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原本預計要發一篇敗家文
可能是因為病了一場
腦子一片渾沌
再怎麼努力也擠不出什麼靈感
只好打算來寫個買衣服的趣事,搪塞搪塞
沒想到該文才寫了開頭
這篇就來插隊了XDDD

其實我最近看了很多書
光是生病在家那天,就一口氣解決掉4本小說
每次去做復健(我可憐的左手腕到現在還沒完全痊癒@@)
也都在拼命看書
不過實在沒有什麼具體的心得,可以寫出來和大家分享
原本打算擺爛下去
繼續寫輕鬆又愉快的敗家文
結果…我遇到了它

上禮拜,我幫老闆打電話去敦南誠品訂一張缺貨缺很久的CD
短短幾天後
對方就來電表示已經到貨,需在6天之內付款贖回
於是本週二下班後
專程去取CD(用我名字訂的,不能當奧客)
反正人都到書店了
於是順便逛了文具館和書店
其實我真正的目的是世足賽公仔的隨身碟
不過轉來轉去
就是沒看到可愛的巴西公仔隨身碟的身影
心灰意冷之下
也懶惰詢問店員
直接跑到2樓的書店去閒晃

面對無敵爆炸多的新書
我有點手足無措,不知從何逛起
而且我家什麼沒有,書倒是不少
有許多可憐的書本
到我家已三年五載
我連碰都還沒碰一次呢
況且在網路書店比較容易遇上漂亮折數或優惠活動
所以我完全跳過琳瑯滿目的中文書們
直接跑到「攝影」書櫃前尋寶
看看能否挖到市面上難見的日本攝影集

結果我一口氣發現了好幾本不錯的
包括《Camera People》第一和第二集
還有《GR SNAPS》的一和二集
前者有樣本書可以翻(通常昂貴的外文書都會被透明塑膠袋牢牢保護起來)
裡頭刊登的照片頗為可觀
而且是我喜歡的拍攝風格
至於後者
第一集的塑膠袋上貼了張「因裝幀特殊,如欲試閱請洽讀者服務中心」的字條
看來是普通精裝本的第二集也沒有樣本可以翻看
儘管依我敏銳的直覺
已判定所謂的「GR」,必定是我肖想許久的Ricoh GRD的意思
但我還是決定不要衝動
至少先回家上網查詢相關訊息
萬一別家書店賣得比較便宜怎辦
而且我的生日折扣券沒帶在身上啊(主婦魂的吶喊)

辜狗一番的結論是
《Camera People》不錯,值得買
《GR SNAPS》則是第一集評價較第二集優
而且市面上難以尋獲
害我心動得不得了
巴不得下班時間快快到來
顧不得其實依然沒有帶生日折扣券
我當真一下班就飛奔至敦南誠品
本來還是打算一次買齊2本《GR SNAPS》的
但在櫃前猶豫再三時
突然發現靠近結帳台的「主題專區」的最頂層
有展示《GR SNAPS II》的樣本書
而且旁邊正好有小樓梯可以攀爬
馬上拋開形象(?)的包袱,站上梯子把那本書拿下來翻閱
整本書翻完以後
我默默把它給放回去
裡頭共刊載120幅攝影作品,但我看喜歡的,居然不到10幅
只好把希望放在《GR SNAPS》上
網路上並沒有多少內頁照可供參考
我又不想去讀者服務中心試閱(畢竟人家還得包回去)
略略考慮後
還是決定要帶它回家
至於《Camera People》,等下次記得攜帶折扣券再說啦


小心翼翼拆開塑膠袋
輕輕翻起盒蓋
偌大一個紙盒內,裝著印刷精美的攝影集
不過尚未動手取書前
一點也看不出來裝幀特殊在哪裡
但手一碰到書頁,立刻就感受到它的不凡了

這本《GR SNAPS》的封面,應該就是精緻的紙盒
因為書籍本身的第一和最後一頁
都是非常非常輕薄、易折損的紙質
才剛要拿起書來
就已經碰出許多折痕(啊啊啊啊啊,我最痛恨有瑕疵的書)


《GR SNAPS》一共收錄了100個人的100幅攝影作品
封面和書盒都有秀出所有人的大名
其中不乏連我都知名的人士
但是不只有GRD相機拍出來的相片
也涵蓋GX系列相機的作品

接下來附上幾張我最喜歡的照片
預先說明一下
這次我是用已經被打入冷宮的小粉紅dsc517來翻拍
大家還記得它的特點吧
就是顏色偏綠、成像又模糊不清晰
所以真的不是我的問題喔
(不知道為什麼,看完這本書,讓我想起默默躺在防潮箱中許久的dsc517)











要知道我有多麼喜愛這本攝影集嗎
我昨天冒著酷暑,衝去買回家後
立刻拆封、全數閱畢、拍照存證
並於隔天著手寫下這篇文章
整個勤快到不可思議吧

至於心得感想
共有2點
首先,我本來就很想買GRD
從II開始肖想,到現在都已經出III了
看完這本攝影集
心中那把火,再度默默地燃燒起來
而且比往日猛烈許多
前一陣子我手上那台已經高齡6歲的徠卡悄悄出現不中用的現象
讓我以為它就要壽終正寢
立刻開心地上網重新搜尋GRD III的評價和資訊
結果事隔沒幾天,徠卡卻又偷偷復活
但我現在已經不祈禱它快快身亡了
因為我開始幻想再多一台相機的日子,不知會有多麼快樂
一直試圖說服自己
手上沒有輕便的隨身數位相機實在很麻煩
不過礙於價格和荷包的問題
我大概還要考慮好一會兒吧

而我的第二個心得是
應該要再買一本《GR SNAPS》回家囤貨XDDD
除了書本前後2頁很容易損壞以外
其實這本嚴格說來根本不是「書」
它的書背是可以輕易撕開的
這樣講很難懂吼
總之就是一整冊的便條紙那樣
是很便於撕下每一頁的設計
應該是想讓每一幅照片能夠獨立存在,甚至裝框掛起來欣賞吧
但若是當成「書籍」來翻閱的話
恐怕看個幾次
整本書就會自動解體
像我這樣的龜毛人,已經開始感覺焦慮
也許再看個2遍
就會去敗一本全新的回家供奉吧

雖然我現在已經很少光顧誠品書店
但不得不說
有些很難在台灣購得的外文書籍
還是只有它們才會進
偶爾去逛逛,總會有令人驚喜的意外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