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好久沒有寫買書的事情囉
上一次寫「買書瑣記」,居然是去年的事情@@
也不是說我今年都沒去書店、沒買書
只是去次數比較少、買的書也比較少啦
再沒什麼特殊狀況之下
就沒有寫出什麼買書文啦

這一回訪蘭臺
距離上次,已經過了將近一年啦
其實蘭臺離我家很近
但是
愈是近的地方,愈容易因為「總有機會」、「下次經過再進去」等等理由
反而一拖再拖
變成一次也沒去

我之所以毅然決然地去了
還是有一段故事的
蘭臺除了實體店面外,還有從事網拍
經過幾次搜尋,頗發現幾本很想下手的好書
不過好像也沒有競爭對手出現
只丟在「我的追蹤清單」內
並沒有好好地買下來
直到
我發現有一本被人家買走了(哭)
大驚之餘
趕緊動手把另一本書速速標下
而為了節省運費、順便去店裡多撈幾本
於是決定要自取

事隔良久,重登蘭臺
心裡是有點緊張害羞的啦
所以我約了低調友人Z兄一枚
而我安排好的行程是,在石牌捷運站會合、去市場來個大三元便當、再奔蘭臺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
成行的那一日
我整天忙得不可開交
下午還被老闆娘抓去開會
這一開,她足足講到5點4、50分還差點欲罷不能
然後又得速速提起單眼相機,給一件老闆指定的東西拍特寫照片
待我事畢、離開辦公室
都已經超過6點了
而Z兄,根據他最後留下的MSN訊息顯示,5點半就已經出發
害他久等後
我們才會合
下一步當然是要先填飽肚子再說
只要是去石牌,我的選擇基本上只有一個
那就是傳說中的大三元便當店
有朋自遠方來
當然要帶去嚐嚐我最愛的便當
果然,我們2個人都吃得好滿足啊


最後一站,就是撐著傘、直奔蘭臺了
近一年未造訪
蘭臺的改變其實頗大
書變多了、藝品也變多了
女主人May在家
去年我正巧沒遇上她,這回雖沒先說明哪一天到訪,幸虧是遇上了


除了她
看店的,還有可愛小狗狗喔!
好乖巧的狗狗,不會亂吠亂叫
有人(某Z)欺負他,也不會抵抗
一到店裡時,原本就相識的May和Z兄率先聊起來
我插不上口、也害羞不敢多言
假借著瀏覽書架
偷偷跑去看狗狗
話說我雖然很怕很怕狗
但是這種很小隻、又乖乖在站櫃子上進退不得的
我倒是一點也不怕(最後那點很重要,保證狗狗不會撲到我身上來)
待他好好坐下、頭部朝前
馬上用那秋給他來一張獨照
要在昏黃的環境下給小動物拍照是相當困難的任務
可是,這張狗狗照片可清晰的呢
足見這狗狗有多麼乖巧可愛啊
後來和May聊開
講到她的愛犬
她說,只有看到主人背起包包要離開,狗狗才會吠叫
為了示範
May果真從桌底拿出背包、作勢要外出
狗狗原先還傻楞楞地看著,後來發現情況不妙,忍不住「汪汪」起來
超可愛的

回歸主題
我不是去蘭臺逗狗的
重點還是在書上面
由於我先在網拍上標了一本
進店裡時,就表明要來領書
問題來了,我那陣子天天很忙、精神又委靡不振
到底我買本什麼書,書名我還真想不太起來耶
May要我寫下來,於是我胡亂拼湊出一個書名
結果…跟正確的書名果然不太一樣啊@@
但還是順利領到書啦
接下來是淘寶時間
趁著大家忙於聊天
我獨自潛到傳說中珍本雲集的紅酒櫃中大肆開挖
果然
找到好些有趣的書
可惜大部分是不販售的
幸好給我找出一本沒有註明「非賣品」的
我到底買了什麼,最後再公布吧

隨著時間流逝
我的膽量逐漸加大
開始敢和女主人May攀談起來
我提起去年曾經造訪之事
但那時未能和May碰面
聊著那次造訪的細節,豈知May竟然知道我是哪位
不是由於我的部落格或其他什麼緣故
而是因為我買了一本小小的兒童書
她的一位客人專門收集舊版童書
那一套幾乎已經收齊,獨獨缺了被我買走的那本
這還真是一件很尷尬的事
我當時只是覺得很好玩,才買下它的
沒想到原來有人在癡癡地企盼著它啊
於是我立刻答應要把那本拿回去、轉讓給那位捧油
不知道我這樣好心,會不會有好報啊?
我自己倒是沒有遇過這種情況
因為我在收的書,很難湊成什麼一套吧
要是,我可以弄到一套「省政文藝叢書」或是「重光文藝出版社」(開始做起白日夢來了…)
那我一定會開心到不行吧

聊天的過程中
May問了我,為何會喜歡舊書
尤其是一個(相對)年輕的女生,擁有這種嗜好可不多見啊
我的回答很簡單、也很制式化
因為漂亮封面的緣故
原先我就喜歡看老作家的作品
後來就演變成只要老作家的老版本
好像是走火入魔喔


這一趟,我一共帶走了2本書
其一就是我在網路上標下的《烽火女兒身》
文化圖書出版的
作者是張恩澤,我對他不是很熟悉
總之是文化圖書出品,價錢又不貴
但是我那天腦袋真的太昏沈了
等到我離開公司、沒得上網以後,才驚覺我忘記將書名記下來了
努力回想
最後我覺得它應該是叫做「烽火兒女情」
後來也這麼寫給May看
幸好她知道我說的是哪一本…


而這一本,就是我在「紅酒櫃」挖掘出來的啦
郭衣洞的《天疆》,平原出版
郭衣洞就是柏楊
平原是他辦的出版社
這一本是反共小說
封面紅通通的,挺吸引人的呀
由於紅酒櫃裡有好多非賣品的書
所以我一看到喜歡的,必定會先拿起來看看有無標示
好在《天疆》上面啥都沒貼
連標價也沒有
於是我拿去問May,她還很驚訝我打哪翻出來這一本呢
為了該收多少錢,May十分苦惱
還上網去現查資料
但是,瞎咪都查無
最後她小心翼翼地說:那我算250元可以嗎?
250???
當然可以
實在不算貴啊
然而最後結帳時,又打9折、又去尾數,這2本只花了我320元呀


臨走前,我才發現蘭臺的天花板上吊著好多「電影本事」
跟先前相比
現在的蘭臺不只書多
擺設也多了
看起來更有「藝廊」的樣子囉
剛好那秋裡還有幾張底片
乾脆一次用個精光
通通貢獻在蘭臺了

之前曾經獲得過蘭臺的折價券
但我那天沒有攜帶
也答應了May要將童書帶回去轉讓
所以我很快就會再去逛一次蘭臺啦
應該…很快就會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