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心中,第3天可是最重要的一天啊
因為是我最最喜歡的神社參拜行程啦
日本有幾樣東西最能吸引我,其中血拼和看神社絕對是排名冠亞軍的
也許是看慣了台灣熱鬧滾滾的廟宇
日式寺院的清淡疏遠,真的很令我難忘
加上日本人的「御守」(也就是咱們台灣人的「符啊」)精巧可愛
我從很久很久以前就在收集了
目前已經累積了不少喔
所以要去鼎鼎大名的「日光東照宮」及其周邊的寺廟
怎能教我不興奮呢

但令人扼腕的是
這一天碰上了超級壞天氣
上午在日光一帶活動,大雨幾乎沒有停歇過
下午返回仙台市,則是大雪狂飄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很棒
我可一點也不喜歡哪

整個上午,我們都待在日光看廟
購買的票券是可以參觀二寺一社的聯票
售價是1000円
二寺一社是指東照宮、輪王寺和二荒山神社
而我們的第一站是「二荒山神社」
二荒山神社:作為日光地區山岳信仰的中心,自古就是備受崇拜的神社,特別到了中世紀建造了很多神殿。此外,到了江戶時代由德川幕府新造了正殿和神殿,其中的正殿和神橋等23處建築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
這間神社主要是拜山神的
戶外的庭園有許多高大挺拔的大杉樹
據說這些杉樹都受到國家保護
不能隨便砍伐的喔

▼ 這是親子杉,由3株大、中、小杉樹組成。


▼ 二荒山神社的入口,左右就是著名的「親子杉」和「夫妻杉」。


▼ 正殿。畫面上一絲一絲灰濛濛的,就是傳說中的大雨啦!


▼ 神社一景。


▼ 據說拜了會百年好合、永浴愛河的夫妻杉。


▼ 神社的建築。可惜我們沒有進去參觀一番。




▼ 獻納的清酒。大大的酒桶在傲偉的杉樹下,看來十分嬌小。


▼ 順著這條小徑,到隔壁的東照宮去吧!


相信東照宮的大名,很多人都聽過吧
我小學4年級時,第一次出國到日本玩
就去過東照宮囉
還記得當時我爸剛剛買新車不久
我們在這裡為它買下「交通平安」、有吸盤可黏在擋風玻璃的豪華御守(那一次我爸獨自待在台灣賺錢)
事隔10多年,我已經連這裡長啥樣子都忘個精光了
舊地重遊
心情蠻興奮的呀

東照宮,這是祭祀江戶時代德川幕府第一代將軍─德川家康的陵廟,建於公元1636年(寬永13年)。東照宮的主門稱「陽明門」,現被認定為日本國寶,是一座有尖形屋頂的三層樓門,其造型不但艷麗宏偉,而且美輪美奐,再加上天皇勒令的扁額及精雕細刻的建築,令人神迷。尤其東照宮裡許多神殿的裝飾,均以K金鑲造,是日本近代建築史的傑作,也是日光國立公園內旅遊的主要景點。
如同簡介所言,東照宮的確和一般日本的神社寺院大不相同
金碧輝煌到一個不得了的地步

▼ 東照宮外的石質鳥居,挺罕見的,一般都是木造居多。


▼ 華麗的屋簷。


▼ 非常值得一提的銅製鳥居,和其後方奢華豔麗的「陽明門」,同屬東照宮著名的重點參觀項目。


▼ 戴綠帽。


▼ 集繁複與奢華於一身。


▼ 正在參拜的這一位日本大哥,動作看來真是虔誠啊!


▼ 東照宮裡的「奧宮」(也就是德川家康墓)是需要另外購票入內的,一張票520円,因為好奇,我和我弟一塊去了。盤旋向上的階梯,兩旁盡是參天古木。


▼ 上面書寫了「東照宮御遺訓」的牌子,儘管不是很懂得意思,但我好喜歡這塊木牌。


▼ 奧宮也是一樣走貴氣路線。


▼ 家康長眠之所。


▼ 其實奧宮最吸引人的,並非家康墓,是這個「眠リ貓」,據說當初雕刻師傅做的是眼睛睜大的貓,但守墓人老是在半夜聽見貓咪叫、卻又不見貓蹤影,後來此事惹怒了主子,把大眼睛貓換掉,改成這隻正在睡覺的乖貓咪。


▼ 沒有購票入內,是絕對看不到這隻貓咪的。睡覺中的小貓還真的蠻可愛的吧!奧宮裡面的販賣處,有在賣「眠リ貓」的限定商品,可惜都沒有本尊可愛。


▼ 雨中。


▼ 有別於一般神社的木質原色調,東照宮真是金碧輝煌,但不知為什麼,總讓人覺得帶有一種淡淡的淒涼與哀愁。


▼ 眼睛一亮!這麼可愛的工作制服,穿起來心情應該很好吧!


▼ 這一間可說是東照宮內較為樸實的一幢建築吧!但上面可是有著大名鼎鼎的「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帥氣小猴雕刻喔!


▼ 參觀完畢後,趁著集合時間未到,匆匆趕回二荒山神社,準備大肆採購御守啦!我弟手上那一袋,就是我們在東照宮的戰利品。


血拼了2袋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御守後
帶著滿足的心到集合地點去
接下來就是最後一站:隔壁的「輪王寺」
輪王寺是日光最重要的天台宗寺院。於奈良時代天平神護2年(766年),日光的開山鼻祖--勝道上人創建的四本龍寺為起源所建。寺院的主堂「三佛堂」收藏了大型木造鍍金阿彌陀如來坐像、千手觀音像和馬頭觀音像。這三尊佛像被視為佛教形式的日光三山神(供奉於二荒山神社內)。
我們是從正殿後頭的入口進入輪王寺的範圍內
此時遊客信眾蠻多的
進入大殿以後,寺方還告訴我們「前面正在塞車」,要我們耐心等候啊
果然,3尊佛像前擠滿正在聽解說的日本人
大家都很專注地聆聽
我聽不懂人家在講啥,想說導遊應該會來講解一下吧
結果,他幾乎啥都沒說
只胡亂講了:3尊佛像代表日光的3座山,如來佛象徵爸爸、千手觀音象徵媽媽、馬頭觀音象徵兒子,也不管「觀音是女的」…
是誰告訴他「觀音是女的」啊?(暈)

▼ 日式庭院,春天到來之前,色調十分黯淡。


▼ 氣勢磅礡的「金剛櫻」,春暖花開之際應該燦爛非常吧!


▼ 雄偉正殿,大到非得走很遠、那秋的廣角鏡頭才容得下它。


▼ 輪王寺內有許多美麗的風景,可惜愈來愈大的雨勢,阻擋了我的興致。


▼ 明治天皇加持過的日式庭院「逍遙園」,又是一個要付錢才能參觀的地方。


▼ 自停車場回首仰望。


中午就在附近的一家兼賣紀念品的食堂吃飯
因為當天的行程全部結束了
整個下午就剩下直奔仙台而已
於是導遊多給了我們一點時間
讓我們可以到附近的「神橋」去逛逛
神橋:它是日光聖地,正面玄關入口處,漆著朱紅色的神橋,從前被稱為「山菅的蛇橋」它是屬日光二荒山神社所持有的,也是國家所指定重要文化財產。又於平成11年12月〈西元1999年〉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神橋長度28公尺,寬度74公尺,高度〈水面上〉10.6公尺。奈良時代的末期時,神橋被民間傳說為神秘神聖的橋為世人所尊重。現在的神橋是於寬永13年〈西元1636年〉所改建的。神橋只用於祭祀將軍參拜時使用。一般通行時,另在下游處架設臨時的橋〈日光橋〉以便民間人通行。
據說西元766年勝道上人到日光來的時候
因河水太過湍急,無法渡河
上人當場下跪、誠心誠意地祈求神明解救他
結果出現一位身長一丈多、長得像夜叉的仙人,左手叉腰,右手捲著2條蛇
這青紅2條蛇被放出後,就跨越河上、變成一座蛇橋
上人為了感謝仙人助他渡河,就在此地建了這麼一座橋
古時候神橋只給皇親貴族行走
老百姓是不准上去的
現在則是人人皆可行
但是,要給錢才能上去啦

▼ 造型優雅的神橋,朱紅的色澤在惡劣天候下看起來真是動人。


▼ 路邊一間小神社。這一區真的是宗教聖地(已經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啦),到處都是寺廟。


▼ 本來我也想要上去走一走,假裝自己是貴族,可是看到要收費,馬上決定還是當老百姓就好。


▼ 蕭瑟的日光街頭,明明就是正中午的時分,卻是這樣黯淡無光。


飯後散步畢
接下來的時間,就通通在坐車啦
要從日光趕回仙台
據說仙台一帶從早上就開始下雪,高速公路上有幾起車禍發生
於是原來預計3.5小時的車程,勢必會因為車速放慢而拉長
果然,上了高速公路沒多久
外面就是一片白茫茫的景象
漫天大雪狂下不停
看到這種景象,一般的台灣民眾都會興奮莫名
就像是沙漠來的同胞見到台灣的梅雨季那樣欣喜
不過,我吃過大雪的苦頭
深知下大雪不過就是下大雨的固體版
記得某一年過年到東京,當中一天從伊豆半島到東京迪士尼
剛好就碰上數年難得一見的大雪
結果高速公路封閉
半日的車程,整整開了一天才到
本來下午要去迪士尼玩個過癮,當場變成持星光票入場
這一回高速公路倒是沒有關閉
但是車速無法像平時那樣快
幸好遊覽車有裝上「冬季輪胎」(胎紋較深厚、且有許多突起物)
而司機井田先生的技術絕佳
一路平安無事
中途有在休息站暫停
說也奇妙,沿路上雪花片片飛舞
偏偏我們停車的地方,一點點雪也沒有
不用踩在濕答答的雪裡,真的很幸運呀

一直到快抵達仙台時,由於雪勢實在大太,有安全上的顧慮
高速公路果真封閉了
我們也被趕下去走一般道路
然後就塞車了
此時同團的伙伴們,因為下午睡得很飽
精力開始大旺盛起來
坐我前面的一家人還猛開窗戶玩雪
又叫又笑、非常開心

終於在天黑後抵達仙台
不忙著去吃飯
導遊先帶我們去免稅店(什麼年代了,旅行團還去免稅店@@)
當婆婆媽媽們在裡面大肆採購的同時
蠻多人選擇外戶外和白雪做一番親密接觸的

▼ 紛飛大雪中的遊覽車。地上是這天下得新雪,約莫累積了5cm吧!


▼ 超可愛正妹,芳齡1歲半,人緣一級棒,沒有人不喜歡她的!


▼ 晚餐的餐廳,在燈光和白雪的加持下,流露出歐式風味。


▼ 晚餐吃「自助燒肉」,好像旅行團很愛安排這種餐廳,同一品牌的連鎖餐廳,我已經吃過好幾次了一人1500円的價碼合情合理,難怪大受歡迎。


看完前3天的遊記,會不會很累、很膩呀?
我原本想說才去4天、景點也沒多少
文章應該很簡短才對
不過我拍太多照片了,又捨不得多刪掉幾張
結果每一篇都很長…
加油!只剩下最後一篇了
是說最後一天的照片最多就是啦(心虛)…

(未完待續)




——————————

﹡那秋第29~31卷
﹡富士X’tra 400、superia 200
﹡2009.01.31日光
﹡公館五色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