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小說
在我的書櫃裡已經躺了好久好久
嗯…其實相同遭遇的書,我還有好多喔
那我最近買書量銳減(我真的好忙@@)
可是「新進書」那一區卻依然爆滿,可見我之前到底買了多少書啊

這一陣子消化書
通常有2種會成為我的優先選擇
一是品相好、裝訂堅固、紙張輕、厚度薄的,方便塞進包包隨身攜帶
等醫生、做復健時可以打發時間
二是份量大、厚度驚人的,每解決一本,「新進書」區就可以多騰出一點空位
那在家有空時閱讀正剛好
《黎明前》屬於後者
足足有700多頁
而且我手上這一版,是比較後期的,紙張不是我所喜歡的、重量很輕的那種
整本份量實在頗大
再怎麼看都不適合帶出門趴趴走
之前某個比較空閒的週末
它幸運地被我抽出來
然後我一看就整個上癮、停都停不下來
原先計畫想要做的事情通通被我拋在腦後
不過我是沒在那個週末就解決掉它
700多頁真的很厚
加上我預先翻看了結局,知道這本沒有happy ending
於是拖拖拉拉
花了一個多禮拜才看完

唉唷
我知道很多人都不喜歡預知結局
可是我剛剛好相反耶
看推理小說,必定要先知道殺人兇手是何人
看情愛小說,就會想瞭解最後有情人可有終成眷屬
看戰爭小說,那就得看看誰勝誰負
總之大概在看完開頭的13部分後,我手就會情不自禁翻到最後那一頁啦

這個《黎明前》的主角是趙姓大家族
最長一輩的老奶奶,共生3子
大房留守家園、照顧長輩和祖產
二房名利薰心,在京城做官、謀求發展
三房早夭,留下寡妻與子女各一
那故事主要是圍繞著這三房的孩子們身上發展
時間是從清末、國民革命軍時代開始,一直到共黨政權時期
認真說來,小說中並沒有哪1、2位算是真正的主角
幾位第3代的人物份量差不多重要
但孟瑤寫來不覺太雜太繁複
可能是因為每個人物之間結合緊密、相互牽連
講到東時,並不冷落了西
那當然幾個孩子有好有壞
有的熱血愛國、有的貪好名利、有的投身教育、有的英年早逝、有的庸庸碌碌
他們各有一段淒美愛情經歷
加上家族於動盪時代中的悲歡離合、愛恨情仇
共同串起整個故事

唯一比較不恰當的反而是結局
除了明白交代了二房的後代移居美國之外
其餘人皆不清不楚、語焉不詳
大房父子因一樁錯誤的婚姻
被陷害入獄、生死未卜
三房更糟,子孫輩到底是何結局,竟然一筆未寫
書本最後就是大房的新媳婦獨自顢頇而行於黑夜中,不知該如何營救公公丈夫
收尾草率
虎頭蛇尾
這點十分可惜呀

我手上這一版是「學人文化」出版的
在我藏書中算是很新的一本
最早是民國48年,明華書局所出
因為我很喜歡孟瑤的小說,也知道這本很不錯
所以就收下這版啦
沒想到還是拖了這麼久才看完
可是《黎明前》給我的印象很深,我還是把這篇給寫出來和大家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