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乎每一年過年我家都會出國
大多都是跑到距離咱們台灣並不遠的日本去
其實今年不是這樣打算的
看準了匯率的優勢
本來我們一家4口計畫到澳洲去看無尾熊和袋鼠
結果
有一天阿爸阿母的怪咖好友來訪,說他們年初二那天要娶媳婦
鄭重邀請他們去幫忙
於是我們初三以後才能成行
然後
他們的另一朋友
又說想要和我們一起出遊
還指名要去日本的東北看「樹冰」
但是在報名後,他們突然打退堂鼓
最後
我們一家4口,就莫名其妙參加了「東北‧冰原歷險記、賞樹冰、日本三景松島、日光世界遺產4日」的行程
尷尬的是
差不多的行程
去年過年前,我爸媽和小弟才去過一次…

就在連連抱怨中,我們出發了
目前台北飛仙台的班機,一星期只有2班:星期四和日各一
去程是搭星期四早上10點整的班機,機位並沒有全滿
而且大部分的乘客都是旅行團的成員
可見這條航線是相當冷門啊

儘管我知道長榮的空姐並不是太漂亮
可是對於有幽閉空間恐懼症的我來說
看空姐是可以排遣恐慌的一大樂趣
只是…果然這班飛機並沒有美麗俏佳人…
於是我把注意力轉移到好幾天都沒看過的報紙上
待我將蘋果日報和中國時報的每一篇報導詳細讀完以後
已經脫離我最害怕的起飛時刻了
可以起來走動、放下桌子和椅背、也能看電視啦
趕緊拆開耳機的塑膠袋、拿起遙控器
我發現有《海角七號》可以看耶
這種搞笑的影片最適合此時了
一邊看著、空姐一邊送上餐點
今天的飛機餐有魚排和醬燒豬肉2種
我選了後者
除了主食以外
還有麵包一粒、水果一份、大熊貓造型餅乾一包
由於我的症狀受到合理的控制
胃口還挺好的
把這份餐點幾乎全吃光光
本來捨不得啃掉熊貓餅乾的
但是奶油餅乾真的很香耶
我也就把大熊貓給吃掉了

仙台是一個非常小的地方性機場
一天也沒幾班國際線起降
我們抵達時
整個入關處只有這一台飛機的乘客在辦手續
他們是開了5、6個窗口啦
可是現在入境日本又要按指紋、又要拍照的
整個速度非常遲緩
等了好久才輪到我喔

待大家通通入關、取好托運行李、集合完畢後
就要開始這一天的行程了


景點只有一個
是到藏王國立公園去看樹冰
藏王樹冰:每年只有在1月中至3月中可窺得其貌。從遙遠西伯利亞吹來的寒冷季風碰到山峰峭壁而上昇,附著在冰雪中的常綠針葉林,而後大量的雪花及方向固定的強風與持續的低溫,經歷無數次反覆地結冰積雪,逆風成長而成的即是樹冰。在日本東北一共有三個地方可以看到樹冰,其中,藏王的樹冰原區擁有最佳的條件環境,因此是當中最具規模的一處。特別安排搭乘造型極富現代感、容納人數多達上百人的【藏王空中纜車】,是日本全國少見的超大型纜車,行進途中可眺望到三郎岳、五郎岳、大釋山等山峰,以及片貝沼、細沼、目玉沼等沼澤,加上不動瀧瀑布,景觀極富變化,終點抵達標高1387公尺的鳥兜山頂,速度平穩、視野遼闊,並觀賞有「冰怪」之稱的樹冰。
所謂樹冰就是綠綠的樹木整棵被冰雪反覆覆蓋
直到完全結凍,變成白白一個形狀怪異的玩意
我們抵達纜車站的時候,已是下午4點鐘
買好票、去搭車時已經4點10分
上山頂必須搭乘2段纜車
共需歷時15分鐘左右
悲情的是
下山的最後一班纜車據說是4點45分
也就是說,我們只能在山頂待15分鐘而已呀

第一段纜車是大型纜車
可以容納數十人
我剛好是最後一個上車的、被擠在門邊邊
恰好這天是大晴天
視野好極了
反正我也不懼高
一路眺望遠景、俯視地面
還蠻愜意的
然後換搭中型纜車
大約可坐10幾人吧
車廂內是有座位的
只見坐在四周的人紛紛忙著拍照
畢竟我們時間不多
能拍一張是一張啊

▼ 傳說中的夕陽,搭配上正在滑雪的遊客,超讚!


▼ 滑雪客專用纜車。


下車後,用最快速度衝到戶外
四周盡是白茫茫一片
此時行走的速度得放得很慢
因為雪地很滑
一不小心就會摔個四腳朝天
而且先前許久都沒下新雪了
地面結得厚厚的冰,可是相當堅硬的
萬一跌倒八成會受傷呀

因為只有15分鐘的賞景時間
只好把握機會
拿著我心愛的那秋瘋狂地拍照

▼ 我的帥氣阿爸。


▼ 超棒的夕陽,能碰上好天氣真是太好了!


▼ 坐在雪裡的地藏王菩薩,應該…很冷吧?


▼ 左半邊奇形怪狀的玩意,就是大名鼎鼎的樹冰。


▼ 菩薩:那個紅衣服不耐寒耶!來人啊!給我換一件。


▼ 看到神明非得要參拜一下的我的小弟,拜完了趕緊來和姊姊會合。


▼ 我對樹冰沒啥感覺,反正就是被雪包起來的樹嘛!


▼ 超級舒爽的天空。


▼ 這邊的樹,幾乎整株被埋進雪裡面了。也就是說,搞不好我正踩在矮小的樹上?


▼ 被這樣雪包上幾個月,還能繼續活下去,這些樹真的很厲害呀!


▼ 樹冰配夕陽。


▼ 山上真是冷到家了,看我爹娘渾身包多緊就知道。


▼ 怎麼拍都好讚。(啊!我要詞窮了啦!)


▼ 據說敲了會幸福的鐘。


在這彌足珍貴的15分鐘內,我就殺掉整整一卷半的底片
然後就帶著悵悵然的心情排隊搭乘下山的纜車
不過在纜車上
很堅定地繼續拍下去
有好幾張對焦失敗或糊掉
真是太可惜了呀

▼ 這是在纜車站拍的,飛機和飛機雲的組合,有一種勵志的效果啊!(因為他們正在向上攀升嘛!)


▼ 近左的山巒。


▼ 自纜車站內遠眺。


▼ 點點燈火,並非來自住宅,是滑雪場提供給遊客的照明。


▼ 臨走時,暮色逐漸籠罩大地。


▼ 「藏王國定公園」正字招牌。


待大家通通下山集合完畢後
導遊這才說:剛剛有廣播,說今天纜車開到6點
可惡,啊是不會早點講嗎
其實我們可以在山上多停留個10分鐘的呀
這件事,讓我對這位黃姓導遊開始產生不好的印象


離開藏王以後,又驅車1個多小時前往飯店
晚餐就在飯店裡吃
其實整個行程中我拍了一大堆照片
只給餐點拍了這麼一張
因為每餐的菜色都很普通
普通到完全不想去記錄

(未完待續)




——————————

﹡那秋第24、25卷
﹡富士X’tra 400
﹡2009.01.29日本藏王
﹡公館五色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