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個人最大的嗜好

就是逛書店、買書與看書

愛看其實還不會造成多麼大的困擾

反正可以去圖書館借、去書店看免錢的

可是愛買書就麻煩了

通常愛買書的人,多半都不太會喜歡圖書館的書

因為破破爛爛,又常常被畫得亂七八糟

去書店更是危險舉動

看得中意了,不免會興起把他帶回家的衝動

 

我應該算是真的很愛買書的人

基本上只要進到書店,就不會是空手而歸

不過呢

長久以來我都只買新書

因為對書不只是內容上的要求,對外貌也很重視

此外,我在新書店就可以買個不停了

萬一踏入舊書店,只怕要傾家蕩產啦!

 

最近新出版了一本《半世紀舊書回味:從牯嶺街到光華商場》(李志銘,群學出版)

講述台灣舊書業發展史

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書後附有「全台舊書店一覽表」

不禁讓我有點心動,蠻想要按表索驥

恰好這次因公出差到中南部去

就先順便去嘉義,找政大幫的好友

我們倆除了去遊山玩水(主要是狂拍照片)

在閒聊中,我提起想去逛舊書店

她也說同學曾推薦嘉義市的「達摩書店」可以挖到寶

所以我倆就跑去逛啦

我雖沒有發現心儀的書本

但她就真的幸運找到寶貝

買到3本民國25年出版的《綱鑑易知錄》(一套10本)

而且其中正好有第10本(這本才有版權頁,否則也看不出出版資訊)

書況不錯,也有藏書章,價錢不高,180元,非常划算

 

告別嘉義之後,我獨自一人開始工作

因為是去國史館台灣文獻館與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收集資料

所以每天到了傍晚5點鐘,人家打烊我也跟著下班啦

我在台南下榻的旅館,位於市中心的北門路上

這條路上就有好幾家舊書店

反正我閒來無事

於是趁著外出覓食的機會一家家逛了起來

這幾家舊書店多半以漫畫書、教科書、言情小說為主

對我的吸引力不太大

逛一圈下來,只買了2本隱地的散文

 

但不論如何

我終於踏入舊書店的大門了

我想今後我一定會去逛台北的舊書店的

似乎就要陷入不可自拔的狀況了

還真有點擔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