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被我們一群人,於寒風中揮舞著仙女棒給送走了
新的一年立即速速展開
好多位書友前輩早已趁著新年未到或元旦連假
發表了年終回顧
我貪玩又愛拖拉
一直玩到現在才有空回想過去一年幹了些什麼好事

﹡關於買
和諸友大不相同
我家新入荷書本雖有登錄清單的習慣
卻沒有記下入庫時間和價格
原因很簡單
我不敢面對現實
一年買個幾百本、耗個上萬元絕對是有的
可到底是幾百本呢?幾萬元呢?
過去的就過去了吧
還真的不想知道得那麼清楚哪

關於買書一事
2008絕對沒少買
後半年雖然心有旁鶩,其實還是進帳不少的

以來源分類
書店、網路、朋友,仍占大宗
舊香居坐定了書店部分的首席
有一陣子,我每個禮拜都去報到至少一回
不見得有買什麼
可是累積下來是可觀的
新店探索甚少
就在我家附近的蘭臺成了唯一
而網路拍賣則是我不變的最愛
能夠坐在家裡或辦公室買書,偶而還能撿撿便宜
實在很有趣啊
朋友方面,貢獻不在話下
但顧慮到大家都愛低調,恕我默默把感激之情放在心裡吧


除了上述3管道
去年還多了一項
叫做e-mail買書
上半年是一位有在Y拍上賣書的L先生
我一直有在拍他的書
頗買了好些好貨
後來經高人指點,終於在某次購書後
寫信問他:還有沒有啊?不如一次賣給我吧?
此後,他收到書必定會寄照片和打電話給我
其實價錢是高的、品相未必多好
但那些金杏枝、禹其民的言情小說
真的很難買到
就我印象可及,我那一回合的瘋狂收集
總共和L先生買進30幾本書
幾乎本本都是厚如磚的小說
寄來我家時,連警衛都嚇得瞠目結舌(內心os:怎麼可以買這麼多啊)
下半年則更神奇,那也是一位網拍賣家
我只向他購書一次
人家居然主動來信,問我:有一批廖未林設計封面的書,有沒有興趣?
我當然是有興趣的
整批就給他包下來啦

我想他們賣書給我
算得上是一筆挺好做的生意
因為我不太會殺價
頂多問問可不可以免運(買到好幾千了,也才問免運而以)
而且幾乎來者不拒
以致於我家有好多金杏枝和禹其民都有重複本
是說我也不知道買那麼多本要幹嘛啦

﹡關於賣
以我而言
自然是買書多、賣書少
除非是重複本、新版本
才有機會勉為其難淘汰掉一點
不然其實我幾乎是一本也不賣的

比較神奇的是
2008年透過我的部落格,結識了一位遠在花蓮或屏東的郭先生
他在研究文學方面的議題
託我找點省政文藝叢書和劇本
除了出門淘書時會順便搜尋以外
我家裡幾本重複的
也通通賣給人家啦

﹡關於蒐
我的意志愈來愈堅定了
為了看緊荷包
目前依然是牢牢遵守原則,只買老版本小說、散文、劇本
偶而進一點稀奇古怪的其他類型書
那種封面好可愛、內容不喜歡的書
我已經可以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給有緣人買去啦

而過去一年
我喜歡的出版社又多了幾家


其一是省政府出版的「省政文藝叢書」
這系列我之前就買到了幾本
可是沒那麼沈迷
後來實在覺得好有意思
八股的劇情、頂尖的作家、復古的封面
叫我如何不愛它
可惜真的很難收集(我已經發下豪語,要傾畢生歲月來個一套)
過去一年來
透過網路、捧油們的力量
好不容易湊到20幾本了
每買到一本,就有一種感動到即將痛哭流涕的欣喜啊


暢流半月刊社
則完全是我新入荷的貨色啦
在我買書史上相當低潮的一段時期
舊香居卡密姊姊給了我幾本品相頂呱呱的暢流好書
彷彿雪中送炭一般
注入一股暖流
所以儘管一年來只收集到6本
還是在回顧中,佔有一席之地啊

﹡關於逛
最遠,還是逛到台南而已
4月份生日時
特意到我永遠逛不膩的台南
又吃又喝又玩又買
狠狠大買一疊子書回家
要便宜有便宜、要昂貴有昂貴
讚啦

﹡關於書
有一本書
入手的故事,足以寫成一篇可歌可泣的文章
只是那時候,當事人說要低調
囑咐我默默把書抱緊、收妥就好
直到現在
一切秘密方能公諸於世(也就是說當事人點頭同意啦)


這本書是楊喚的詩集《風景》

沒看錯
被我寫到回顧中的唯一一本書
確實是詩集
我平常根本沒在碰的玩意

話說4月去台南玩的時候
在「府城舊冊店」親眼目睹一批絕品好書
無奈阮囊羞澀
可以帶走的少之又少
幸好老闆娘大方親切
准許我一本本從櫃子中、袋子裡取出來賞玩
於是想買的、想看的、想摸的
給我翻了個過癮
老闆娘有空時也陪我對坐看書、閒聊
她拿出好些自己特別鍾愛的書給我看
其中一本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楊喚的《風景》
之所以念念不忘
是因為容貌清麗
封面的圖案和字型、色澤,搭配得恰到好處
果真就是一幅「風景」
只是開價甚高(我記得標價是3500)
於是看過以後
只能將它放回架上、擱在心裡

歸來以後,和友人H聊起途中經歷
也講了此書情事給他聽
沒想到他竟說:這個我有一本
真是叫人驚喜
我原打算向他借回家掃個封面、聊以為念
哪知,H又說:乾脆給妳吧!請我吃個飯就好
於是
我就用一碗80塊的牛肉麵
換回一本美麗的詩集

故事還沒完
在我之後,書友X也去了趟台南、也逛了府城舊冊、也欣賞了《風景》
但因故沒能買下
返家後,經人指點,得知H家有一本
便立刻表明愛慕之意
無奈,我已捷足先登
不但出發在前、帶走詩集亦在前啊

這般《風景》
除了封面佳以外
還是楊喚英年早逝後
眾友人為他編輯的作品集
書後還有好幾篇紀念文章
真是難能可貴的一本好書
能夠擁有,實在非常非常榮幸呀

﹡其他
我曾夢想有一天要進入圖書館工作
這樣就可以整天看書、與書為伍
2007年,我美夢成真
果然進了台大圖書館
儘管工作內容和書沒有直接關係
有空時能去書架間走走晃晃、有興致還能借回家翻翻弄弄
其實老版本的小說不算多
有新版就會把舊版給淘汰了


可是有好幾十本「省政文藝」
大概是沒人借閱
泰半擁有完整品相
喜得我差點要失手當雅賊
後來賊是沒當成(畢竟我是有良心的)
倒是一本本讀了、掃下封面收歸己用
不知何年何月,我也可以收齊那些書啊

﹡結語
整體而言
2008對我來說是個好年
不管是在工作、娛樂雙方面都有令人滿意的收穫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
回頭一望書櫃
仍舊滿滿滿(意指擱新貨的部分)
儘管買得稍慢
排隊等我一親芳澤者,還是多到數不完
新的一年
希望我可以愈買愈精、愈讀愈有心得

還要感謝一年來大家給我的支持和肯定
雖然我不是買書界的第一名
但我會繼續加油
買個不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