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末是長久以來難得一見的
兩天都參與了文藝的活動
星期六是舊香居「三十年代新文學風華」展覽的開幕茶會
先前已經跟卡密報名說要去了
儘管一大早就被挖起來掃墓去、實在很想好好補眠睡午覺
還是抱著一堆要給來賓簽名的書出門了
因為本人臉皮薄薄
還硬拉了小學同學「宅男工程師」陪我(基於不想在家裡繼續宅下去的理由,他無怨無悔地陪我去了)
星期六的下午有風雨將至前的鬱悶
耍白癡抱著一包書的我、穿著長袖、揮汗如雨地走到捷運站(以小妹我的速度要走上25分鐘)
已經有點中暑的感覺了
幸好與宅男工程師會合後、把沈重的書完全託付給他
然後拿出螢光小水壺灌了點水、上捷運車廂吹冷氣
就漸漸恢復生機
一踏入舊香居、發現人並沒有很多嘛
原來都是在地下室呢
我們也鑽進地下室去
先與打扮美美的卡密打招呼
卡密還細心地問我帶了哪一些作家的書準備索取簽名
看展覽的時候
把卡密之前告訴我的資訊一一轉告宅男工程師
我想他不見得有啥興致、不過表示很想知道每一本書的內容(其實我也好想知道唷)
接著就開始展開一連串令我臉紅心跳的要簽名行動啦
第一位「出手」的是秦賢次老師
我帶了一本以前小豬大哥致贈的《評論集》請他簽名
這本書原本就有秦老師的簽名了
老師翻到了還說原書的受贈者是他的友人、已過世了云云(幸好不是收到書就把它給賣掉,不然就尷尬了)
因為實在太害羞了
不敢衝向下一位—辜振豐先生
還先到一樓找宅男工程師聊聊天、舒緩一下緊張的心情
然後在他的催促之下、厚著臉皮找辜老師去
辜老師非常非常親切
還十分驚訝有人會找他簽名(可是明明就是很有名的作家呀)
之後還好幾度跟我聊天
不但問我對於《時尚金光黨》的看法(尷尬的是我才剛買、才翻了一篇而以)、也把目前正在書寫的新作內容告訴我
忙著招呼客人的卡密趁空拉著我去認識好幾枚大名鼎鼎的書友
面對害羞到幾近手足無措的我
書友們很親切與我相談
而且我說的每一句話大家都認真聽進去了(例如喜歡哪種類行、喜歡哪位作家等等)
這時候宅男工程師已經無影無蹤了(據說還站著看完一本翻譯小說了呢!才出門去亂晃的)
鼓吹我去索取簽名的就換成新認識的書友了
其實會在書店待那麼久
就是在等待舒國治先生啦
我本來並非舒先生的書迷
可是他的書實在備受推崇
先前趁著博客來打79折、一口氣買進《理想的下午》、《門外漢的京都》、《流浪集》
目前還在慢慢閱讀當中(看書習慣比較奇怪,常常同時看好幾本)
最後剩下李志銘先生與應鳳凰老師
上星期二就在舊香居與李先生有了一面之緣
李先生的個性也頗害羞
但在我的誠意與卡密的督促之下
李志銘先生不但簽了名、還寫上我的名字唷
最後在卡密的指引下
也獲得了應老師的簽名(回家才發現我還有一本應老師的《書香社會》呢)
圓滿達成當日的任務、不枉費宅男工程師與我大費周章扛書的辛勞
然後拿出手機打算把宅男工程師找回來
正在撥號、手機上就出現他傳來的訊息「簽得如何?」、一抬頭就看到他走進來了
向卡密道別時合拍了好幾張照片、連辜老師也與我合影(真是榮幸呀)
希望可以拿到照片哪
又,閒話一句,想要跟coolchet說一聲抱歉
我一直誤認他的暱稱是chocolate
星期六終於知道正確的讀法了XD

星期天則與爹娘一同去看了香港蘇富比的拍賣預展
在會場與乾舅舅會合後
趁著小房間有空閒
咱們一夥人鑽入其中
印象最深的是乾隆皇的扳指
一套包括漆器外盒、紫檀木內盒、扳指7枚(原來的黃布套子還在呢)
每一枚扳指都是按照乾隆的御手量身打造
其中5枚還刻上御製詩(連盒子上5首詩,共為10首)
我個人對扳指沒啥興致
倒是漆盒是難得佳作
其他還欣賞了明清瓷器數件、玉器數件、元代漆盒(共7層)等等
包含好幾項清宮御製器物
對於這些宮廷物件
我很欣賞、卻不喜歡
總覺得精巧、奢華,學術、研究價值很高
但我還是偏好文人氣息比較重的物件
尤其是上週三才去故宮看「大觀」展
以造型、氣質、色澤取勝的汝窯在我的眼中就比以圖案、畫工取勝的清宮瓷器更為誘人
參觀拍賣會預展的好處是有一親芳澤的機會
這些頂級的藝術品平日只能在博物館裡隔著玻璃窺看
難得有機會親手撫摸、近身觀察
是一種特殊的感動、與文化的最直接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