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101
一直好想去京都旅行
其實也去過幾次的
只是跟著旅行團,總是走馬看花而已
而原本這個新年假期,是計畫要去暖洋洋的新加坡避寒
但家母和舍弟投反對票
最後雀屏中選的目的地
是日本的京都和大阪(去日本過年的次數,多到有朋友以為我家有親戚在那裡了)

真的去過好多好多次了
索性不跟團
但因為有家母同行的關係
沒辦法來個真正的自助旅行
所以事前先請旅行社代訂飯店和機票,也租了車子和司機
順便略微安排了大致的行程
在除夕的一大早
開開心心地出發前往關西機場囉

啊,我開頭怎麼寫得那麼嚴肅啊
一點也不像我的風格
那就來個快轉
直接進入正題吧
按照慣例,因為那秋的底片照沒那麼快到手
還是從最令人期待的戰利品文開始吧

日本啊,和歐洲一樣
也是標準的購物天堂啦
這一次帶回來的戰利品應該不算少XDDD
而且我這個人就是多話
一篇是絕對寫不完啦
所以呢,本篇要講的是「具有旅遊記念意義的小物」
其餘物品
就留待下集再見分曉

j102
首先來看看
這一整個鞋盒子裡的,全部都是日本個廟宇神社的「御守」(就是咱台灣的「符仔」啦)
我素來有收集這種可愛玩意的癖好
而挑選的重點在於圖案、顏色和款式是否討喜
至於是保佑什麼的
嗯…我並沒有很介意耶
所以我的收藏中
連「求子」的都有咧
然後呢
這次我又買了好多好多回來喔
畢竟去京都,就是到處參訪神社和廟宇嘛

j103
下飛機之後
就直接搭車直奔「金閣寺」
其實已經來過好幾次啦
但每次總有「新鮮貨」可以買
這次我挑了粉紅色的「結緣御守」、「眼病御守」(這個太特別了吧)、「健康長壽」和「風水守」

j104
最可愛的莫過於這個黃色的「風水守」啦
正面是青龍、白虎、朱雀和玄武的圖樣
和一般的御守有吊繩可以綁包包或手機不同
風水守只是一個小牌子
大概是要擺在家裡的合適方位吧

j105
緊接著轉往附近的「龍安寺」
這家以「石庭」著稱的漂亮寺院
並沒有販賣各式各樣的可愛御守
所以只好挑一個貝殼狀的御守吊飾做紀念

j106
金閣寺去了
「銀閣寺」當然也得去看看
然後免不了得挑幾個看得順眼的御守囉

j107
第3天轉戰京都近郊的嵐山
第一站來到佔地廣闊的「天龍寺」
其中那個淺綠色的「心体健康守」
實在太奧妙了
有健康的身體,也必須要有健康的心理嘛
所以我替自己和家父各買了一個XDDD

j108
不過我最喜歡的
還是彩色條紋的「厄除御守」
這樣繽紛
要不帶回家也難啊

j109
天龍寺附近的「野宮神社」
外頭高掛著「良緣」和「學業」的招牌
這2項剛好是舍弟目前最需要的
所以我們就跑進去參拜啦
這一間標榜「源氏物語舊跡」
因此有好幾款關於《源氏物語》的御守喔
還有深紫色的「藝御守」
是專門保佑才藝、技藝的御守,並不常見呢

j110
這個《源氏物語》的御守
正反面的圖案不一樣耶
是不是真的很漂亮啊

j111
包含夫和婦、2個為一組的「家庭円滿」
買來…準備以後用吧

j112
後來又去了不是那麼名氣響亮的「清涼寺」
但這可是我最喜歡的寺廟之一
不過這間佛教寺廟的御守種類非常非常有限
花色也相對普通一些

j113
不過這個女性專用的「觀音菩薩御守」
雖然外型簡樸
但小木盒裡頭擺放著觀音的聖像
感覺非常有誠意啊
同樣款式的還有保佑學業的、保佑男性的等等
家父選的是保佑「老人」的
上面的英文翻譯居然寫著「Old Happy」
然後形狀是做成可以放在手掌中刺激穴道的那種XDDD
真的好實用啊

j114
最後,讓我淪陷得最徹底的
是「三十三間堂」
瞻仰過1001尊千手觀音和28尊天王像之後
那股感動的情緒
害我拿御守的手,怎麼也停不下來耶

j115
保佑「母子均安」的「安產御守」
柔和的粉彩條紋真的好漂亮喔

j116
超Q的「商守」
明明就是非常莊嚴的佛寺
居然有這麼可愛的御守

j129
據說三十三間堂有治癒頭痛的神奇療效
當然有販售所謂的「頭痛御守」
我買了2種
小紅信封形式的
家母囑咐我要放在床頭
所以我安排小豬襪娃幫忙拿好

其實啊
我通常都是抱持著好玩、留念的心態買御守的
並不會去神龕前過香或祈禱
因為大部分的神社寺院都是日本教
我想日本的神明應該不會保佑我這個呆丸郎
而且這種御守的有效期限只有一年
除非是佛教的廟宇
主神是觀音、釋迦牟尼佛之類的
這次我一共造訪了7間寺廟
只在清涼寺參拜了佛祖
所以真的是買好玩
才會連「夫妻」、「安產」等莫名其妙御守都敢買回家

好,御守的部分
終於解決啦
接下來要分享印刷品的部分

j123
首先是「清涼寺」的明信片
小時候出國最喜歡買明信片
但現在就知道要好好挑著買啦
這次會入手這一組明信片
是因為我真的好喜歡清涼寺
清靜安詳的環境、莊嚴肅穆的釋迦牟尼佛像,再再讓我感覺舒服又安心
可惜正殿裡頭不能拍照
只好買明信片來做個紀念

j124
這個…是「納經帖」
就是抄寫佛經用的小冊子啦
人家不是虔誠的佛教徒
可是
販售這些納經帖和佛經、符咒等等的師傅
個個寫得一手好字
只要付出300円的費用
就能得到漂亮的題字
所以我就…
而且家母還特地挑選一位身著黃衫、看起來道行高深的師傅
果然寫下彷彿是印出來的優美字體呀

j125
然後是2本有關三十三間堂的書
也是因為正殿不能拍照才買的啦

j126
大本那本是介紹1001尊千手觀音和28尊天王像(上圖)
雖然我看不懂日文
但光是那些精美的圖片
就很值得啦
小本的是講解三十三間堂的歷史和沿革
同樣內含好些美麗相片

j127
再來是「京都國立博物館」現正舉辦的「筆墨精神:中國書畫の世界」特展
因為展覽實在太精彩了
一定要把圖錄給帶回家的
事實上有關看展覽和買圖錄
背後有個很悲情的故事
那留到遊記中再寫吧

j128
還是先來看看圖錄
儘管是誤打誤撞
可能碰上這個展覽
我們實在很幸運
展出的珍貴書畫包括王羲之等人的法帖、西域出土的寫本殘卷、名家書畫等
而且印刷精美
不買回家一定會後悔啦

喔,其實還有一本「龍安寺」的小書
我忘記拍照啦

嗯…這一篇主要就是御守們和印刷品們
通通是非常具有紀念意義的小東西
至於大家更期待的藥妝、服飾等
請靜候我慢慢發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