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貫徹自己許下「一週一次,書店尋寶」的諾言
昨晚約了買書人前輩一位
目標是公館附近的舊書店數家
2人會合後,先去吃廣東粥
飽餐之後,正式開始淘書行程
雖然天候不佳,但風雨無阻

第一站是古今書廊新開的分店
因為是新店,店裡有一股怪怪的味道,有點像是油漆味
書店分成3樓,我愛的文學書放在1樓
因為隔天要上班,必須早點回家睡覺,也不花費時間去逛其他部分(這家店分類不錯啦),專攻文學一區
根據前輩的說法,我的眼力進步了
一進書店就自動開啟雷達掃瞄
我特愛年代舊一點的書(就是50年代嘛)
所以基本上封面有上膠、或是看一起就很新穎的書
只會略做瀏覽
倒是陳舊的、灰的、黃的,經常吸引我的目光
拿來下瞧瞧,很容易稱讚那書「可愛」
在看過幾本以後,先發現一本傳記文學出版的《思親集》
顧名思義就是集結許多知名作家以父母親長為主題的文章
這類的書,我向來挺愛看
不過書店並無標價,前輩說大概也就是50、100吧
後來又找到一本皇冠早期出版品《已涼天氣》
但是最可愛的還是我最後發現的一本奇妙的書
書名是《理想丈夫》,聽起來似乎是講婚姻的
封面上畫著許多卡通圖樣的人物,就是微微露出的圖案吸引了我
取出來翻閱,許多篇章竟也是名家之作,包括童真、徐薏藍等等
這3本書就是我在古今書廊分店的收穫啦


開張之後,頗感愉悅,隨即轉往小高的店
以前我常常去山外,但沒踏進過小高的店
一來是當時對舊書沒有熱誠,二來是很少看他店門敞開
總算是有幸入門一睹其中奧妙
老闆小高先生正在整理書,前輩與他相熟,打了聲招呼,順便補上一句「我朋友喜歡文學書」
但是小高先生表示店裡文學類較少
總之還是先逛再說
這家店真的有好多年代很早的書,大部分是歷史和國學類
文學的真的很少
前輩說不要緊,櫃臺會有寶貝的
果然在櫃臺附近,有了收穫
首先是小高先生遞過來的一本大業出版的郭良蕙《感情的債》
是我喜歡的小說、是我喜歡的作家、是我喜歡的出版社,唯一的缺點就是被人弄上了精裝的外皮,且書背已經毀損
只好暫且放在「我的最愛」中
我們2個人在櫃臺對面的書架上又翻又找
挖出些不錯的書,包括一本大業出版的張漱菡《七孔笛》
此書我已有2本,這一本跟我的其中一本一模一樣,但我的封底破了一角
這一本倒是品相完整,但缺了書名頁
就在我快要停止搜索行動時,突然在一疊書中挖出一本《華夏八年》
作者是陳紀瀅、出版社是重光文藝哪
不過…書看起來怪怪的耶
好像…帶有毛邊本的感覺
仔細瞧瞧,原來是脫頁嚴重,書都快整本散了
唉!怎麼我喜歡的書都有點毛病哪
苦苦思考之後,還是將這2本有缺陷的書帶回家
小高先生還將《華夏八年》的定價打對折賣給我的呢


接下來2站是低價書店和公館舊書城
剛好沒有遇到有緣之書
轉往最後一站,古今書廊啦
古今書廊和公館舊書城,我都曾在遙遠的以前去過
沒想到如今古今書廊已經開了分店了
但感覺本店還是很壅塞狹小
在文學書那一區找書,實在不是多麼舒服的享受
通道窄小不說,還十分悶熱
雖然如此,還是有不小的收穫
包括純文學2本、皇冠出版的尹雪曼《留美外記》、郭良蕙的《我心‧我心》
然後背著沈重的背包,抱著剛剛從架上取下的書
往地下室前進
儘管許多書本都搬到分店去啦
地下室怎麼還是那麼滿的感覺呀
而且冷氣沒打開,實在令人很難受
隨便看看之後,決定趕快走人
結帳時,書價跟分店差不多,一本50,非常乾脆

一個晚上,就逛了公館5家書店、買進9本書
猜猜花掉多少時間
才2個多小時唷
因為現在有工作、得早起
連逛書店都得速戰速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