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01
一直好想分享關於收納的小小心得
畢竟我也算是個收納控
生平最痛恨亂七八糟的居家環境
有時起床連早餐也顧不得吃
光是關在房間裡面整理衣櫃、收拾抽屜
足以耗掉我大把大把的寶貴光陰
但我依然樂此不疲

好像蠻多朋友有這方面的困擾吧?
每次說要發表收納文,都會接到期待的留言(是說我也講太久才動筆)
其實只要掌握好大原則
人人都能化身為收納專家
首先,必須得搞清楚
到底家裡有多少儲物空間
唉,百坪豪宅究竟與迷你套房不一樣啊
不過共通點是:空間絕對是有限的
若不善加利用,豪宅也可能變成超大資源回收站

因此
完美收納的第2個原則就是「狠」
套一句槿汐給甄嬛的至理名言:「有些東西娘娘是一定要捨棄了。比如,心。不是狠心,狠心亦是有心的。娘娘要做的,是狠,而沒有心。」
大家肯定藏有許許多多心肝寶貝
每一樣都充滿愛與回憶
可是,隨著時光漸進
寶貝愈堆愈多,到了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再怎麼寬敞的空間,也會變得一團糟
所以必須時時去蕪存菁
例如,若是超過一季沒有觸碰的服飾,可以直接予以淘汰啦
根據專家的說法,那就表示你這輩子都不會記起它了
放著也只是白放著而已
趕緊收起婆婆媽媽的心態
該丟的、該送人的、該回收的、該捐贈的,通通一鼓作氣去做吧
然後一切海闊天空

h02
關於真實案例,我也只能用自身為比喻
首先必須告訴各位
接下來所有的示範都在我目前的租屋處
並不是個人產業
僅能依照現有規格來使用
空間是死板的,必須由人來適應
好比這面小小更衣間內的開放式儲物櫃
是最最容易亂成一鍋粥的地方
要收拾得體較不容易
我的小秘訣就是
盡量採取相同樣式的紙盒
視覺上依舊可以感覺絲紋不亂喔

h03

h04

h05

h06
我的髮箍收藏量頗為不少
為了便於拿取和收藏
基本上分成3個類別:
1. 前方2個小熊圖樣圓盒,放的是不怕壓不怕擠的款式;2只圓盒的尺寸有別,收納的髮箍也是大小不同,而且我腦子尚未糊塗到連幾支髮箍都搞不清楚,就算盒外無法清楚標示內容物,也少有手忙腳亂找東西的情形發生
2. 必須單獨儲存的嬌貴材質(如絨布蝴蝶結髮箍),則安置在原廠牌附送的紙盒,避免混淆視聽,盒外貼有注記
3. 更加需要悉心呵護、連側身躺著都危險的高貴款式,就沒放在這一區域,稍後再來介紹它們的住所吧

h07

h08
之所以採購一系列小熊圖案圓形紙盒
主要的目的是安置我心愛的帽子們
要知道帽子可是非常非常難以收納的玩意
造型立體卻不能堆疊(萬一壓著會變形)
所以佔空間得很
偏偏我有張好適合帽子的臉蛋
苦惱許久以後,終於在誠品書店找到尺寸恰到好處的圓盒
這種圖樣的圓盒共有5種尺寸
索性把它們全部買回來試驗
最大的裝帽子剛剛好
而且一格正好能堆2個,週邊還能餘下一點兒空間
2號尺寸放體積較小的毛線帽
3、4號圓盒擱髮箍
最小的則容納皮帶

h09
幾個月過後,櫃子有了明顯的變化
嗯…東西免不了會增多嘛
並且時序由冬轉夏
適度的調整是必要的

在此要先說明收納的另一個要點:拿取的便利性
如果堆疊不得法
經常使用的物件老是得翻箱倒櫃才能取得
久了就不可能乖乖放回原處(人都是有惰性的)
最好一開始便分類清楚
比如現在是炎炎夏季,毛呢帽毫無用武之地,乾脆束之高閣
無須攀高爬低的櫃位
讓給當令的遮陽草帽

h10
這一區就是所謂的「高閣」
其實也沒有真的很高啦
舉起我的短手能搆到前排的東西
所以冬季物件被安置在非得爬梯子才能觸碰的後頭

h11
根據莫非定律
事與願違的機率,往往大得難以想像
為了統一的視覺效果
使用同一款圓盒來置物
剛開始時數量還少,憑記憶就能知曉何物在何處
但是當圓盒逐步增長
那種開到最後一箱才找到所需物品的情況,時有所聞、不勝其擾
於是完整的標示變得非常重要
而且只要花點小心思
使用漂亮的電腦字體、美術紙和目前火紅的紙膠帶
標示牌也可以是櫥櫃裡的一道風景

h12
接下來要給大家看看飾品的收納
這張夢幻的平台
原本是臥室裡的毒瘤
異常陽剛的全透明玻璃書桌、鱷魚皮壓紋抽屜櫃和黑色辦公椅
跟溫馨風格的臥室家具完全不搭調
抽屜櫃和椅子被我拖去客房,眼不見為淨
但是尺寸頗大的玻璃桌既不方便搬動、更沒別處可容身
只能留在臥室裡頭

我哪是那麼輕易就被現有條件給打敗的人
靈機一動
決定把書桌當作大型平台
反正衣櫃的確有點不敷使用
首先到我家隔壁的Afternoon Tea選購碎花桌巾來掩飾陽剛味
接著以無印良品和IKEA的收納用具補充功能性
兼具收納和實用的完美平台就此誕生

h13

h14
桌面被我分割為幾個部分:
1. 最內側,以無印良品的透明壓克力收納抽屜為主,擺放髮飾、飾品、領結等小物
2. 右側(其實現在變成左側了),以絨布盤裝隨身或常用的什物
3. 前側,暫時存放經常帶出門的包包,或是正在「晾乾」的包包(喔,包包和鞋子一樣,用完最好先靜置一段時間再收納,才有利於保存喔)

h15

h16

h17
先前提過
需要特別悉心照管的髮箍,並不是存在衣櫃裡頭
而是集中在這面平台上
其實我常光顧的髮飾品牌有代客訂製壓克力髮箍架的服務
可是那種架子通常比髮箍大得多
會將髮箍撐大、變形
不甘心花錢採購專用架卻又得付出傷害心愛收藏的代價
於是乾脆利用「捲筒式廚房紙巾」
把整捲紙巾撕到合適髮箍的尺寸
然後鋪上美術紙來裝飾,底下則貼上方形小紙盒做基底
完美的髮箍架便大功告成囉

h18
無印良品的透明壓克力抽屜,大致分為大小2個系列
既可以完美堆疊
又有配套的天鵝絨布內襯盒可選購
是我非常愛用的收納道具
其中小款的適於裝載髮飾

h19

h20
抽屜有深淺之別
無論是立體皮草髮夾
或是迷你凡登夾
都能妥善安置

h21
至於大尺寸的抽屜
便於收納項鍊、飾品一類的物件

h22

h23
最上層的絨布內襯盒
目的是暫放「晾乾」中配件
反正穿戴過的衣飾包鞋
一概需要經過風乾再儲存

h24

h25

h26
透明抽屜的優點是一目了然
長項鍊、短項鍊、手鍊、別針、領結等小物
從外面就能看得清清楚楚

h27
台灣濕氣重
我剛好又住在接近溫泉的台北北區
保存金屬製品比較傷腦筋
根據專業建議
以夾鍊袋來收納飾品是較妥當的方法
身為喜愛花俏的外貌協會會員,一般的透明夾鍊袋不為我所好
特別從書局找來印有巴黎鐵塔和蕾絲花邊的樣式
不僅能保護心愛飾品不受空氣所害
更襯托出它們的嬌美可愛

h28
失心瘋的收納控
做事龜毛的程度恐怕令許多人瞠目結舌吧
擔心墜飾有被鍊身刮損的危機
我的夾鍊袋可不是一層那麼單純
裡面另有一小袋專門裝墜飾
形成超堅毅袋中袋的完美防護

h29
最後是桌底下的區塊
這裡的收納箱,是我的得意之作
下層的霧白附輪抽屜箱來自無印良品
上面的白色收納箱則是IKEA的產品
兩者尺寸竟然不大不小剛剛好
而且正正合乎我的需求
實在是多次翻閱型錄,終於發現的完美組合啊

h30

h31

h32

h34
抽屜所裝為什物居多
沒有蓋子的收納箱
則是包包的安身之所
右邊的箱子最靠近外側
比較容易拿取
放著是日常使用包
和特殊場合包分開收納,以免混淆

以上
就是我關於收納的小小心得
只要把握住大原則:
「空間」、「狠」、「視覺統一」和「分類清楚」
喔,還有「不定期檢視」
每個時期的需求,必定是不同的
檢視的行動不但能揪出佔用空間的多餘份子(請發狠淘汰它們吧)
更可以依照現今的生活習慣,打造出專屬的收納模式
如此一來,混亂絕不會癡纏不放
清爽乾淨的居家環境指日可待

h35
在文章結束前
要來介紹我的收納好幫手:輕便階梯
基於頂天櫃和換燈泡一流的用途
我想家家戶戶免不了需要樓梯,以備不時之需
市面上的折疊式階梯大多又重又醜
花了一番功夫
終於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它
輕巧的重量、潔白的外型、易清的材質
尤其適合女孩子使用
唯一的缺點是要價不斐
要不是看在它能伴我良久
否則還真狠不下心帶它回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