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愛看動物
儘管明明是無膽人,被動物碰一下就會驚聲尖叫、哭天喊地
除了熱情如火、一見面就有撲上來親熱的危機的犬類
我好愛看動物
貓咪、小鳥、毛毛蟲、癩蝦蟆、青蛙、蜘蛛……
都曾讓我駐足再三、流連忘返


* 小貓咪
我家附近有好多小貓咪
不怕人、愛討食、隨便學牠喵喵叫2聲就會出來瞧瞧是不是有同伴來臨
可惜晚上才容易發現貓蹤
很難為這些可愛的貓咪拍下身影

今天早上,反常地有一隻貓咪坐在巷子的交叉口
牠不是我慣常見到的那幾隻
個子和膽子比較小
見到我試圖靠近,馬上往盆栽後面鑽
幸好牠又坐了下來
我趕忙拿相機拍下一張照片
然後牠就匆忙離去了


* 五色鳥與五色鳥伯伯
這一位天天觀察、記錄五色鳥生態的黃伯伯,一直被我暱稱為「五色鳥伯伯」
幾乎天天都到五色鳥的家底下報到
除了記錄用的行頭
他還把拍下的照片洗出來、做成海報貼在護校牆上(請見右上圖的右邊)
還用瓦楞紙板做了標明「五色鳥生態紀錄、XX社區、志工黃XX」的告示

我天天上班都經過他身邊
久而久之
終於發現小鳥的家在哪裡
也親眼目睹牠們一家人的蹤跡

最近小鳥寶寶開始探頭出來
今天早上伯伯說
小鳥寶寶曾經因為看得太入迷,不小心從洞裡掉出來
他趕緊把沒受傷的鳥寶寶送回去
因為有些鳥類會遺棄沾染過人類味道的小孩
伯伯很擔心鳥寶寶會被爸媽丟掉,且牠有一度銷聲匿跡
只好一大早就來繼續觀察狀況
幸好,小鳥寶寶又探出頭來,而鳥爸媽則照常出外覓食、回家餵食
應該是鳥寶寶暫時不敢再亂張望
才一時沒消沒息

左邊照片上的紅圈圈裡
就是大難不死的小鳥寶寶
牠家離地面有點距離
所以無法拍得太清晰


* 黑冠麻鷺
其實才剛剛寫過這隻鳥的文章啦
不過人家昨天下班後又碰到牠啦
這一次我隨身攜帶徠卡相機,打算來捕捉更清楚的畫面


我才一靠近,牠馬上拔腿就跑
我傷心地以為牠開始害羞、躲人了
不過仔細一看
牠根本就只是發現美食、吃飯皇帝大而已


牠真的很會吃
每次看到牠都在大快朵頤
尤其是雨後,蚯蚓會鑽上來地面呼吸
黑冠麻鷺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大飽口福
偶爾遇到還在土裡做最後掙扎的蚯蚓
雙方僵持一陣子後
勝利究竟是屬於黑冠麻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