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這本書的事情,老早老早就想要寫了
書名叫做《再夢昨日》
作者是嚴沁
她生長於台灣,嫁到香港去之後,開始寫言情小說,著作非常多
在買到這本書前,我已經收了幾本嚴沁的小說
只是一直沒拿出來閱讀
最近整理書的時候
間或翻翻各書內容
在偶然間,發現這一本短篇小說集的最後一篇
和林海音的長篇小說《曉雲》
雷同度達到80%以上
當下便想要好好分析一下這2個故事
不過當時還在看別本小說
等到《再夢昨日》整本看畢,又因為這個、那個緣故
拖拖拉拉好多天,才開始動筆


這2個故事,一個叫〈夢悠悠〉、一個叫《曉雲》
有多麼雷同呢?
光是隨便翻翻2頁,我就馬上覺得:跟《曉雲》好像
請待我一一分析:
1. 〈夢悠悠〉:葉晴的爸爸早就另結新歡、拋妻棄子,葉晴和媽媽只能每月領取爸爸施捨的微薄生活費,於是患有肺病的葉晴,為了減輕家裡的經濟壓力,到何家去擔任小女孩何小謨的家教。偶然間,葉晴和何先生墜入愛河、不可自拔,無奈何太太不是省油的燈,年紀比丈夫大的她,用極高明的手段棒打鴛鴦,硬生生拆散他們,最後以懷孕的葉晴發狂奔出家門、慘死車輪下。
2. 《曉雲》:曉雲的父親早逝,為了分擔家計,有肺病的她到梁家去擔任梁晶晶的家教。她與晶晶的父親梁思敬邂逅後,竟偷偷談起愛情來,可是管丈夫管得極嚴的梁太太,終究發現這一段婚外情,在梁太太大力阻撓和曉雲母親反對女兒重蹈覆轍(曉雲的爸爸和媽媽是師生戀、婚外情)之下,梁思敬帶妻女赴外國定居,留下懷孕的曉雲獨自留在台灣。
從故事大綱就可以看出來
儘管細節不同,但主要故事架構是一樣的
以寫作時間來看
林海音的《曉雲》是早於嚴沁的〈夢悠悠〉
不知道嚴沁有沒有看過《曉雲》?

2者的結局一樣是悲劇
但〈夢悠悠〉是口味較重的言情小說
結尾時讓女主角死得轟轟烈烈
這大概是言情小說最喜歡的一款結局之一吧
老是喜歡讓主角、尤其是女主角突然發狂、奔出屋外,然後在巷口被車子撞個正著
嗯…是一種很有「動感」的悲情吧

* 同場加映:韋斯禮
這本《再夢昨日》的另一篇小說
男主角叫做韋斯禮
和我的朋友whisly是諧音
這位韋斯禮是個花心大蘿蔔、見一個愛一個
和吾友專心一致的行為完全是天差地遠
但不知為什麼
每次看到韋斯禮,就想到whisly
以前看倪匡的「衛斯理系列」科幻小說從來不會混淆視聽的
我猜
是因為我先認識衛斯理,然後是whisly,最後是韋斯禮的關係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