺檔
若是有不能複製的檔案,則記錄成清單
看起來很容易
但我居然做了1、2個月
因為DVD光碟片很難讀取
總共200多片
幾乎片片都有問題(只有不到10片可以順利開啟)
開啟時很容易直接當掉
更別提複製檔案、貼到硬碟上了
有時為了記錄缺檔的編號
我得很快速的打開光碟片、記下最前面一個檔的編號(此時就當機啦)
然後關掉、退出光碟、再重新放進去讀取
以最快的速度把畫面拉到最下面、記錄最後一個的編號
這些問題,應該是因為DVD片品質不佳、燒錄時選擇了最快速的模式
總之我和這些光碟耗了好久
才把缺檔的清單做完

清單是做出來了
但還是得想辦法把備份硬碟補齊呀
於是我們向負責這個案子的某學院提出借用他們那邊備份的要求(我們只是執行計畫的單位,主要單位是某學院)
負責這個案子的學長目前正在趕博士論文
呈現幾近失聯的狀態
好不容易才約到他
過去他們那間辦公室一瞧
只見學長滿臉書讀太多、非常狀況外的模樣
與他講話、他的答案永遠慢5拍才給
學長努力翻箱倒櫃、終於挖出5顆「抽取式硬碟」
這…會不會太老舊一點…
話說我還從來沒看過這玩意耶
現在不都是用外接式硬碟了嗎??
他打開電腦、把硬碟插上去
然後慢吞吞地說:這台電腦有點老,常常讀不到硬碟耶~
果然硬碟的顯示燈一直呈現紅色
讀不到~讀不到~
那我要怎麼拷缺檔啊~
我同事心一橫,表示要把硬碟通通帶走
回去裝在外接盒上使用
學長頗考慮了好一會
終於在猶猶豫豫中把硬碟乖乖交出來
然後一再交代要小心運送
還吩咐事成之後要奉上一份備份檔案給他

5顆硬碟雖然沈重
但我興致沖沖抱著它們回到辦公室
把抽取盒大卸八塊後
想辦法找來一個賦閒在家的外接盒
把身負重任的硬碟裝妥、插上USB和電源線
然後…
我一整個傻眼了
學長不是信誓旦旦保證他家的硬碟是完整齊全的嗎
可是我要的檔案在哪裡??
有缺檔就算了
有些資料夾的檔名亂七八糟
還有一整個空的資料夾
這不是完整的~這不是完整的~
我差點要在地上打滾哭鬧了
寫信去問學長
他居然還要我告訴他哪裡缺、怎麼缺
啊這不是你家的備份嗎
怎麼搞不清楚狀況

於是乎
我抱著不知道哪一年才能弄齊全的備份硬碟(我自己的)和明明完整、卻怎麼也打不開的光碟
苦思接下來要去哪裡搞來缺檔
為了求一份完整、可用的圖檔
我已經努力工作了將近4個月
有種無奈的感覺呀

除了我手上的工作有問題以外
另一個負責製作「補拍清單」的同事
同樣表達了她的無奈
追根究底
就是當初某學院工作馬虎的關係啦
這一批資料是在偶然中被發掘出來的
於是某學院的老師申請經費、打算做成數位資料庫供研究者使用
但收藏資料的單位不願意出借資料
只好派工讀生上門拍照
人工拍照呢
難免會有漏拍、照片不清、卡掉一部份文字等等失誤
但這就先擱置在一邊了
這些圖檔拿回來後
再由工讀生分類、取檔名、改檔名
這些工作做下來,又有一大堆工讀生都經手過
大家的工作態度、精細度都不一樣
統籌的負責人也沒有認真把關
等東西交到我們手上時
幾乎呈現一個混亂到不行的狀態
如果當初做的人都認真負責
如今我們就不用花那麼多時間收尾了(還不知道能否收完咧)
我同事和我很想建議乾脆我們自己重新去拍照、全部重來還比較快咧
唉~我真的做到快要翻桌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