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8
我也不想為自己的行為辯解了
總之…那個…
我家的防潮箱
不小心又少了一些空位

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
突然間
很想很想要Polaroid寶麗來的拍立得相機
早在許久以前
我就知道P牌的sx-70系列相機
是眾多玩家心目中的夢幻逸品
而且要找到品相優美的機子並不困難
難是難在底片
Polaroid公司因敵不過數位化的潮流
2006年起開始停止生產旗下的相紙
到了2008年,最廣泛流傳的600系列相紙也宣告絕版
使得玩家只能含淚拋售相機
或咬牙購買價格水漲船高的過期底片
再不然
就是投向富士Instax系列的懷抱
我屬於後者
畢竟買不到底片是一件很傷腦筋的事情啊

沒想到
當我拍掉10多盒Instax底片
打算要補貨時
赫然發現目前竟大缺貨
而售價竟從一盒230-250元,飆漲為450元
這個價錢,我實在是買不下手
所以,目光不知不覺轉到Polaroid身上
橫豎大家底片都很貴(好吧,其實富士還是比較便宜啦)
而且Polaroid sx-70相機復古優雅、成像色澤迷人
輕易地將我的理智給擊垮
於是我就這樣決定要買了

說聲要買很容易
但我是個超級龜毛人
儘管是二手貨
我仍然對品相十分要求
而且很擔心會買到問題機
不專業的我可沒辦法自行處理
只好在茫茫網路中努力收集資料、找尋優質賣家
順便向朋友借來一台sx-70 alpha 1
可惜他找不到底片在哪裡(其實就在冰箱,但不知是家裡冰箱還是公司冰箱,抑或是被打掃阿姨or家人給丟掉了)
所以我只能抱著不斷散發誘人魅力、但無法實際操作的相機
拼命上網挖資訊

正當我鎖定目標
和賣家如火如荼地以e-mail往來時
突然出現了一台原本不在我慾望清單中的SLR 680
價格和品相都在我可接受的範圍內
這讓我足足猶豫了好久好久
不知道該不該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
反覆思考一夜
終於決定
先和賣方相約看機再說(其實就表示我被打敗了)

面交當天,買賣雙方都頗緊張
說話的聲音和傳遞相機的手,略帶顫抖
我們在相機裡裝入一盒空片匣
確認聲納對焦、閃光燈和快門鍵沒有問題(其實閃燈一度不亮,幸好只是虛驚一場)
覆皮和機殼也算完好
實在沒什麼可挑剔的
於是我掏出已準備好的現金
換回可愛的SLR 680、說明書和600底片一盒

關於sx-70和SLR 680相機的歷史、變遷、關係、差異
在此先不詳述
一寫下去
準會沒完沒了
待我好好整理一下
再來發文章好嗎?
現在就先看看SLR 680的玉照吧(二手物品無箱可開啦)

p02
這一系列的相機
最特殊的地方就是可以折疊
若是sx-70系列當中的銀色機身款
看起來超像是大型的復古香菸盒
不過SLR 680的覆皮和機身都是黑色
那…我也不知道像什麼啦
它的尾端附有背帶孔
可是體積和重量都蠻大的
似乎不太適合掛在脖子上

p03
背面就可以看到聲納對焦器和閃光燈
Polaroid是個非常喜歡玩「加法」遊戲的公司
起初sx-70相機
沒有聲納器和閃光燈(只能手動對焦)
後來多了聲納,就變成「sx-70 sonar」機種
然後到SLR 680或690,則是再多個閃光燈

還有還有
這台相機也備有腳架孔
只是據說直接上雲台的話
很容易造成覆皮的磨損
還是找個原廠編號為111的「三腳架底座」比較保險
(偷偷說,其實我還沒入手相機前,已經敗了一組配件了)

p04
變身之後的SLR 680
從這個角度看起來
實在非常有氣勢

p05
正立面從上到下分別是:
閃光燈
聲納對焦器(這玩意超有趣的)
鏡頭
待會還有細部照片可看喔

p06
右側面的重點
在於那個支撐架
把它輕輕拉倒
相機就可以收起來

p07
背面的重頭戲是觀景窗
和富士Instax 210不一樣
SLR 680的觀景窗和拍出來的相片完全是等比的
不然光是要搞懂觀景窗和鏡頭之間的差異
就得燒掉好幾張底片了啊

p08
左側面其實和右側面很像
只是沒有支撐架
但多了個黃色的小按鈕
這是開啟放片匣的關鍵所在

p09
但是還是斜角度看起來最迷人

把全方位的SLR 680看光光之後
接下來是細部特寫時間

p10
首先是最重要的鏡頭
左手邊的紅色按鈕是快門鍵
因為有聲納對焦的功能
半按即可對焦、全按則是拍照
它的左上方有個黑色的滾輪
是關閉聲納器時,以手動模式調整焦段的旋鈕
中間那顆鏡頭還有更清晰的特寫,所以等下再介紹
右側的黑白雙色滾輪
則負責調整曝光值
轉動它,底下那個小圓洞內的葉片會跟著變換
調節進入鏡頭內的光線量

p11
這顆就是傳說中的鏡頭(廢話…)
這台是所謂的「ft.」版
刻度是以英呎為單位
我其實不太會判定目標物和我之間的距離
所以這些數字對我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XDDD

p12
在聲納器隔壁
有個不太起眼的小按鈕
輕輕一撥
會從黑色變成略微突出的紅色
它的功用是切換對焦模式
平時開機都是預設為聲納對焦喔
一定得按下它
才會變成手動對焦

p13
背面只有一個機關:閃光燈的開關
開啟之後,需要3秒左右的充電時間
等紅色指示燈熄滅
閃光燈才會發揮作用

p14
側邊的黃色按鈕
是用來開啟放片匣的

p15
SLR 680「下巴」張大的模様
裡面就是放置底片的地方
前方的輪軸相當重要
負責碾破底片上的顯影劑
萬一弄髒要趕快清理乾淨
否則髒汙會印到照片上
拍立得相片的「黑斑」或「雀斑」
經常就是這樣來的

p16
近拍一下覆皮的質感給大家看
據說這是人造皮革啦
不過觸感和外觀都很不錯
唯一的缺點就是很容易碎裂
我這一台的品相已經很不錯了
可是覆皮還是有幾處破損
如果再繼續下去
可能就得考慮要來個「換膚手術」喔

以上的照片
是分成2次拍攝的
所以顏色有點差異
而且我事後才發現,其實還有好些角度沒有拍喔
只能說
我真的很不會拍戰利品的寫真啊
為了彌補這個缺憾
特別掃瞄了這台相機的說明書
放幾頁比較有意思的和大家分享

p17
非常低調的封面

p18
﹡第4頁:開啟相機
不過因為相機頗有一點年紀了
已經不太合適這樣展開
後來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有示範圖片的說明
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
﹡第5頁:裝置底片的方法
其實很簡單
就是把底片的紙盒拆開
整盒底片塞進去就行了
正確無誤的話
馬達會立刻轉動,將黑卡吐出來
特別要說明的是
這款相機本身沒有任何供電設備
電池是在底片盒子裡
得放入底片或空片匣,相機才會運作
所以一盒底片放進去
千萬別「捨不得拍完」
萬一擺到沒電,那就麻煩啦
(但根據友人的說法是:這個問題並不存在,怕只怕一次拍光太多盒底片XDDD)

p19
﹡第9頁:收相機的步驟
其實真的超級簡單
把支撐架扳倒
相機就能折疊起來
最後再把觀景窗壓下去

p20
﹡第10、11頁:相機各部位的介紹
我前面的介紹有點亂七八糟
就是仗著有這2頁可以分享的關係啦
說明書的介紹
比我本人的介紹要詳細多了
雖然是英文
不過還蠻淺顯易懂的

p21
﹡第16、17頁:詳述閃光燈的妙用
其實我不太愛用閃光燈的
但不可諱言
有些場合還是需要它給予一臂之力

p22
﹡第19頁:如何切換對焦模式
還有一頁是介紹何時會使用到手動對焦
但我沒有掃瞄
就用文字稍微描述一下吧
其實聲納是一種蠻準確的對焦方式
只要沒有故障
對準目標、半按快門,通常都不會失誤
只是聲納是有弱點的
例如玻璃
如果想要拍窗外的景物
聲納會被玻璃給阻擋
此時手動對焦的功能就可以派上用場啦

p23
﹡第20頁:曝光值的調整方法
很單純
就黑白雙色滾輪
往黑色那邊轉,就是變暗
往白色那邊轉,則會變亮
﹡第21頁:底片上的奇怪印記
要是拍出來的相片,出現了分布頗為平均的點狀或條狀圖案
通常是片匣前頭的滾輪受到污染了
所以要定時檢查和清潔輪軸
尤其是現在新出版的底片
容易有漏液的問題
千萬不可以懶惰
每拍一次就得乖乖用衛生紙和棉花棒清乾淨
不然下一張…會毀掉啦

p24
購買這台相機時
附贈品除了說明書以外
還有一盒過期的600底片
早在相機到手的隔天
我就興致勃勃地拆開來拍了
可是…可是…
竟然遇到了令人膽顫心驚的怪事

p25
這是我生平第一張Polaroid的拍立得照片
攝於淡水某知名藝術家的府上
可惜上面有很明顯的光紋
那時我並不知道是底片的問題?
還是相機的關係?
害我不敢再繼續拍下去

後來詢問過專家的意見
得到的回覆是:相機故障的成分比較高,不過要多拍幾張試試看
這答案彷彿晴天霹靂
幸好我的SLR 680還有一線生機
於是又小心翼翼地拍了2張
但那3道光紋更加清晰可見
於是我掃瞄了照片寄給相機的賣家
請他給予協助
我很快就得到答覆
他除了承諾會負責到底以外
同樣建議我多拍幾張,以便釐清問題點到底在哪裡
於是...

p26
我這個熱血女青年
居然在清晨6點鐘驚醒、爬起來「拍日出」
順便測試一下底片
這回拍了3張
但結果是同樣的
那個光紋如影隨形,堅持要顯現在我的相片上

p27
但奇蹟終究會降臨的
那天下午,我們家舉行了一年一度的中元普渡活動
然後順道去山上的外公家
所以我不辭辛勞地在包包裡塞了SLR 680和那秋
拜拜完畢後
又拍了一張
終於得到一張清白無瑕的照片了
這就是俗話說的「有拜有保佑」吧(淚)

因為它的出現
以及賣家的多方詢問
幾乎可以確定
應該是底片受到了「X光」污染
才會產生這樣的問題
那一盒底片,據說歷經了4次的機場X光機掃瞄
原來
X光的殺傷力是真的存在啊(驚)

這一篇文章好長喔(寫得好累啊)
本來有想要分成上下集
但最後還是決定要一鼓作氣寫完
最近我一直沈迷在Polaroid相機的世界裡啦
實在花了好些心力
本文算是一個開端
接下來還有一系列的配件、相機包、底片、其他相機等分享文
寫到大家看膩為止啦XDDD

最後,補上我這台可愛的SLR 680的出生年月日
它是1982年10月29日誕生的(才比我小1歲半耶@@)
嘿嘿,想知道我是怎麼得知這資訊的嗎?
機身上面沒有載明
也沒有保固卡或保固貼紙之類的東西
不過,它的身上烙印了一串序號
只要上這個網站
輸入那串號碼
即可得知心愛相機的生日囉(但不適用於690 SLR及某些sx-70系列的相機喔)

﹡Polaroid SLR 680
尺寸:24.5*10.5*2.5cm(折疊時) 17.5*10.5*13cm(攝影時)
重量:835g(不含片匣)
鏡頭:4枚116mm F8玻璃鏡面
拍攝距離:26cm~無限遠
快門範圍:5秒~1/180秒
對焦模式:聲納自動對焦/手動對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