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小妹我在日本帶回來一本「西川滿」,但我本人是不瞭解行情與優劣的
只好於星期三當天,帶它去給舊香居卡密姊姊鑑定
順便賣幾本書、還提袋、拿上回留的書、聊日本行心得等等

先說我那一本西川滿吧(將來會寫一篇專文的,這裡就不多加詳述了)
因為價錢很高,一直擔心自己買貴了
根據鑑定解果,那一本的確是好書,且價格合理
這下心中的大石頭總算放下
然後聊我的東京行、神保町的見聞
人漸漸多了起來以後,卡密姊姊像是變魔術一般,變出好大一疊書來給我看
還從地下室取出一本紅藍出版社的林海音《曉雲》
《曉雲》是我蠻喜歡的一本長篇小說,何況又是紅藍出版的
可惜封面破損得很誇張,大約剩下1/2多一點
「曉」這個字不見了一大半
只好忍痛放棄這一本,去翻那另外的一大疊
說是一大疊,其實真的一點也不誇張
足足有2、30本之多
我才出國短短一個禮拜,加上前後幾天日子沒報到,總共大約2兩個禮拜罷了
又冒出這麼多書可以買
真是又開心又驚訝又煩惱呀
一本一本慢慢翻閱之後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愛好太容易被看穿
這一疊卡密姊姊與小吳大哥幫我挑選過的書,幾乎不需要我本人再挑一遍
被我淘汰的,只有一本文學理論書(封面蠻可愛的呢),和一本名為《北燕南飛》的劇本(我還真是貪婪哪)
不過並非因為它是劇本而慘遭淘汰出局,被我留下的書當中,也有2本是劇本
只是《北燕南飛》講的是國共鬥爭,比較引不起我的興趣而已
就這樣聊天、看書,一直從下午待到晚上7點多,才歡歡喜喜地驅車返家
所帶走的,只有先前尚未付錢領回的早期小說散文5本、純文學1本、新地出版的莫言《早春的紅蘿蔔》,和卡密姊姊熱情相贈的資料書《作家與作品》(準備給我按書索驥、大敗家用的)
到家時,阿娘端坐在餐廳看報
我一時心虛,不敢光明正大提著我的戰利品進門,把書放在購物車小小黃中,藏在玄關的櫃子裡,半夜娘親睡覺了,才偷偷摸摸領進門

然後…隔天,也就是禮拜四
我又到舊香居去報到了
因為早上到雲頂赴約,晚間與政大幫聚會吃火鍋
中間那一大段時間,索性去坐在舊香居吹吹冷氣
踏進舊香居大門前及其後,曾發生2段小小的插曲
雲頂之約,是和pk2大人一塊去的(pk2大人相贈銀杏葉一枚、楓葉一枚,真是感激不盡~~又因為這兩片葉子,雲頂主人贈書一本方便夾葉,一樣感激不盡~~)
聊到半途之時,我的手機突然沒電,我糊里糊塗以為自己沒帶電池出門,就把手機關了,預計晚一點回家取電池
中午下雲頂、吃過飯以後,本來我就打算前往舊香居,其時約是剛過1點
pk2大人認為卡密姊姊不會太早上工,力勸我乾脆先回家
我們一道坐捷運,分開以後,我在包包裡挖呀挖的,居然挖到手機電池(汗)
當下家也不回了,下車改搭對向列車去舊香居
那時大約是1點半,舊香居果然大門深鎖,於是轉往政大書城
走著走著,突然想起政大幫成員之一—小丹先生是刻苦耐勞、勤奮上進的師大研究生,此時應該在學校苦讀
乾脆撥電話給他,告訴他我在師大附近的書店,要求晚間讓我搭個便車
2點鐘,我終於進了舊香居大門,順利地吹到冷氣、並和卡密姊姊繼續閒話家常
沒想到,不久之後,小丹和他的同學也來了
對著我嚷嚷「我就知道妳在這裡」
是的,我在這裡,不然我還能去哪裡呀
經常宣稱「書店不能隨便進去」的小丹,這是第一次光臨舊香居哪!
巡視書架一圈以後,悄悄問我可否留書
我指著前一天我留的那一大疊書,向他保證絕無問題後
他就在書架上東抽西抽,抱了一大疊(這就是不能隨便進去的原因,很花錢的呀)
小丹離開後,卡密姊姊揶揄地說「該不會他付錢的時候,會直接站在門外大喊:請把書拿出來,我不進去了吧!」
我猜是不會啦
不過進去以後目不斜視、全神貫注走到卡密姊姊寶座前付帳,隨後緊抱書本、頭也不回迅速離去,應該是最有可能的情況吧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有一度我算起自己昨天到底挑了多少本書
居然…一共有…26本…
我的天哪!這…還真多哪!不知道哪一年才偷渡得完呀!

與pk2大人閒聊時,講到「收藏」與「購買」一事
我從不敢認為,也不想成為「收藏家」
我買書,首先是為了看,其次是為了快樂
從前也曾人云亦云地買了一些不符合自己偏好的書
結果是被打入冷宮、不見天日,最後被送進書店換錢了事
後來想通了,與其如此,不如把錢用在刀口上(話說我買的書不便宜的,更加不許亂買)
原則是「不買我不會看的書」
除非很特殊的情況
例如在神保町買的「西川滿」,但那也是圖片多,有特殊意義,才會下手
書買回家是要看的,不然台灣天氣潮濕,長期擺著不動,很容易遭受蟲蛀、發霉的侵害(君不見楊澤先生之遭遇,千萬要謹記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