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要說啊
日本的氣象預測真的很準
頭一天的時候,導遊說這4天的行程中,會遇到晴天、雨天、雨+雪天、晴天
結果完全正確無誤
也就是說,第二天的行程,完全是在濕答答的天候下進行的啊

這天的行程有3:豬苗代湖、會津若松城和大內宿
由於我們的黃導遊很少到這些地方去
事前也沒有做功課
所以基本上都沒有對景點做介紹
還是回來以後自己上網拜辜狗大神
才知道自己去的地方是啥麼

早上出發後,先坐了1個多小時的車
到「豬苗代湖」去
豬苗代湖位於福島縣近中央,相當於磐梯朝日國立公園的外入口處。此湖被稱爲日本第四大湖,猶如天鏡把磐梯山的英姿映照在湖面上,因而也被稱作「天鏡湖」。以北岸的長浜爲中心,春天可以欣賞新綠和野鳥,夏天可以盡情野營、滑水板運動、划船、河泳等活動,秋天可以觀賞紅葉,冬天可以看白鳥、盡情於冬季體育運動。由於其四季各具的魅力,一年中來訪的遊客絡繹不絕。
這麼大的一個湖
據說有好幾個觀景處
但是我們的導遊為了圖方便
就隨隨便便在路邊找一個休息點停車
並且宣布30分鐘後要上車…
天正下著綿綿細雨
我和我弟卻都沒有帶傘
下車後第一件事就是去附近的小7,購買了一把黑色折疊傘
價格是525円,材質挺好的
有了傘,立刻衝回湖邊去拍照

▼ 湖邊和湖上有成群結隊的候鳥,包括優雅美麗的天鵝。(啊!忘了呼籲有禽類恐慌症的民眾儘速撤離)






▼ 後方的天鵝造型遊湖船和前方的真鳥相映成趣。


▼ 好一群勇猛的鴨子,毫不畏懼地踩在雪上呀!


▼ 陰霾的天氣是看不見美麗倒影的,可惜啊!


▼ 我們的司機先生井田桑(我應該沒記錯吧),為了娛樂乘客,捏了個雪人放在車上,大家拍照時,還會笑瞇瞇、擺pose。


我想這個湖應該是非常美麗的
只是我們去的地方角度不佳
實在看不出來為什麼要開那麼久的車到這裡來
有點像是中途下車伸伸腿+上廁所而已喔!

帶著滿腹疑惑
繼續前往下一個行程:會津若松城


會津若松城:由於美麗的外觀就像是白鶴從空中飛落到地面一般,所以這座古城被稱為鶴城。壯麗的七層樓古城築於西元1593年。之後於1639年改建為五層的建築,一直延續至今。而現存的建築物是1965年重新建造的,不過古城的石牆位置還是保持在原位,至今已超過了400年的時光。
現在的鶴城城内已成為鄉土博物館可供參觀。第1層到第4層,展示著追溯會津若松歷史的數百件文化資產。從第5層的展望台,可以看見會津磐梯山,白虎隊自裁之地・飯盛山,近藤勇墳墓的所在地天寧寺等等,一眼望盡會津的街景。

從黃導遊的口中,完全聽不出來這個城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
好像規模和重要性不是很大
不過我那位自小秉持著「打電動、學日本歷史」的弟弟卻說這座城的城主可是大有來頭
從古至今有一大堆故事可以講述
什麼「伊達政宗」、「白虎隊」啦
他講得頭頭是道、口沫橫飛
無奈做姊姊的一心一意只想拍照、全當耳邊風了…

▼ 庭園一景。




▼ 自5樓的觀景台遠眺,山巒間罩著一層薄霧,格外舒心。


▼ 鳥瞰庭園。


▼ 可以登高賞如此美景,當城主還真好啊!


▼ 俯視城週附屬的建築。


▼ 隱身松樹之後的若松城。


▼ 松林道。


▼ 城中有一「稻荷神社」,看來非常精緻可愛。


▼ 很有精神的朱紅色鳥居。


▼ 我超喜歡這個小小的神社,靜靜佇立在城區一角,遊人罕至,卻是這般清靜宜人。


▼ 正殿旁的牆上滿掛著五彩繽紛的「繪馬」,那是信徒們的誠心祈求。




▼ 神社的細部。


▼ 小神社裡的迷你副殿。


▼ 神社一景。


▼ 回到停車場的路上,有一間看起來就很有歷史的咖啡館,黃磚外牆以及建築造型都十分有味。


和城堡比起來
我更喜歡小小的稻荷神社
也許是看多了江戶時代的偵探小說《半七捕物帳》
對這種神社有莫名的熟悉感
有機會一窺其風采,感覺份外深刻

吃完午飯後
便是我們今天最後一個行程:大內宿
大內宿建於400~500年前的德川幕府時代,是官員商旅往來江戶(東京)、聯絡會津若松與日光市的樞紐,亦是中途落腳休息的宿場(旅館)。目前長約200公尺的會津西街是大內宿最熱鬧的據點。明治17年(1884年)國道121號線通車,大內宿忽然間恍如消失於世界,成了人煙罕至的廢城。也許曾經被人遺忘過,大內宿才得以保持原貌。因此今日看到的大內宿,正是幾百年以前的樣子;其中的44戶茅房中有31間保持了江戶時代的茅草根屋,沒有絲毫改變。
這裡真的很像日本時代劇的場景
一條不長不短的街道上
兩旁全是老式建築
加上此時是大內宿的淡季時節
遊客稀疏
大約只有2團台灣旅行團在同一時間造訪此地
顯得清靜極了
唯獨地上積了厚厚一層冰雪
又濕又滑
難以前進
我穿著一雙不怕水、卻會進水的靴子
走沒2、3步鞋底就開始濕起來
一陣陣寒意不斷湧上來
不過為了拍照
我也就假裝沒這回事
後來為了擔心不跌倒,就忘記腳冷啦

▼ 現場有一個雪洞,免不了要來鑽一下的。(我弟很可愛吧?)


▼ 那個可愛的「笑栗」,其實我一直看成「笑果」說…


▼ 餓了嗎?來碗蕎麥麵吧!


▼ 高倉神社的古樸鳥居,我們試著去找神社在哪,不過全無蹤影啊!


▼ 超復古瞭望鐵塔。


▼ 白雪皚皚大內宿。


▼ 我簡直包得比肉粽還要緊了。(回家看照片才發現,我幾乎沒有入鏡,要不然就是被拍得很醜…)


▼ 少數還能呈現綠色的植物,松樹還真是堅忍不拔啊!


▼ 連小細節都是這樣精緻可愛。


▼ 大內宿以前是給旅客們過夜的宿場,現在有許多老建築改成民宿,繼續維持「宿」的功能。


▼ 造型復古的郵筒。整條街上,幾乎沒有出現什麼不搭調、不適宜的玩意,整體氣氛營造得很成功,值得我們借鏡。


▼ 屋簷下的風景。


▼ 路的盡頭是這一幢規模較大的房舍。


▼ 屋前有一褪色消防栓。


▼ 冬天似乎是淡季,大部分的店家都沒有開門做生意。這間「淺沼食堂」,門口居然有木柴


▼ 食堂旁有一間小小的神社,供奉「子安觀音」。左邊樓梯上那個雄壯威武的背影,就是我弟啦!(這樣看還真大隻…)


▼ 我們2個都試圖要順著階梯向上,一探神社的風采,可是樓梯結冰成這樣…


▼ 從制高點向下拍,覆蓋著白雪的大內宿還真美。


▼ 很喜歡這張照片的感覺。


▼ 百年以前,這裡是人潮洶湧的旅途中繼站;而今,成了觀光景點,而且目前正於淡季中,簡直可謂人跡罕至。


▼ 上網瀏覽過夏季的大內宿,還是比較喜歡覆上層層白雪的冬季,看來格外乾淨清幽。


▼ 變身為紀念品賣店。這一回我一家賣店都沒去逛,光是花在走路(雪地前進比想像中困難多了)和拍照,時間就差點不夠用了呀!


▼ 大內宿町鄉土文物展示館,是這裡最大的建築,整個被埋進雪堆裡啦!入內要買門票,所以我就沒進去啦!


▼ 這一間和別人長得不太一樣,比較洋派耶!


這一趟旅行
基本上因為沒有自由行的時間
也沒有到熱鬧的城市
可以說是完全無法血拼的一行
於是我整個的重心全部放在拍照上
而且是用那秋來拍
4天的行程
基本上每天預備X’tra 400一卷、superia 200一卷,外加新買的proplus II 100(4天共2卷)和rainbow 7 100(4天共3卷)
但我沒有料到天氣會不好說
這一天份的400和200度底片用完以後
我還想繼續拍照哪
原打算不如來添購一點400或800度的底片
結果,日本的底片貴得非常非常離譜
最便宜是在超市看到的3卷裝800底片,但也要1350円
換算起來一卷就要價超過160元
比貴桑桑的粉紅rainbow 7還要貴
根本就買不下手嘛
看看大內宿白雪茫茫的景象
就算是陰雨天看起來也是皚皚一片
乾脆牙一咬,裝上只有100度的proplus II 100硬拼了
還好通通有洗出來
只是這底片號稱「日系和風」感(成色較清淡)
不過得很費心去比較,才看得出與我平常在用的底片有啥不一樣說
是因為我拍的風景太日系和風了嗎?

(未完待續)




——————————

﹡那秋第24~28卷
﹡富士X’tra 400、superia 200、proplus II 100
﹡2009.01.30日本豬苗代湖、會津若松城、大內宿
﹡公館五色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