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漸漸到了適婚的年齡了嗎
身邊開始有朋友、同學步入禮堂、完成終身大事
每一回喝喜酒,總是拿回幾張婚紗照謝卡
這種小卡片最普通的尺寸是2*3(名片大小)
但花樣愈來愈多,可以做成明信片、書籤、年曆卡,大大小小、尺寸不一,很難收集
回家後隨便一放,很容易消失在茫茫紙海中
於是我把它們做成手工婚紗謝卡小冊

廣義來說
這種小冊子應該也算是手工書的一種
是某一次瀏覽一位新娘的部落格時看到的
她做小冊子是為了贈送給密友或是幫忙婚禮的人
我則剛好相反
當時我的好友正好結婚,我除了給自己做了一本冊子,也把他們保留下來的一套謝卡帶回家做成一冊,贈給新娘子本人
還替幾位共同的友人製作

材料很簡單
只需要厚紙板(做封面)、內頁彩紙、封面彩紙就夠了
彩紙可以任選自己喜歡的顏色或類別
粉彩紙、雲彩紙通通都可以,不過做封面的最好選擇軟一點的
第一次製作,我選了最最簡單的「經摺裝」
依據謝卡的大小,量好每一頁的大小,然後折好,依序貼上謝卡
做封面的硬紙板大小則要比內頁稍微大一點點
裁好後,用彩紙包好黏妥
封面的彩紙,我偏好「珍珠波羅紙」(第一張照片的左邊與中間2冊即是)
質感好、且不需要再做加工
最後將內頁與封面黏在一起就大功告成啦

最近又收到朋友的謝卡了
也如法炮製,製成小冊
為了換換新口味,改用「蝴蝶裝」的裝幀法(所謂蝴蝶裝就是將內頁裁好,一頁頁對折,以背對背的方式黏妥)
本來一切都很順利的
不過疏忽了翻閱的便利性
封面做得略大,要攤平打開有點不便
下一次應該要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