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開工日
我卻還在享受新年假期
我的公司每年都會排出較長的年假
今年也不例外,給了12天
於是我這份假期分成3部分來享用
前頭5天,忙著準備過年、外出拜年、收拾行李
中間4天到日本的東北地區度個小假
剩下的3天
要用來悠悠哉哉度過啦
而荒廢多日都未更新的部落格
總要來篇新的文章了呀

牛年第一篇文章
是關於一本書的
這個年假累積了很多東西想寫
可惜我今天送那秋拍的底片去洗
結果要到星期六才能取貨
沒圖沒真相
遊記和除夕團圓飯的文章只好再等等啦

放假期間總是比較空閒的
我一口氣看完好幾本小說啊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
是郭良蕙的《遙遠的路》
一本超過650頁的長篇小說

故事的主角是一個名叫凱若的女孩
她父親早逝、母親要改嫁
於是她的姑姑羅超男收養了她
羅超男是一位成就卓越的律師
但在婚姻、家庭和教養兒童方面,卻是一竅不通
對於凱若,她的態度嚴謹非常
造成凱若表面服從、內心抗拒
直到有一天,羅律師到歐洲參加會議
凱若設法偷偷回到母親身邊
並決定再也不和姑姑一起生活
此時凱若已是16、7歲的少女
被羅律師教養8年後
她的行為舉止、思想邏輯皆一派正經
而她母親自從改嫁後
過著相當奢靡的生活
整天打扮得花枝招展、泡在麻將桌上
對於唯一帶在身邊的孩子--凱若的小妹凱莉溺愛到了極點
把凱莉寵成驕傲無禮、自私自利的女孩
凱若和新家,可說是格格不入
一開始由於親情的緣故
彼此還能互相包容
時間一長
凱若的媽媽,既無法瞭解女兒
又見她如此一絲不苟,彷彿是羅律師的化身,更感到刺心刺眼
而凱莉則憤恨姊姊分享了原本專屬於她的寵愛
甚至連凱若青梅竹馬的戀人亨利都搶了去
傷透心的凱若
終於回去羅律師那裡去
只是她遲了
羅律師在她返回前的2天因病過世

這篇小說
有一段話特別讓我難忘:
她猜想的,因為我走了以後,姑姑常常從國外訂購些研究兒童教育的書,大概她認為以前教導我的方法錯誤了,兒童就是兒童,不是大人,也不是小大人,不應該拿對待大人的態度對待我。謝阿姨說一個在某方面特別成功的人,可能在其他方面失敗得很慘:姑姑在事業上成功了,但是對婚姻和教育兒童完全失敗。
沒錯!
羅律師之所以會成功
取決於正直、認真和努力
但她一心認定人生就只需要這樣
對於8歲的凱若,她堅持要她勇敢(一個人睡在大房間)、遵守規矩(包含吃飯走路言談等一切行為舉止)、學習自立(儘管凱若有藝術天分,但羅律師要她學習實用的技能)
平時很少和凱若交談
也從不曾有溫和親善的態度
一切都是嚴謹的、嚴肅的
於是凱若學會心口不一
例如她背著姑姑,偷偷和隔壁鄰居家的孩子楊亨利來往
楊家後來遷居英國、和凱若失聯多年
但由於凱若先是受姑姑的控管而十分壓抑、後來又與新家及家人格格不入而鬱鬱寡歡
對於記憶中曾經一同度過童年的亨利
一直抱持的美好的幻想
當他們再度取得聯繫後
靠著通信談起戀愛
大學畢業後,亨利返回中國
就以凱若男友的身份住進她家
誰知凱莉嫉妒姊姊有這樣英俊瀟灑的男友
竟然不斷引誘亨利
而從小未受到妥善教導的亨利也就這樣陷入凱莉的情網中
在與凱若訂婚的前夕
被撞見劈腿的事實
此刻凱若才明白
為何姑姑會批評亨利是「沒有家教的小流氓」而不許他們來往
可惜羅律師並不懂得循循善誘
凱若離開後
才發現自己過去的錯誤
至於出走的凱若
其實內心時常充滿歉疚和同情
但她一直以為姑姑不會原諒她
就算得知羅律師重病的消息
只敢默默心傷牽掛、不敢前去探望
最後姑姪2人竟沒法再見上一面

看來教育小孩
還真是一門很艱深的學問啊
過度寵溺,確實是非常要不得的行為
過度嚴厲,也只會收到反效果
過與不及都非好事
真的要警惕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這本書其實我有2本
原先有的是長城出版社的
也就是文章最前面的那張封面
當我看到一半時
我發現這一本竟然裝訂有誤
似乎是沒有缺頁啦
但是可能看到428頁時,會突然跳到433頁
而中間的那幾頁反而得翻到後面去找
甚至有一部份整個是反過來的
當我反拿著書在看時
說不定路人會以為我不識字咧
不過
就是除夕的前一天
我到舊香居去進行鼠年最後一買(買書瑣記也得等那秋照片入手才能寫啊)
好巧不巧
就遇到一本香港新文化出版的《遙遠的路》
二話不說立刻決定帶回家
所以此書的後半,我捨長城版、就新文化版
順順利利看完全文

只不過長城版並非一無是處
這版的最後,有一篇郭良蕙的跋
敘述了此篇小說的創作及發表經歷
原本的篇名和主角名字都叫做「凱蕾」
民國46年,開始發表於《海風》月刊上
後因受困於經濟,該月刊停辦
〈凱蕾〉也就夭折了
直到51年,郭良蕙才寫完這部作品,並於隔年出版單行本
作者並為這篇小說寫了這樣一段介紹:
我不但放棄原來的題目『凱蕾』而命名為『遙遠的路』,並且連書中女孩子凱蕾的名字,也被我改為凱若。我之所以要更改,為了她的個性及遭遇不適於用響亮如『蕾』的字,這是我最初下筆時疏忽的;而『若』字,無論看起來或讀起來都含蓄很多…
『遙遠的路』中所發生的故事,也經過了十年以上的時間;對於這十年時間,我苦思很久,才運用一種不指明時代背景的方式來處理。我常常感到任何有時間性的事物,在當時固然可能影響至鉅,但是成為過去以後,對於後人則是不足痛癢的歷史了;而惟有人的心理感應與悲歡知覺是沒有時間和地域之分的,即使有一天,人發展到其他星球上去生活,他們的感覺仍然不變,與地球上的祖先完全相同。時代可以創造一些人物,但也有些人物可以產生於任何一個時代。根據以上的觀念,化費了四十萬字,來分析一個女孩子的心理,在我個人,也可以算是一種新的嘗試。


這部小說
可以說是悲劇、也可以說是喜劇
縱然凱若經歷了曲折起伏
但最後她繼承了羅律師的意志
將過去的失意放下
振作起來、邁向人生的正途
讀完全書
心中的確有一種沈重的感覺
而且我還是在除夕那一天看完的
差一點沒灑下淚水
還好當晚的麻將大會上,我延續去年的好手氣
一人分500元的籌碼
結束時我的那一份增加到940
奪下冠軍
雖然這份好運又是靠受傷得來的(去年是手指割破一大洞、今年是被麻將盒子劃開一道)
還是沖淡了這份哀傷的情緒
何況凱若即時脫離了不合適的環境
屬於她的人生路途
即將是光明與燦爛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