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一:超完美包裝
在日本的古書店裡
除了可以看到很多好書之外,還可以看到老闆或店員用虔誠的動作與精湛的技藝包裝書本
根據我的偷偷觀察,還有在玉英堂購物後的近身觀察
他們會先用透明塑膠袋將書裝起來
然後用包裝紙包裝好
如果是郵寄品的話,還會用專門的硬紙板殼
這種紙殼,可以給書本最完全的保護,四個角落都不會因郵寄途中碰撞而損傷
先前我在台灣有見過一次,也是來自日本的產物
在台灣似乎買不到
不然每次收到網拍買來的書,就不需要使用暴力拆開層層膠帶緊纏的包裹了
也不需要擔心書本會撞傷

本來玉英堂的店員先生,用包裝紙以後,就沒打算用紙殼了
但我覺得這玩意很有意思
硬是討了一個(而且我不會用英文討,我想他也聽不懂,所以用上了身體語言,幸好旁邊就放著包裝好等待郵寄的包裹,比一比,大家皆大歡喜)
這一只,和我在台灣所見略有不同
四邊的折疊處有數道可折壓痕,可以根據書本的大小厚薄包裝
後來我捨不得讓心愛的「西川滿」托運
就連著紙殼放在背包中背回台灣,一點損傷都沒有


其二:白檀
這是在Mid Town的三得利美術館購入的戰利品
它吸引我的地方是漂亮的紙張包裝和濃郁的香氣
然後,包裝說明上的「防虫」個漢字,緊緊抓住我的目光
原來這個香噴噴的玩意可以防蟲呢
當下買了4個(阿爸2個、我2個)
後來在熱海的MOA美術館,也看到類似的產品
除了白檀,還有沈香的口味

前兩天,打開阿爸在神保町玉英堂買的字畫,錦盒內也放著小包的白檀
那股撲鼻的濃香,給藝術品增添不少貴氣
我帶回的那2個白檀,現在正在書櫃中
用它特有的香氣,靜靜地保護我的愛書,不受蛀蟲的干擾

其三:銀杏葉
在台灣似乎很少看到銀杏樹
此行所著的飯店附近,路樹全是銀杏
連飯店的Logo也是三枚銀杏葉組合的圓圈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銀杏葉的形狀
可惜現在正值夏天,枝頭上掛著的是青綠的葉子
如果是秋天,金黃的銀杏葉,夾在書頁中,定有一番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