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以為這樣就可以滿足我的買書慾望
那就實在是太小看我囉
要是可以的話
要我通通在書店裡度假
其實我也是很願意唷

本來在一個空閒的週末下午
想去著名的潘家園逛逛
潘家園就像是光華商場、假日玉市一樣
是賣古董、舊書等等的攤販聚集地
只有週末假日才有
但是大家一直勸阻我們父女倆
所以改去Q口中所言文學書較多的中國書店新街口門市
中國書店是國營事業
在北京有好多家分店
上次去了琉璃廠的分店
但是文學書實在少
新街口門市果然比較合我胃口
書店小小一間
外面擺的是新書與比較普通的舊書
先抓了一本《台灣小說選》
然後到裡面去尋寶
一下子就看到一本楊克煌的《台灣人民民族解放鬥爭小史》
1950年代出版的
雖然不在我的興趣範圍內
但是覺得很有意思
價錢也普通
就先拿著再說
逛逛逛了2、3圈確定沒有漏網之魚後
另外還選的一本冰心《拾穗小札》與《葉聖陶文集》
接著才有心思看新書
臨走前看到姜德明與朱正的書話
可惜《朱正書話》略顯骯髒
就只帶了4本舊書與姜德明書話選集
雖然收穫不少
但略有點意猶未盡
所以轉向同樣在飯店附近的商務印書館
這下我們父女倆大開買戒
一共抱了2大疊書去結帳
10多本書300多元
乍看好像很貴
其實是因為我爹買了字典啦
這回也打算寄回台北去
可是店員一算運費
居然要400多元
比書還要貴呀
才不願意花這筆錢呢
自己抱著書就走回飯店去
打算自己拖回台北算了

買書的行程到此還沒結束唷
第二次去故宮終於找到了書店
在一個毫不起眼的小角落(後門附近)
反正我們正在等車子來接
就順著腿進去看看
小小的書店裡店員可真多
少說有10個吧
大概是怕人偷書
每個客人後頭都跟著一個店員(反正我都會乖乖付錢,也不覺得冒犯)
在這邊看到了最新出版的《故宮學刊》第二集
不過架上每一本都用膠膜包著
這時負責跟著我的那位仁兄立刻一個箭步衝上前來
很殷勤地問我要不要拆開一本看看
那我也不跟他客氣
翻翻目錄還蠻中意
就發揮我很愛收集論文的性格、買了
然後又選了幾本講故宮典故的書


最後一次買書
則是利用回台灣前一天
買完土產後等餐廳的時間
要求我爹陪我去王府井書店做最後一次巡禮
為了怕他翻臉
我用很快很快的速度晃一圈
這回找到上次錯失的《朱正書話》
配上一本巴金《隨想錄》

至此
北京行的買書行程完全結束
但是累積了20多本書必須帶回家
所以我們買了一個皮箱啦
本來是想用紙箱子裝一裝就好
不過皮箱價錢比台灣便宜很多
以後也可以再用
因此我向親朋好友宣誓:我買了一皮箱的書回來唷
事實上只有20多本啦
我已經很克制了
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