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01
當我正開心紀錄著新加坡遊記的時候
赫然想起除夕團圓夜的晚餐
啊,我腦子實在好渾沌
竟然差點忘掉這麼一頓美味的佳餚

大約到每年的8、9月份左右
我就會開始計畫有關年假的各種安排
要不要出國?需不需預訂除夕圍爐宴?
畢竟限量是殘酷的
先下手為強絕對是必須的
今年因家母沒有參加新加坡旅遊的意願
所以決定除夕夜要全家一起在台灣度過

現代人生活忙碌
愈來愈多家庭選擇不開伙、不下廚
連年夜飯也索性在餐廳解決
省去預備材料、費心烹煮、飯後洗滌的辛苦步驟
舍間就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
畢竟從小就對農曆新年產生極端惡劣的印象
那些名稱吉利的年菜
我一樣都不喜歡(這當然與家母的手藝完全脫離不了關係啦)
尤其痛恨同樣的菜餚,必須一路從除夕吃到初三、四,卻仍然有剩有餘
因此
十分開放的咱一家人
可以接受提早祭祀祖先的先進觀念
乾脆將得來不易的長假,用在遊山玩水上面
就算被迫留在台北
也會早早訂下餐廳
打扮得花枝招展外出吃飽喝足
再回家輕鬆摸個一圈(以我們的功力,麻將打八圈恐怕就天亮了)

最近幾年,唯一一次在家圍爐的經驗
內容物是火鍋
那可能只是別人家的一道湯品而已
我們卻全家圍著那一鍋草草打發除夕
所以當我有權支配佳節行程以後(嗯,說支配是往臉上貼金,充其量不過是擔當協調與安排的秘書工作而已)
不囉唆一律向外發展
要吃要玩都可以
反正不要留在家裡就好

去年在規劃春節度假行程的同時
順道請專人協助安排除夕的晚膳
我也算是個忙碌的傢伙(雖然不見得知道自己到底在忙什麼)
而且對吃並沒有多大的熱情
其實不太熟悉台北有哪些可打牙祭的好去處
交給專業人才去打理
方可收到事半功倍的好效果嘛
果然
把我的需求交代清楚後
秘書當場滔滔不絕了起來,一口氣介紹了好多好多餐廳
偷偷說,其實我沒有認真在聽
對方推薦什麼,直接答應就對了
總之
最後出線的是北投知名溫泉飯店「三二行館」的日式料理和晶華酒店21樓的俱樂部餐廳「蘭亭」
我也弄不清2者的優缺點在哪裡
反正在二擇一的淘汰賽中,秘書支持的是蘭亭
所以我就順應民意(?)
預訂蘭亭的除夕團圓套餐

途中曾發生一段非常奧妙的插曲
家母因祈福的緣故,從去年底開始茹素
她那份餐當然就順勢改成素食
某一天,我接到蘭亭打來的電話
表示素食材料的選擇有限
恐怕難與普通套餐的價格等值
因此,特別詢問:「可以接受『燕窩』嗎?」
這…這…燕窩是素的嗎?
「嗯…燕窩就是燕子的口水而已,我想…應該不算是葷的吧」
所以燕窩和雞蛋、牛奶同等級是吧???
不過基於愛護動物的原則
我委婉地回決掉這項提議
虧本就虧本吧
娘親堅決要吃素,作女兒的哪有辦法阻擋

位在晶華酒店21樓的蘭亭餐廳
專屬於「晶華國際聯誼會」
同時擁有道地口味、創意搭配的滬式料理(翻譯成白話文,就是上海菜的意思)
有開放式大廳和私密包廂2種用餐地點
原本秘書很想幫我們弄個小包廂
可惜訂位情況相當踴躍
我始終排在候補第一
事到臨頭依然沒有遞補成功
而且,我們低估了除夕外出用餐的人潮
準時抵達晶華時,停車場已經一位難求
外頭正下著傾盆大雨呢
早知道搭計程車還比較便利一些

n02
晶華2樓大廳
布置得喜氣洋洋
本打算趁舍弟去找停車位的空檔
請家父幫忙拍點穿搭照的
但我錯估了他老人家的功力

n03
單看我們母女倆的穿著
似乎一點也沒有過新年的歡樂氣氛
我完全走經典黑白配的路線
只有腳上穿了小紅鞋來應景
家母也是渾身灰黑
一派莊重的氣氛

n04

n05
桌上擺放了專屬我們家的菜單
這份除夕限定的套餐
菜色是固定的
但我把其中的魚翅湯換掉了
基於愛護保育動物的原則,魚翅是能免則免

n06
出乎我意料之外
蘭亭並沒有華麗的裝潢
典雅舒適的用餐環境
非常低調

n07
這是一張很尷尬的照片
家父的攝影構圖,對我來說始終是個謎…
而左手邊的灰色身影,正是家母
從照片上可清楚看出
我們被安排在牆邊的位子
前面和後面的座位,則都在落地窗邊
這點讓家母非常不悅,當場把我數落一頓
其實我也很不解
明明很早以前就訂位了,而且包廂還候補第一耶
居然坐到完全沒有景觀的位子
枉費選了一個高達21樓的餐廳

n08
過年就是要穿新衣
我身上穿的是「綺羅:Net-A-Porter初體驗」發表的Dolce & Gabbana長版襯衫
雖然天氣又濕又冷
幸好都在室內活動
不受天候限制
可惜照片拍得都不是挺清楚
下回有機會,再來重新補拍穿搭照吧

n09
「祥龍獻瑞迎新年:海膽淮山酪梨盅」
新春套餐的每道佳餚
都有一個非常拗口的吉利名稱
總之就是海膽沙拉冷前菜啦
喔,其實我不太吃海鮮的
但事前只記得要撤換魚翅和預約素食
全然遺忘要篩選挑食鬼不敢下肚的菜色
還好我有舍弟可以依靠
珍貴海膽送給他,姊姊有沙拉就很滿足了

n10
家母的素食冷盤
說真的,素食料理的選擇和項目實在很有限
不過蘭亭的主廚算是非常盡心盡力
菜色力求變化、口味豐富細膩
可惜家母是急性子
等不及女兒拍照留念
所以從頭到尾只拍了這一道菜而已

n11
「富貴吉祥顯鴻光:麻醬翡翠鮑魚皇」
就是它
讓我對蘭亭的印象
打了個超級高的分數

n12
高檔的鮑魚並不是我所喜愛的料理
總覺得像是帶有海味的橡皮
不過因為家父喜歡
多少會跟著吃到一些
但以往的那些經驗,完全比不上蘭亭這顆鮑魚皇
首先是口感異常Q軟
不需要費勁咀嚼的感覺真棒啊
醬料則是爽口的麻醬
並以香脆的美生菜鋪底
成功地中和掉我討厭的海鮮氣息
那完美的滋味,到現在依然令我回味無窮啊

n13
「大鵬展翅好運到:松露山珍燉海味」
從名稱可發現
這道原本應該是魚翅湯
在我的堅持下,魚翅被更換成松露
不過啊
今年尾牙才去吃過松露之家的我
現在對這種奢華食材可反感的呢(就不要問我為什麼了,拭淚)
幸好這碗高湯並沒有濃濃的松露氣味
用白菜、干貝、松露、金華火腿等材料燉煮而成的湯品
充滿甘甜香醇的鮮美滋味
明知喝光了它,可能會有吃不下後續佳餚的危機
依然義無反顧舔得一乾二淨

n14
「三洋開泰福運來:鮮味火烤鴛鴦排」
翻譯成白話文,就是牛小排+羊排
上頭帶骨的是羊
拍照以後直接賞賜給弟弟了
因為挑食鬼不喜歡羊肉的味道
不過據說相當美味可口
至於看不太清楚的牛小排
口感軟嫩、油花均勻
吃多了恐怕會覺得膩
不過這麼巴掌大的一片,份量恰到好處
令人齒頰留香

n15
「大吉大利年發財:紅燒烏參鮮鵝掌」
這一團深褐色的黏呼呼菜餚
看來十分不討喜
事實上是非常可口的烏參和鵝掌

n16
這張比較看得清鵝掌的形狀
然後烏參被壓在一整團紅燒蔥底下啦
海參是非常健康的食物喔
是挑食鬼難得會中意的海鮮
至於鵝掌嘛,看起來是挺恐怖的
但燉煮到軟爛入味
好吃得不得了呢

n17
「年年有餘闔家歡:煙燻鮮味深海魚」
所謂的深海魚,應該是鱈魚
深海魚這種東西
只要新鮮就夠美味啦

n18
「招財進寶滾滾來:晶華鮮肉水餃」
吃魚的同時
餃子也同時上桌
一陣手忙腳亂之下,忘了用相機捕捉餃子的倩影
吃到這裡,我已經飽足了
而且甜點控的肚子必須留點空位裝接下來的水果點心
只象徵性地吃一顆
其餘便交給弟弟去解決(愛水餃又食量大的他總共吃了7、8顆水餃)
鮮肉餃是晶瑩剔透的白色、素餃則是嬌豔的嫩綠色
據說2者的口味都很不錯
(我不愛吃水餃,只能說聲「不與置評」)

n19
「金玉滿堂迎新果:寶島四季水果」
由草莓、鳳梨、櫻桃和哈密瓜組成的水果拼盤

n20

n21
「財神臨門獻元寶:綠豆仁金元寶酥」
和水果排排站的豆沙酥
外型做成討喜的元寶狀
甜而不膩的滋味
證明我為它捨棄水餃的舉動
是明智而正確的選擇

n22
當季的草莓
鮮豔又香甜
我吃到3顆
感覺幸福得要飛上天了

n23
「全家團圓樂融融:紅棗雪蛤桂圓銀耳露」

光聽這個冗長的名字
就覺得這碗甜湯好滋補養身
我最喜歡這種香噴噴的飯後點心
爽口無負擔
為完美的宴席
劃下漂亮的句點

n24
從小到大的外食經驗多到數不清楚
還沒有哪一次
吃得那麼開心滿意過
啊,如果地下室有得停車、坐到窗邊的位置、上菜速度慢一些(不過這點和餐廳沒啥關係,純粹是家母急著回家看電視的關係)、服務人員更到位
那就更完美無瑕啦

寫完這篇食記
突然很想知道,那些吉祥的拗口菜名到底是誰挖空心思想出來的?
必須兼顧年節氣氛、呼應菜色、字數一致等條件
可真不是一個簡單任務耶
(我的職業病犯了,看到名稱和清單,會產生一股特殊感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