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和同學聊天
講到有關「時間觀念」的話題
我突然想到,上個月收到吾友kula贈送的「省政文藝叢書」第11號《新生》
裡面就有一篇是關於時間觀念的嘛
而且,我早就該寫關於這本書的文章啦
拖好久了說…

上個月,也就是我生日的前後
kula突然說有好東西要給我
當我去領取的時候
赫然發現是一本「省政文藝叢書」
這是宜蘭某圖書館的淘汰書
所有上面穿了4孔,本來是綁著繩子的
難得的是,這本《新生》不是小說,而是廣播劇本
一共收錄18篇
包括有楊念慈、郭嗣汾、童世璋等人的作品
封面折頁上有短序一篇,簡介了省政廣播劇及本書:
省政廣播劇,是臺灣省新聞處舉辦的廣播節目之一。自五十年十月開始,分別由中國廣播公司、軍中、復興、警察、天聲及菲律賓華聲電臺,使用國語、閩南語和客家語,按週準時播出。
省政廣播劇的內容,有的介紹省政建設進步實況,有的報導省政各項重要措施,有的灌輸省民應有的生活常識以及正確的政治觀念。透過劇作家們生動的文筆與熟練的技巧,不但內容豐富、充實,同時也是一篇篇優美的文藝作品。過去,我們曾經嘗試選輯了十八篇富有代表性的劇本,編印成省政廣播劇選輯----金色年華,並列為本處的「省政文藝叢書」之六。發行以來,頗獲各方的重視和好評。
為了讀者們給予我們的鼓勵,為了感謝各電臺和劇作家們的合作與支持,更為了配合聽眾們對於收聽廣播劇的興趣和對於廣播劇選輯的愛好,因此我們繼「金色年華」之後,再度慎重的選輯了十八篇富有代表性的劇本,彙編為省政廣播劇選輯----新生。
(後來kula又送我上述的《金色年華》,真是揪甘心啊~)

《新生》收錄的18篇劇本,的確都非常的正經、正派、富含教育意義
不過內容非常白話、通俗
文筆也挺流暢
每一篇劇本的前面都有簡介
有關於時間觀念的那篇
是廣播人崔小萍的作品《天定良緣》
簡介如下:
鍾持道與楊致光兩人,是最要好的朋友,又是最要好的同事,而且又都年青有為極具才幹。其唯一不同之處,楊致光對於時間觀念極重,一切守時,一切工作都按照預定時間安排;而鍾持道則恰恰相反,對於時間觀念却極欠缺,無論做任何工作大多遲到。不但看電影看不全,去開會聽結論,連趕火車也常會眼望著列車出站。
鍾持道有位妹妹名叫鍾曼芬,跟她哥哥有同樣的習慣,做任何事情總趕不上時間,而且鐘也不準。同時喜歡把時間撥快,但心裡卻又扣除撥快的時間,結果仍然遲到。
曼芬愛上哥哥的同事楊致光,而致光却把曼芬當做妹妹看待;持道愛上妹妹的同學蔡麗萍,而麗萍與持道習性相反,時間觀念看得很重。
由於曼芬與致光的約會,麗萍與持道的約會,巧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而兩兄妹又同是遲到專家,於是促使麗萍與致光因而結識,終於逐漸奠定友誼,情定終身。
當持道與曼芬接獲致光和麗萍結婚請帖後,始從所附信函中瞭解真象。兩兄妹因之後悔萬分,決心從此革除惡習,遵守時間,一切都按標準時間工作。
通篇主旨在於宣揚守時的好習慣
看來似乎很八股
不過作者巧用主角姓名的諧音
其實還蠻活潑有趣的:
芬(鍾曼芬):我看你得把名字改了。
道(鍾持道):改名字!
芬:你應該叫「總遲到」
道:我是叫持道哇!
芬:不是持有道法的持道,是遲到早退的遲到。這倒名符其實。
道:哦!你甭說我,你呀!你的名字叫對了。
芬:我的名字當然對了!
道:是呀!鍾曼芬!你的鐘老是慢分!
一個遲到、一個慢分,還是是親兄妹哪!

這本劇本選輯是非常典型的「省政文藝叢書」
非常教化人心
但因為作者們的妙筆生花,倒也不讓人感到枯燥和乏味
還真的蠻想自己來演演看的耶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