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不愛圖書館
因為我是佔有欲強的貪心鬼,而圖書館的書看得著、吃不到
因為我愛品相好的書,而圖書館的書幾乎都有沒公德心的讀者留下痕跡
但是圖書館與我卻有著極深的緣分

上大學以前,我沒有好好使用過圖書館
去的次數倒是很多
高中和大學聯考前,都是去圖書館的自修室唸書的,而且還得一大早開門前就去排隊
至於閱覽區,根本無暇一窺其奧妙
進入大學階段,為了找資料,去圖書館成為家常便飯
可是說實話,這樣還來來去去的,也沒和圖書館建立什麼感情
真正在腦海中留下美好回憶的,是系圖
系圖就是我們系上的圖書室
歷史系本來就需要很多資料,於是大約蠻早的時候就成立了自己的圖書室
系圖在我的大學生涯中分為2階段
原先系圖藏身在系辦裡面的無窗戶空間中
裡面有一張大桌子配上椅子數張,以及一排一排緊緊相靠的書架,上頭堆滿書本,有的層板都彎曲變形了
待我與同學、學長姊、系辦助教混熟以後
系圖常常成為我們的聚會場所
也當起系圖義工,幫忙登記圖書
升大三那年的暑假
本系大搬風
從此棟樓搬遷到彼棟重新裝修的樓
因此需要一大堆人手幫忙打包、裝箱,由搬家公司運送後,還得拆箱、上架
基於想跟麻吉一起、並賺點零用錢的心態
我也參加「工人」的行列
我們這一夥人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將圖書室的書按照順序裝箱
有經驗的人會知道
儘管我們不需要搬運
但是裝箱、貼紙條、搬到空地暫放,就已經是一項浩大的工程
礙於我是「手無取書之力」的弱女子
老實講我很少負責裝書、搬箱子等粗重工作
大部分時間都只有登記紙條標號(標明此箱出處、索書號起始、此箱該搬運到哪)、貼紙條、封箱等
然後我們終於發現,除了系圖,還有所圖(研究所的圖書室)
這2處藏書平時被嫌少,現在看來倒是多得不得了
印象中起碼裝了上百箱
真正搬家的那天,我正好負責引導工人搬運圖書室的大小紙箱
由於2棟樓都沒有電梯
且為了解省紙箱,每一箱都塞到爆才封起來的
沒過多久工人大哥們就開始發出怨言了
然後直到三更半夜才一切大功告成(正確是幾點我就不知道啦!在10、11點還有捷運時,小妹就先行告退了,聽說是2、3點吧)
重頭戲這下才正式登場
上百箱的書,可沒工人大哥們會幫忙拆箱、上架了
所圖和系圖的分類索書號還是不一樣的系統
因為這回圖書室被分配到3間回音嚴重而無法上課的大教室
系所圖書統一合併
總之經過一段冗長又辛苦的過程後
大部分的書本才從箱子裡移到架子上
原所圖的書也重新編目
系圖重新開張大吉
當初幫忙搬家的傢伙,大多順理成章留下來擔任系圖義工
我也是其中一份子
平時沒事也會跑去聊天、看書什麼的
新系圖在我的大學生涯中,佔了好大一個部分哪

出社會後
赴圖書館是為了查資料
我幹過的幾個工作,跟資料都有挺密切的關係
然後現在就更有關係了
我人直接到圖書館裡面來工作啦
而且很喜歡這樣的工作環境
單純、安靜
蠻想一直在圖書館工作下去
不過,我自己家裡面的書,將來大概是不會住到圖書館的啦
一來是沒有哪一家圖書館與我感情特別良好(歷史系系圖不會想要一堆文學書的)
二來是我痛恨圖書館的保存方式與讀者的失德行徑
三來是取之於市場,就得回饋給市場
萬一我的孝子賢孫們(如果有這些人的存在的話)中意我的愛書,儘管留下來沒關係
不喜歡的,我會立遺囑或遺言叫他們通通拿去賣掉

回到正題
圖書館給我的影響有哪些呢
最主要的就是我那份書單吧
買書到了一個程度,沒有書單還蠻麻煩的
因為擔任系圖義工那段時間的薰陶
建立我個人的書單時
採用了「索書號」的編排法
在清單上,書本順序是按照索書號排列,索書號相同者,則按照ISBN(國際標準書號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是的,我連這個都登錄)
那些沒有ISBN的書,就用出版日期排序囉
補充一下,索書號的分類法有好幾種
我採取「中國圖書分類號」,跟國家圖書館、台大圖書館一樣唷
為什麼要用這種呢
答案很簡單,近年來的出版品都有「國家圖書館出版品預行編目資料」這一個欄目
上面會標示索書號、ISBN、出版日期、書名、作者等等資訊
對照著一一輸入到電腦裡面就好啦!很方便唷!
如果書上沒有這個欄目
上國圖的館藏目錄查詢也很便利!
以索書號為主的書單的優點,是很快可以看出自己藏書的種類
我的話是以855(散文)、857.63(中短篇小說)、857.7(長篇小說)為大宗
但我也沒走火入魔到依照書單來上架
也沒有在書背上貼索書號
表面上我的書和書房還是正常的樣子
骨子裡隱藏著圖書館管理的靈魂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