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愛書人
往往會被當作「異類」看待
尤其當家中書本上百成千的狀況被人所知後
總是會招來些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問題呀

問題一:這麼多書你都有看完嗎?
相信這個問題的出現度真的很高
大家一定都被問過吧
我想應該只有極少數人可以充滿信心地大呼「有啦」
我一向都是買了再說的那一款人
而且買書速度很快很快
絕對快過看書的速度
更何況有些書買進來,還不知道哪一年才能排到閱讀的時段
根本就是買來「打入冷宮」的

問題二:可不可以看完再買?
這不是一般親朋好友會問的問題
是家人或另一半專屬問題
他(她)們在看到書蟲將書一袋一袋又一袋往家裡面搬的時候
總是會用埋怨、怨恨、惱怒、不爽的語氣
要求得「看完再買」
根據我的經驗
這完全是不可能的事
買書有時不是單純的購買行為
其中包含著知識與人際的交流互動(比如說與書友往來)
心靈的慰藉(心情不好用買書來安慰自己)
深厚的緣分(一本遍尋不著的書赫然出現眼前,難道因為家裡的書還沒看完就不買了嗎???)
我還可以列出十數個藉口理由
但簡而言之
請不要做此無理要求了

問題三:買書就那麼豪爽,為什麼買衣服(或其他非書籍之物品)就要考慮那麼久?
這是我母親大人之專屬問題
她老人家一輩子也不會搞懂自己女兒為何對於泛黃發脆的舊書時,可以如此大方
但買衣服及其他東西時,卻老是猶豫再三
原因很單純
因為我是愛書人,但不是敗家女

問題四:那你為什麼要買(那些要賣掉的書)?
昨天我貼出有河book書店舉辦第一屆藝術節活動的訊息
摯友M很訝異我參加了賣書的活動
在msn上遇到她,我忍不住提出抗議
因為我已經賣掉很多書了
而且都有忠實地寫在blog上
然後她問了我這個問題
既然會賣掉,當初何必要買呢???
嗯…我遲疑一下後,回答她:大概是鬼迷心竅吧
書和人一樣
憑藉著一面之緣,很難判定是否能夠廝守終身的
總是會有一見鍾情
但朝夕相處、深入瞭解後,其實根本是孽緣一場的狀況
或是曾經約定要白頭偕老,卻不幸變心、改愛別書的結局
與其勉為其難共處一室,我寧願放手
換點現金,和其他書本結為連理枝比較實際啦
目前為止,和我「離婚」的書大約有幾種類型:
1.教科書:包含歷史與藝術史等大學及考研究所時使用的書籍
2.複本書:通常為舊書,萬一看到外表比家裡的「黃臉婆」更年輕漂亮的,我會帶回家,然後狠心地捨棄又老又醜的那一本
3.一輩子不會再翻開來的書:各種類都有,一般以文學書最多,換成人類的言語,就是「我們個性不合」吧!所以只好黯然收場

以上4個問題是我目前最怕聽到的
不知道各位書友能不能提供自身經驗
貢獻幾個可怕問題
大家一起切磋切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