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發表讀後感的文章了
最近忙著出去玩、血拼、新工作
的確看書的時間是有少了一點
但沒發文的主要原因,其實是因為我最近看的書都~很~難~看~
面對一本封面很美、內容很瞎的小說
就像是娶個閉月羞花之貌、但腦袋充滿豆花的美人回家一般
乍看很開心
2分鐘後就沒耐心
平時看書可以一目十行
這下只能做烏龜爬狀
拖拖拉拉看了好久,才啃得完

總之好不容易把難看的書解決掉
換上一本比較好看的啦
就是這次要介紹的,郭良蕙的《樓上樓下》
也許在郭良蕙的一大堆著作中
這一本實在算不上經典
可是我還蠻喜歡的
至少不需要深呼吸、強忍耐,就能順利看完的

《樓上樓下》真的就是在講樓上樓下的故事
市郊的安樂大樓裡發生的故事
安樂大樓是由好幾棟公寓組合而成的新式社區
小說就是由這些住戶們的故事串連起來
是14篇短小說組合成的長篇小說
各篇其實都互不相關
與其說是長篇小說,不如說是短篇合集吧
每一篇的寫法都不太一樣
有黃臉婆對先生在家疲懶模樣的牢騷自白
有剛搬新家、預備請客的夫妻,赴別家之宴而驚見鄰居的刻薄和自家的拮据
有在家守著被丈夫拋棄的裝病難搞媽媽的少年
有年過40尚未娶妻的風流單身漢的荒唐行事
有交際花重逢初戀情人,卻發現人事已非的窘境
有羨慕嫉妒樓上住的鄰居兼同事,竟能後來居上,變得富有又闊氣的一家人
有下嫁金龜婿後,才知良人熱愛拈花惹草的怨婦等等
就像是《安娜‧卡列妮娜》的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安樂大樓的住戶也是一樣
郭良蕙是這樣說的:
「生活,是一個很普通的名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可是能夠把生活處理得很愉快的太少了,而失敗的居多。」
光是看這段寫在前言的描述
就可以知道沒有一戶人家既幸福又美滿
這種不幸福,並不是什麼很艱困的處境、很偉大的災難
可以住在售價不低的公寓裡
怎麼看也不會是多麼貧困的人家
多半是生活上的不如意、心理上的不滿足
屬於平凡人的煩惱
就發生在你我周圍一樣

另外一個重點是鄰居之間的關係
鄰居向來是一種很奇妙的關係吧
乍看之下,彼此沒啥關連
可是又十分緊密相連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
不過在公寓大樓逐漸在都市裡變成主流以後
這種關係悄悄起了變化
就拿我自己來說好了
我現在住的大樓一共10來戶人家
我能夠認得的,5隻手指就能算得出來
說也奇妙
我又不是宅女、整日關在家裡不出戶
電梯上上下下
很少遇到什麼鄰居
偶而遇到了
有人問:「妹妹你要去上學啦?在念高中吼?」
但我已經出社會好多年了
有人說:「我跟你媽媽很熟ㄟ,你一直住在國外吧?」
但我從頭至尾都在台灣打拼
可見我們彼此之間有多不熟
簡直到了不像話的地步了
大概對我的鄰居們來說,我完全就是個神秘到家的人物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