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唐山阿善師」陳子善先生要在舊香居舉辦新書發表會
第一時間趕緊手舉高高報了名
無奈前進寶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阿善師趕不及辦妥簽證
只好商請寶島本土的友人秦賢次老師緊急代打

昨天下班後
包袱款款、速速落跑,直直往舊香居前進
一轉進龍泉街,就看到卡密姊姊與傑哥在門口掛聖誕吊飾
而今日座談會的主角秦賢次老師和來賓蔡登山先生都已經在店裡了
進去先把手上的大包小包安頓好、將以為天氣會很冷而誤穿的外套脫下
正煩惱該要怎麼填飽肚子好
姊姊便熱情邀約和2位先生一起去吃飯
席間,彷彿已經開始座談會的前奏曲
2位先生不斷講著30年代文壇趣聞
佐著飯菜
肚子和腦袋瓜都飽了


飯罷,回到店裡
準備參加座談會的聽眾已經陸續抵達
當然有多名書友前輩也前來共襄盛舉
大家相見,除去寒暄,也要來點交割活動
今天的收穫有yihwa大人割愛的梁仁遠的劇本《點金術》(帕米爾出版社)和歸人的《風雨集》(光啟出版社)
《點金術》的封面很逗趣呢

7點半左右,看來聽眾差不多到齊了
此時一群有情有義的壯漢們已經將椅子排好了
然後姊姊一聲令下
大家趕緊乖乖坐好
座談會正式開始
由蔡登山先生開場,首先當然是講述一下為何陳子善老師不克前來等等
然後就開始進入正題
我覺得此座談會所談
大致可以分為2個部分
一個是秦老師、陳老師的友情
聽秦老師講述他們是怎麼認識的、如何通信為彼此買書、到大陸去怎樣一塊去買書、相約拜訪前輩作家等等
陳老師雖然人沒到
但被描述得活靈活現
例如聲若洪鐘,在餐廳吃飯時,每每引來許多注目
另一個主題呢
則是與陳子善老師新書《素描—中國現當代作家印象》有關了
由於秦老師和蔡先生與陳老師書中所述之作家們有許多直接接觸,加上對於文學史料收集既勤奮又認真
所以談了很多關於這些作家們的言行
尤其是感情世界
講一講,就變成文壇八卦大匯集了
婚前情、婚外情、女朋友滿天飛舞
蔡先生還分享了一段向老人家求證情史的旁敲側擊大絕招
最後呢
則是蔡先生的超嗨免費加場演出
他講述了一些關於將作家生平或作品改編為戲劇的話題
提到《色‧戒》的結尾
甚至親自站起來,打算示範給大家看咧
並一再表示自己喜歡反派的決心
還宣揚郁達夫的一生絕對精彩好看、值得搬上螢幕
座談會最後
就在蔡先生的精彩演出中結束
而簽名、私下請益等的自由時間接著登場
不過我個人才疏學淺,實在問不出什麼登大堂的問題
於是乖乖讓到一邊去


到一邊去做什麼呢?
當然是去挑書買啦
最近因為厲行節約度日的運動,身上往往只放一點點現金
並鼓勵(約束)自己一週只花100塊(早餐、午餐從家裡帶,晚餐回家吃)
所以常常沒有現金可以贖書回家
加上帶便當啥的
天天大包小包
實在很難再扛書回家
所以自上次在舊香居消費,到昨晚為止
這中間我雖然到過3次舊香居
竟然一本也沒買!!!
不過我並不是轉性了
我只是很單純地沒買而已,挑還是照樣挑的
某前輩則稱呼我那堆積如山的留書為「雪球」
還會提醒我把雪球搬回家
至於節約運動方面
因為在有河book的曬書活動中有些小小收益
剛好拿來進點新貨嘛
卡密姊姊還忙著招呼大家
我自己對著2大紙袋的「雪球」挑挑選選
本來雪球不是裝在抽屜裡嗎?怎麼又變成紙袋了?
因為雪球愈滾愈大了
抽屜有不勝負荷的狀況
還是紙袋比較妥當,可以無限延伸,從最初的1袋逐漸變成2袋、3袋…
但2大袋是真的很多啦
搞得大家都瞪大眼睛、張大嘴巴了
比較特別的是
這次選擇哪些要先帶回家的任務
並非由我本人來執行
而是交由正在收集資料的Z前輩來篩選
最後他選了金杏枝的《冷暖人間》和郭良蕙的《他‧她‧牠》
後一本還是卡密姊姊到香港出差公幹時挖到的寶貝
這2本都是比較厚實的小說
加上yihwa大人割讓的2本
還有2個便當盒(昨天中午一個、前天中午吃的那一個忘記帶回家)、水杯等等雜物
總共塞爆了一個購物提袋
不能再裝了
其他的雪球們,下次再帶你們回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