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非常久沒有寫買書瑣記了吼?
也不是沒有買書(這絕對不可能)
而是沒遇到什麼好寫的、有趣的事情
好不容易給我碰上一回蠻值得一寫的經歷

去百城堂已經是上星期一的事情了
本來想趁著記憶猶新速速寫完交差
可是最近心情不好
再加上買回來的書髒得很
那沒上膠裝的書得用橡皮一點一點慢慢擦
我一直拖到昨天才通通擦完(汗)
偏偏昨晚被我爹抓去聊天
聊完已經很晚了
所以封面還是我今天一大早起來掃瞄的啊

這回赴百城
起因是吾友於上上週來電報馬,指出百城有一箱子金杏枝和禹其民的書
經過一番聯繫
講定於上週一過去參觀選購
老實說我對百城堂不是頂熟
之前都是靠朋友帶路
從來不曾單獨前往
可他那天要上班
只好硬著頭皮自己去了
幸好我公司附近的交通挺發達,有公車直達光華商場一帶
不過我個人糊里糊塗、方向感甚差
下了車不辨東西南北亂走一通
果然是搞錯了方向

好不容易抵達百城堂
林老闆正在和朋友談天說笑
我不好立刻上前打擾
乖乖先瀏覽過一遍書架
說也奇怪,可能是心有旁騖的關係
居然連一本中意的都沒見著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
趁著空檔,我請老闆端出那一紙箱
那是一個水果提箱,裡頭有11本厚敦敦的書
倒都是金杏枝和禹其民沒錯
可是…只有2本是文化圖書版,其餘都是後期一點的版本
我這個挑食的孩子只愛文化圖書版的哪
而那2本,一本是我已經買過3本的《甜酒滿杯》,一本是我剛入手品相絕佳之初版的《晚霞》(這是我家的第2本了)
挑來揀去,不好不給老闆面子
於是先把《甜酒滿杯》拿在手上

然後我再度巡視一遍書架和地板(地板有時比書架更容易找到寶)
果然一掃陰霾
順利挖得好幾本不錯的書
那因為有所斬獲
所以原先抱著的那本《甜酒滿杯》也就偷偷塞回箱子裡啦

重點來啦
當我抱著書要找老闆結帳時
正巧他的朋友離開
林老闆轉身再取一個紙杯斟上茶
招呼我坐下來聊聊
看來心情大好的林老闆,一向給我酷酷的印象
這回倒是大不同
從西川滿開始講起,整個話匣子開了、完全關不上
聽前輩講故事當然好玩
小妹不才,家裡也才一本西川滿
林老闆滔滔不絕描述西川滿各種書籍、各種版本
聽得我心花怒放
巴不得可以一飽眼福
還有很多八卦,很多很多的八卦
比較可惜的是,我一直打算速速買書、速速回家
所以沒有向媽媽大人報備要晚點回家吃飯
面對興致高昂的林老闆
除了開心,我還有點擔心
於是我急著想走
連我抱著剛結好帳的書、站起來之後
老闆還想聊
只好向老闆約定,下個月再去找他

接下來是戰利品時間
我這次一共帶走4本書
不算很多啦


這一本,大家應該很眼熟吧?
是小妹我入手的第三本《華夏八年》了
不是我有多麼熱愛這本書
老實說我根本連看都還沒看過哪(羞)
可是…可是這本有陳紀瀅的親筆簽名和朱介凡的手書批點
所以我就淪陷了


先前才在舊香居買到一本精裝版的《夢與現實》
如今看到平裝本,怎能教我不動心?
弔詭的是,林老闆表示此書為一套
可我們2人輪流在地上書堆中翻來找去
就是找不到下冊在哪裡
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湊成一套
讓他們大團圓啊


最後2本是徐訏的小說
和劉心皇同在地上躺的
那一堆子書裡其實有好幾本徐訏
版本和年代都很讚
價錢似乎也不貴
我就挑走2本品相最好的

那《華夏八年》的價錢最高
於是林老闆說只算那本的錢,其餘3本免費奉送
有一種買1送3的賺到感覺啊
唯獨百城堂的書比較髒一些
逛完會變成「黑手」
其實林老闆有事先警告我了啦
那我抱著戰利品火速衝向捷運站預備回家向媽媽賠罪時
不忘先去洗手間一趟
把雙手洗個乾淨才去搭車
那種手黑黑的感覺我不太喜歡啦

也因為如此
我帶回家的4本書都挺髒
尤其是《吉布賽的誘惑》,封面四周鑲了一圈黑邊
能夠呈現現今這般清淨面貌
是我擦了好久的結果啊
順便一提
橡皮擦我要大堆蜻蜓牌
好擦好用、屑屑較為集中
比雜牌貨勝出太多啦

我自己還蠻期待8月份再去百城堂的
除了聽老闆講故事以外
其實小妹我還訂下垂涎許久的一套書
到時要去給他贖身
說不定下一篇買書瑣記就是寫那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