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買書的行徑相信很多人都有目共睹
最常被問到的兩個問題就是:
1. 這些書都有看完嗎?此乃外行人問話是也
開玩笑呀!!
我買書的速度很快咧
一次是以5本、10本為單位咧
看書速度再快、也快不過買書
何況有些書是買回來擺的、純粹為了擁有
2. 你到底有多少本書啊?
其實我的書都登記在案
幾乎所有書都有自己的一張身分證
但是很少會計算一本本書到底有多少本、也不會查閱一張張證件到底會有幾張
依照自由心證法
原本我都說不到1000啦
目前應該是晉升為千本俱樂部了吧

說不定我老早就是千本俱樂部的成員
只是登記列管的書並不包括簡體字(最近已納入控管)、外文書、期刊雜誌
這些書也佔我的藏書的一個不小部分
所以儘管有清單
我還是搞不清楚自己有多少書呢
一概通稱自己「擁有不到1000本書」
昨天整頓新入庫的愛書(一批博客來全面79折時購入的書籍)
心血來潮用了Word的「編號」功能
結果居然出現了2000多號(一本書會佔兩行)
事實證明在籍書本即高達1000多冊(有的書一個身份會有數本,如套書)
偷渡客還不知道有幾本咧

話說1000好像也不是很多嘛
很多書蟲、書迷動輒就有成千上萬本書
我的還算小意思罷了
不過1000本書足以塞爆一個正常房間的書櫃(並排停車也無效)
然後多餘的就得想盡辦法裝在箱子裡塞起來(萬一有一天突然想要看某一本塞在箱子裡的書就苦了)
搬家時同時使用「化整為零」法與「花錢消災」法
一面以一次幾十本的速度親自慢慢搬運(好在沒搬很遠)
一面請搬家公司2次搬完(分別叫一輛小卡車,還要搬細軟與家具)
之後的上架工作才是艱辛的開始
辛苦過後
發現我那「猶如漫畫店」的新房間
那四大排書櫃簡直是哆啦A夢的百寶袋
好像怎麼都裝不滿呢
我一向喜歡有門的書櫃
新家(其實也住了一年多了)的書櫃也不例外
較大的兩排是木頭拉門
書房與臥房的隔間書櫃、靠書房那一面是玻璃門、臥室這一面則是木頭門
會這樣設計純粹是因為本人膽小怕事(玻璃反光倒影很恐怖咧)
即將填滿的部分只有靠近臥室的這一排櫃子
因為放的是一般的文學書籍(圖中的一櫃是中文創作)
玻璃門的那一排擺的是舊版本與跟書有關的書、還有剛剛被帶回家、等待建檔蓋章的「新」書
所以密度不高、兼有小擺飾
拉門的兩大排最空曠
因為大部分16開(最常見的大小)書本都優先放在文學區或是珍稀區
大開本的書畢竟數量較少嘛

買書最怕就是荷包空空、書架滿滿
我最幸運的地方就是還有很多空間放書
難怪我老是不知節制買個不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