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的金主,也就是我的父親大人
先前興沖沖從日本神保町買回書畫品3幅
歸來後,興致勃勃地在家中的和室試掛
一個不小心,一幅「三島由紀夫」的短簡突然摔落(掛繩上的銅環鬆脫)
榻榻米被撞出一個凹洞還不打緊,可憐的三島的畫框卡榫鬆開來啦
經過多方打聽之後,決定送它去舊香居修理
順便帶金主同行,他想親睹卡密姊姊迷人的風采很久了(順帶一提,父親去過2次,只見著卡密姊姊1次)

星期三午飯後,天色十分陰暗,有下雨的跡象,於是提早出門
果然才剛下新生高架橋,豆大的雨點開始落下
1點半抵達舊香居門口時,大雨滂沱
但卡密姊姊尚未開門做生意,只好把車停妥,2個人坐在車上等待
本來是打算先去政大書城之類的地方殺殺時間,無奈大雨迫使我們動彈不得
只好觀察水果販的收攤活動,以及更早我們一步站在舊香居前等開門的老外
當水果販收拾完畢以後,那位老外先生大約等得不耐煩了,向水果販打聽一陣以後,撐開雨傘離開
不久以後,換pk2大人出現
我在車子裡向他招手半天,他沒看見,卻是用手機對了話
2點半,載著卡密姊姊的計程車終於出現啦
其實我是不介意等待的,反正是我自己早到
但卡密姊姊很不好意思,直說要少算書錢以示誠意(好實惠的作法呀)

不知道是不是雨勢的影響,客人極少
卡密姊姊、pk2和我不斷天南地北聊天,父親則忙著巡視書架
由於上一回留書太多,一大疊竟然只淘汰2、3本
不但店主卡密姊姊與小吳大哥皆嘖嘖稱奇,而且證實了我確有「老人魂」
對於新版本的封面一點興趣也沒有,年代久遠的,倒是見一本買一本
基於那20幾本的「存貨」,卡密姊姊宣布暫時沒有「新書」提供
天啊!當下我真是大驚失色!立即擺出哀求的姿態
卡密姊姊果然是心軟的
馬上又去翻出吳楚的《迴聲谷》一冊
加上我每回造訪都會看見的、垂涎已久的郭良蕙《貴婦與少女》
為本週最新收藏
父親則中意國圖出版的《明代版畫選‧初輯》,此書為線裝書,保存完整、品相絕美
他又替據說要開始練書法的母親大人,選了2本書帖(一本金剛經、一本顏真卿)
帶金主一塊去的好處就是有人幫忙出錢
父親大人負責出大鈔,小妹我只需擔負零頭的部分
因此「存貨」一次搬走一半,只留下需要修補者,其餘勇健者一律帶回

加上Whisly大人慷慨相贈的張漱菡《疑雲》(正中版)及歸還向我借的圖書
完全就是個滿載而歸

補充一點
當我們被困在車上時,翻看我帶去修理的小說3本
和生長於那個年代的父親大人,討論起書價與物價的比率來
根據我手上的書,定價大約從2元到20多元不等
其中以7~10元佔大多數
父親大人稱當年菠蘿麵包一個5毛錢
以現在20元左右的價格來換算
書價大約是280~400元之間
但這些老書通常為小開本、頁數也不算很多
可以說是「不便宜」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