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101
提到香港,腦海首先浮現的會是什麼呢?
維多利亞港夜景?購物天堂?迪士尼樂園?
若要我來說的話
應該是多年前香港旅遊宣傳片中的台詞:「買東西、吃東西」吧

出國次數不算少的我
其實一直沒有真正玩過香港(汗顏啊)
總覺得那麼近、那麼容易成行
可以下次去、明年去、之後再去
所以唯一一次經驗,竟是「當天來回」的博物館藝術之旅
倒是對赤鱲角機場很熟悉
經常在那兒轉機嘛(台灣的直飛航線還真貧乏),逛得很在行啦
而這趟旅程的誕生
起始於一連串的陰錯陽差

5月中之前的我,因為工作的關係,過著忙碌且暗無天日的生活
但內心老早就暗自計畫著
6月份清閒下來後,一定要來趟悠悠哉哉的度假旅程
原本設定的目標是遠在歐洲的西班牙
可惜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還沒來得及付諸實行,奔放西班牙就被挪到明年去了
長途旅行將延遲到8月底,目的地也改成更遙遠的異國之邦
於是家父提出另一構思:不如6月去香港吧
吃吃喝喝逛逛街
順便處理些公務上的事情
一舉兩得的建議
立刻獲得我的熱烈迴響

天曉得,這樣單純而完美的規劃,竟然無法如願
上個月中甫從北京的出差煉獄脫身後
5/15那天,親愛的老闆臨時慷慨賞賜了每人5天的補休
條件是必須在月底前用掉,並和職務代理人錯開(而且我明明應該可補休9天的,平白無故損失慘重)
只好緊急將香港行往前調整
手忙腳亂地排日程、訂機票、找飯店
好在經過家父母多年的嚴酷訓練後
這些手續對我如家常便飯(講得好像很厲害,其實是請人代辦啦)
沒三兩下功夫就通通搞定

這次下榻的旅館
是赫赫有名的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Hotel Hong Kong)
選擇這間的原因,住宿心得文中再行分享
本篇要介紹的是其中的米其林三星餐廳「龍景軒(Lung King Heen)」
相信關於米其林星級餐廳的種種
不需要我這外行人多言吧
而龍景軒則是香港唯一一間擁有米其林三星高評價的中式餐廳(其餘都是法式或義式等西餐)
令我相當躍躍欲試
但是,據說這餐廳非常難以預訂座位
通常要提前一個月以上,才有機會一親芳澤
我的旅程算是臨時決定
索性斷了奢望
幸好貼心的旅行社主動出擊,詢問我有關訂餐館的事宜
並且在行前4天成功預約到雙人桌檯
讓我終於品嚐到米其林最高等級的奢華晚膳

h102
晚間7點準時抵達位於四季酒店4樓的龍景軒
沒有我想像中的門庭若市
大概是港人晚飯時間比咱們要遲
用餐途中才見到一桌又一桌的食客上門來

這餐廳的裝潢是雅致的中式風格
桌與桌的間距拉得頗長
彼此不會相互干擾,穿梭其中也不會發生擦撞意外
進門後立即有服務生前來帶位和奉茶
並遞上中英文並列的菜單
比較遺憾的是,港式點心只在白天供應
晚間僅有套餐和單點菜餚可供選擇
啊唷
每一道菜看起來都好美味好可口啊
整本菜單翻了又翻,遲遲無法決定到底點些什麼好
最後的選擇是套餐一份+單點湯一碗、熱菜兩道

h103
開胃小點
鮮蝦佐醋漬藕片
這是招待的開胃菜
不食甲殼類動物的我把最精華的蝦子奉獻給了家父
只吃了下頭那片蓮藕
酸甜的滋味,果真令人胃口大開呀

h104
正式上菜前
服務生端來3個雪白小碗盛裝的調味醬料
以及套餐菜單的立牌
順勢將後方的茶壺、加熱器和擦拭布巾遮住

h105
從右到左分別是:辣醬、素X.O.醬和沙茶醬
我是完全不沾醬料的人啦
無法評鑑好吃與否
家父只品嚐了素X.O.醬
覺得相當美味可口
於是當場購買一瓶,帶回去孝敬正在茹素的太太

服務生見狀
以為我們非常中意這個醬料
連忙又額外端上一碟
見微知著
由此可知龍景軒的服務是相當親切又周到的

h106
套餐的第一道,冷盤「龍景軒拼盤」
從右到左為:蜜汁燒叉燒、片皮乳豬件、潮蓮靚燒鵝
尺寸迷你精巧
約莫僅有5cm見方

h107
不知是湊巧還是貼心
除了乳豬以外,叉燒和燒鵝都對切成2份
我伸手一挾
率先搛了一塊叉燒入口
肥瘦適中的完美口感、齒頰留香的絕佳滋味
真是人間美味呀
就是它,讓我不敢小覷龍景軒
愈是家常菜色,愈見主廚真功夫呀

h108
油亮燒鵝和脆皮乳豬
口味當然也是好的
只是驚艷度遜色於叉燒

h109
單點的「皇湯雞絲羹」
湯品是港式料理中,絕對不可或缺的一環
身為一隻大湯桶
自然對之期望甚深

這碗羹湯當真是沒話說的好喝
除去我最厭惡的韭黃
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
尤其是高湯湯頭,濃郁香醇的滋味令人難忘

h110
套餐的「酸辣雲吞豆腐羹」
酸辣湯底乍看相當普通
但一口喝下,那麻而不辣、酸而不澀的香氣,著實值得讚賞
可惜雲吞的內餡是鮮蝦
害我失去品嚐的機會

因為同時點了套餐和單點的菜色
該怎麼把握上菜的順序與時機
是一門十分高深的學問
關於這點,龍景軒的表現非常優秀
以完全不打亂套餐次序的作法,成功地將單點的湯和菜餚結合其中
比如雞絲羹就是與酸辣雲吞羹同時上桌的
不必手忙腳亂地邊吃菜邊喝湯(食物冷掉就不好吃囉)
也免去味蕾混淆的危機

h111
套餐的「水晶蝦球皇」
這個蝦子的尺寸大得好震撼
難怪會取名為蝦球皇
直徑足足有7cm左右,超越我迷你中指的長度咧
色澤是略帶透明的完美白色
連我這個蝦子外行人都清楚曉得
這絕對是一尾上等的好蝦

h112
同時間上桌的
還有套餐中的「蠔皇星斑柳拼鮑角」
鮑魚亦是港式料理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啊
龍景軒端出場的,自然是鮮嫩滑順的上等好鮑魚
而石斑魚片也不是省油的燈
肉質Q彈、滋味豐美
對海味相當敏感的我,也能吃得不亦樂乎

h113
單點的「龍景脆皮雞(半隻)」
龍景軒的菜單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
該怎麼在云云眾生中,挑選出理想的菜餚
是一門艱澀的學問啊
除了依靠服務生的介紹之外
菜單上非常貼心地為招牌菜標註了記號
這道菜就是這樣獲選的

半隻雞乍看是蠻巨大的份量
作法卻和片鴨相近
只將最精華的脆皮與嫩肉切下擺盤
每一口都吃得到鮮嫩多汁的好滋味
不過這個優點也可以算做缺點
在意份量的人,會覺得餐廳A走大部分的雞肉、自己吃大虧啦

h114
套餐的「羊肚菌彩椒爆澳洲特級和牛柳粒」
結合牛柳與蔬食的料理
吃到這兒,肚子已近乎爆炸
寫文的筆也開始詞窮
總之也是好吃啦

h115
套餐的「帶子菇粒雜菜炒飯」
帶子就是干貝啦
炒飯使用的是新鮮嫩白的干貝,切成小塊後與切丁的菇類及蔬菜伴炒
採用「金包銀」式的作法,蛋汁均勻沾附在白飯上
這樣剛起鍋的熱騰騰炒飯
怎麼可能會不好吃
可惜裡面加了人家最討厭的蔥花
害我只吃一口就放棄

h116
壓軸的熱菜
是單點的「上湯小白菜」
精燉高湯川燙的蔬菜,滋味特別鮮甜
真恨不得把底下的湯汁給舔個精光啊

h117

h118
套餐中有2份甜點
這是「美點薈萃」
一口大小的精緻沙其瑪與晶瑩桂花凍

h119

h120
另一道甜品「燕窩杏仁布甸」
布甸=Pudding=布丁
事實上卻是奶酪
對燕窩和奶酪很感冒的我
自動棄權
把它拱手讓給父親了

套餐還附有「極品(宋種)鳳凰單欉有機茗茶」一壺
我對茶葉不甚在行
只覺得喝起來順口又回甘
大概真是不錯的茶種吧
就像落落長的名稱一樣撼動人心

米其林三星的威力
絕對不止於美味餐點
那個價格…著實高得令人咋舌
光是套餐就要價1,480港元
可是、可是,這筆錢我們付得心甘情願
龍景軒的美食
用料實在、菜色豐富、做工講究
吃起來享受極了
至於服務態度,更是無可挑剔的好啊

座位附近必定有服務生隨時待命
不會讓客人有叫不到人的疑慮
許多外加服務費的餐廳,根本就是詐欺來著
想找個服務生,伸長手臂揮舞半天,經常是半個人影也招不到
這種狀況在龍景軒絕不會發生
但他們也不會站得太靠近
緊迫盯人地監督客人的一舉一動

然後,每用畢一道菜色
一定會更換小餐碟
這個作法有利有弊啦
壞處當然是稍嫌不環保了點
一頓飯吃下來,起碼用掉7、8個餐碟呢
優點則是保證食物絕不會遭受別道菜色的「污染」
而且每一個盤子都是經過加熱的
手摸還會有點燙呢
因為冰冷的盤子會讓食物瞬間失溫,甚至出水、變軟
口感自然大打折扣
可見龍景軒為了講求食物的鮮美
在細節上是絕不馬虎的

對於龍景軒的表現
我個人是給予相當高的評分
雖說香港美食多如過江之鯽
龍景軒絕對不是最好吃的一間
但米其林三星並非浪得虛名
環境、服務、料理必須面面俱到
所以
誠摯地推薦這間位在香港四季酒店4樓的中式餐廳
心動的話
記得提早撥打電話訂位
普通話也可以通喔

﹡龍景軒
地址:香港中環金融街8號(四季酒店4樓)
電話:+ 852 3196 88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