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心情大好
出門有相機愛相隨
在家有書本貼身伴
好嗨呀

上週末也是過得這般多姿多彩
外出拍了一拖拉庫的照片
可惜底片得等沖洗
乾脆先來分享書的事情吧

這次一口氣要分享2本書
吳東權的《白玉蘭》和墨人的《東風無力百花殘》
2本書看起來八竿子打不著關係
可是在我心中,它們可是同一組的好伙伴
請聽我說緣故~
某一天我又解決掉一本小說
在書櫃裡東揀西翻,最後決定接下去換《白玉蘭》上場演出
於是此書被放到床頭
每天翻一點、看一點
11/9那天,我獨自搭乘火車去新竹面交我心愛的那秋
為了怕途中無聊
特地選中品相佳、裝訂勇的《東風無力百花殘》,隨身相伴
就在我當天回家後
隨手拿起書本、打開一看
突然大驚
怎麼男主角突然改名?
剛剛坐火車之前,男主角明明叫做江家鳳的
回到台北,居然改名為方朝東了
??????
略略停頓10秒鐘
我才恍然大悟
江家鳳是《東風無力百花殘》的男一號
方朝東是《白玉蘭》的當家小生
而造成我這樣牛頭對在馬嘴上的
是女主角啊
她們都叫做玉蘭
劇情都是寫著玉蘭如何如何
接下去,一個是方朝東怎樣怎樣、另一個又是江家鳳什麼什麼
要不搞混,實在很難啊


《白玉蘭》的故事大綱
是說名叫方朝東的青年人
為了找尋疑似在山林中遭到老虎吞噬的父親
苦練槍法後,隻身上山
無意中被住在深山的少女許翠英搭救
翠英的渾名就叫做白玉蘭
容貌美麗、身手矯健、個性純真
和方朝東來了一場純純的戀愛
只是白玉蘭的父親卻是土匪頭子,還和土共掛勾
在附近的村莊作亂
不但將方朝東的未婚妻一家滅口、間接害死方朝東的母親
連方父也是在山中被土匪抓去當苦力,於逃跑時慘遭擊斃
帶著憤恨的心情,方朝東再度上山
欲尋找復仇的機會
最後,在一場混亂的槍戰中
土匪頭子、前來談判的共黨代表、其翻譯、土匪的手下和白玉蘭
無一倖免、全數罹難
僥倖存活的方朝東,後來則成為游擊份子,暗中給予共產黨無情的襲擊

作者吳東權
出生於民國17年
作品以小說為主,包含《一翦梅》、《三人行》等
另有電影劇本《筧橋英烈傳》、電視劇本《姊妹花》、《心橋》、《鳳凰樹》及廣播劇本等多種
但老實講,我也是查詢以後,才知道人家是鼎鼎大名的人物
我本來還以為這就是一本愛情小說
沒想到故事結構緊實、情節合理、描寫深刻、技巧高明
儘管是個愛家、愛鄉、愛國的八股故事
卻一點也不讓人討厭
真是讚啊


《東風無力百花殘》
則是描寫江南小鎮「百花洲」的故事
江家鳳和徐玉蘭是青梅竹馬的一對表兄妹
從小形影不離
雙方父母都有意讓他們配成一對
自從日本鬼子在中國肆虐,各級學校被迫關閉
他們2人只好回家
由江家鳳的伯父教習古文、徐玉蘭的父親傳授武術
在鬼子魔爪下的百花洲
先是受到狂風豪雨的侵襲,導致河水潰堤
後來臨鎮成立游擊隊,頻頻向百花洲的百姓勒索錢糧
甚至連日本人也進駐百花洲,大作威福
而派駐在百花洲的日籍軍官今井
對於玉蘭十分垂涎
先藉故將其父徐如松逮捕,要脅玉蘭從他
為了父親,玉蘭只好含淚答應
就在成親的當晚
玉蘭和徐如松大展身手
刺死今井及多名日本軍官
但他二人隨即遭到格斃
傷心的家鳳逃至臨鎮的游擊隊
他的伯父江漢鼎則被日本人拘捕
家鳳苦求游擊隊去救援
但滿懷私心的隊長,只是一再敷衍
直到抗戰勝利
才出動去追擊日軍
只是一切大勢已去,江漢鼎猶如人間蒸發,再也找不回來

這書名取得非常好
百花殘,明白道出百花洲的悲慘遭遇
在日本鬼子的侵略下
小鎮居民有如孤兒
只能任人宰割
儘管戰火沒有波及至此
可是那種戰戰兢兢、人心惶惶的日子
真教人體會戰爭的無情


當我正準備要發表文章
在編輯照片時
突然鬼遮眼,找不到《白玉蘭》的圖檔在哪
來回看的好幾回
終於發現《白玉蘭》的芳蹤
但居然不是吳東權的《白玉蘭》,而是楚軍的《白玉蘭》
玉蘭不止一位
而我家的《白玉蘭》也不止2本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