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01
又是好一陣子的荒廢
還不是婚禮最終章:蜜月旅行的關係嘛
行前好多朋友猜測
出國次數不算少的我,究竟會選擇哪兒作為一生一次的紀念地
答案似乎很跌破眾人眼鏡
正解下回再來揭曉
今天先來描述一個心酸的悲劇故事吧

話說今年7月中
受到愛牌Y的邀約,赴香港參加中環店重新開幕暨新品訂製活動
當初相關的經歷全被我略過不提
因為從頭到尾幾乎都不順遂
基於隱惡揚善、報喜不報憂的原則
原本打算隻字不提
讓一切隨風而逝
不過事後又有進一步發展
想想我也沒有詆毀這個品牌的用意,依然非常鍾愛她們家的服裝
於是決定把難得不愉快的購物過程
留作一個記錄

可能是缺乏舉辦大型活動的經驗的緣故
打從行前的安排和溝通開始,就讓我這個消費者感覺不甚舒暢
也算是Y牌比較倒楣
我3月份剛參與擅長此道的Dior上海高級訂製服大秀
當時備受禮遇
如今自然覺得處處不足
細節也就不詳述了
直接進入正題吧

由於換新設計師的緣故
不但改名換姓
服裝風格更有巨大變革
擅長男裝的Hedi Slimane,帶來一連串個人風格強烈的作品
其中男裝女穿的特色
讓我著迷到不可自拔的境地
畢竟中規中矩已不再吸引我和我的荷包
諸如燕尾服外套、蕾絲襯衫、蝴蝶領結等尚未在部落格曝光過的戰利品
確實是我非常得意又鍾愛的傑作
所以對於可以搶先到香港看最新貨色
著實令我期待不已

n02
歷經颱風攪局,好不容易抵達目的
為數不多的2013秋冬新品果然沒有令我失望
其中最讓我為之瘋狂的
當屬這件紅色格紋高腰洋裝

n03

n04

n05
照片完全無法表達她的萬中選一
白色小圓領與黑色亮片蝴蝶領結,充分展現甜美風情
異於常人的高腰剪裁和腰線的鉚釘裝飾,卻又凸顯搖滾精神
百褶裙身的內部拼接黑色半透明網紗,呈現小小性感
總之和坊間的高腰娃娃裝或格紋學院風截然不同
做工細膩、設計強烈的mix & match
非常非常引人遐想

重點是
這種洋裝就是要豐滿小矮個穿著才好看
太瘦撐不起上身線條、太高身體比例失衡
而我正是恰當的人選啊(抬頭挺胸)

然而,接下來的種種
竟然從美夢變成一連串的打擊
滿腔熱血與期待,最終化為一句輕描淡寫「確定買不到」
也不曉得是哪個環節出問題
總之為時2個月左右的企盼變成泡影
心情之失落可見一斑

命運之神對我的「眷顧」
不僅僅於此
我素來鍾愛的奢侈品購物網站Net-A-Porter
神通廣大的程度,連直營專賣店都得自嘆彿如
就在我舉行第一回合婚宴的前一晚
電子信箱收到如往常收到來自NAP的新品通知
打開一看竟有熟悉的格紋洋裝的身影

事後回想起來
依舊覺得激動萬分
因為NAP進的Y牌貨色十分齊全
但總不見此洋裝的蹤影
搜遍各大網站、甚至官網也沒有分毫消息
本以為此生與她的緣分已盡
誰知驀然回首,依人就在燈火闌珊處

n06
不過我的手腳終究是遲了一步
點入網頁一看
我的尺碼已經完售
但NAP的到位服務令人驚嘆無比
只要該產品在其他網站仍有庫存(可別忘了NAP共有國際、美國和亞太3個網站)
就能透過便利的客服信箱系統
甚至毋須親自動筆寫內容
便能請NAP的客戶服務部代勞
而且回信速度之快
約莫僅有半小時光景吧,就收到這封e-mail
主要內容如下:
「我們查看了庫存,很抱歉,您需要我們訂購的綴飾格紋羊毛連衣裙在我們的亞太站已經售罄了,但是在我們的國際站還有貨。
我們現在給您在國際站預留了24小時。請您將左上角國家改為英國再登錄您的帳戶。」

可惜現在似乎沒有這樣的服務了
起碼我點選幾個亞太站已售完、國際或美國站仍有貨的衣物
再看不到客服代尋的跡象
不曉得是NAP取消了這項措施
或者因美國站正在換季折扣的因素(國際和亞太目前尚未進入折扣季)

n07
向遠在英國的國際站下訂後
一個超大包裹就這樣飄洋過海來到咱們寶島台灣
喔,其實過程也沒有那麼順利啦
因為價格偏高的關係
不但要被中華民國海關大大敲一筆竹槓
並且需要傳身份資料和委託書給誠實的DHL辦清關

我是在第二回合婚宴的前一晚接到DHL電話通知
但彼時忙著最後階段的衝刺
然後身份證又剛剛換新,無法使用從前的掃描檔案
因此隔了好幾天才寄發給DHL
就在此時
更令我不可置信的奇蹟出現
NAP的客服發現我的包裹留在海關好多天都沒有動靜,竟然主動打越洋電話給我
關切進度和詢問有無需要協助
除了客服會說中文讓我倍感親切
網路購物的冰冷虛幻更就此破解
儘管這通電話並沒有帶給我實質幫助,卻帶給我不同凡響的網購經驗
一直致力於進攻頂級客層、專售奢侈品的NAP
已經進步到這麼貼近消費者的境界了
我想實體店家真的需要多多努力
畢竟競爭對手愈來愈高明啦

n08
啊…這紅單是網購族的最大夢魘之一
偏偏效率高的DHL非常誠實
每每令我的荷包雪上加霜
所以每當填寫NAP的問卷
我都特別標明希望她們可以採用一般郵政
雖然不見得能逃過海關追查
但包裹小、金額不甚高的時候
往往就是鑽到漏洞的好機會呀

n09
因為是DHL寄件和免費退件的緣故
NAP包裹裡面的單據特別多
光是invoice就厚厚一疊
沒想到…這些單子竟然派上用場了
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n10
一件洋裝的箱子到底可以多大
看看我們家3熊的模樣就能知道
長度足足有60多cm喔

n11
NAP的大手筆往往教我瞠目結舌
專屬紙箱和禮盒也就罷了
這回甚至奉上印有logo的不織布防塵套

n12

n13
我的戰利品不僅被防塵套牢牢保護周全
打開拉鍊一看
內部還鋪上一層黑色細棉紙
這種包裝衣服的棉紙,通常質地細密又柔軟
所以不太容易輕鬆操控
想要圍在吊掛的衣服上,再塞進防塵袋內
絕對不是簡單任務

然而,事情的發展來到最高潮
當我把洋裝從防塵套拉出來
光是用肉眼判斷,就感覺不對勁
衣服的大小似乎偏向「布袋」的態勢
當下倒也不覺得過度驚慌
網購最惱人的尺寸問題,在我身上怎會發生呢
畢竟我有親身試穿的經驗
更何況我個人和NAP的瘦巴巴model尺寸相當(這點真是不可思議啊,她們的紙片體態和我的珠圓玉潤有天壤之別吧)
儘管這款model示範了36號
但彼時的試穿結果,此衣上圍極小,我有需要size up的必要
於是信誓旦旦地訂購38號

n14
好吧
為了讓大家感同身受
不顧廉恥地自拍了「孕婦照」
這麼寬鬆的程度,我想穿到懷孕9月都不成問題XDDD

實際到底有多離譜
用數字來看最清楚
原先試穿36號,除去胸圍以外,其餘部分完全合身宛如訂做
所以38號必定需要小修小改以符合我身型
結果…
光是上半身就得大幅裁減多達2吋半,幾乎等於2個尺碼的差距
要知道
再怎麼巧手的裁縫師傅
縮放1個尺寸絕對不成問題,版型能夠維持原樣
但是相距2號以上,恐怕只有織女下凡才能解救民間疾苦了
總之
經過專業師傅的鑑定
我的洋裝宣告無解

事後仔細思量
尺碼錯誤的問題點,應該是出在「sample」上頭
我在香港試穿的洋裝
根本就是秀場model或公司打樣的半成品
專門供給9頭身model穿著的
和販賣給消費者的量產貨色,是截然不同的啊
以我最熟悉的Dior和Chanel為例
前者的樣本會標著「36號」,但實際上為36再改小一點兒的35(法國女裝沒有單數號的尺寸,但秀服介於34、36之間)
後者的則是寫上「38號」,其實是36左右的加長版(畢竟model動輒180,太小號長度不夠)
反正絕非正常尺寸啦
同理可證
Y牌秀服壓根不是正經36號
應該和Dior雷同,是經過修改的假36
所以我應該穿36還綽綽有餘才對
結果在sales不明就裡的失誤下
好不容易遇到命中注定的緣分
卻演變成百轉千回再度擦身而過的遺憾(大哭)

n15
然而
正當我預備著手退貨程序
又收到一封來自NAP客服的信件
曾來電關心送貨進度的那位小姐
親自寫信詢問衣服尺寸是否合宜(很可惜是否定的)
並且推薦與洋裝搭配的飾品和包包
此信讓我對NAP的好感又更上一層樓了
雖然不是親筆書寫的信函
但是內容提及先前電話聯繫曾講到的話題
讓我100%肯定郵件不是系統發送的統一回覆
這種貼心服務
賦予網購更加人性化的趨勢啊

接著
就讓我含淚示範如何在NAP退貨的流程和手續
其實非常簡單
只要在收到貨品的28天內
上網登入帳號,就可以在「我的帳戶」中的「我的訂單」
找到「申請退換貨」的選項
點進去找到「退貨商品/換貨尺碼」
然後選擇原因,再選擇換新尺寸或直接退款
退款有「信用卡」和「現金抵用券」2種
前者是把款項退刷,後者則是寄存在NAP當訂金的意思(一年內有效)
要注意的是
退換貨的商品必須全新未使用、沒有污跡、保留全部NAP吊牌與品牌標籤(若是鞋子得同時退還未經損壞的原裝鞋盒)
最後點下確認按鈕
系統便會發出「退貨授權號(RMA)」

再來就要和貨運公司DHL打交道囉
NAP方面的手續很簡便
所需的快遞提單和invoice也會隨包裹附上,只需要簽上大名
上DHL官網可找到預約收件的客服專線
她們會詳細詢問包裹尺寸、價值、文件準備等等問題
頗為繁瑣
尤其因為這件衣服較高貴
退貨也需要報關手續
得填寫海關的申報資料、DHL委任書和附上身分證件
但語焉不詳的客服
話講得不清又不楚
委任書和身分證影本還是我依靠收貨經驗自行傳真過去的
申報資料也不曾一次給齊
根據DHL的說法,超過新台幣6萬元的商品
需要的退件資料有:「身分證正反面影本」、「DHL個案委任書」、「出口正式報關檢核表」和「財政部關務屬的廠商具結書」

雖然前置作業很囉唆(要求資料很合理,但是不能一口氣講齊全和態度不佳,讓人無法忍受)
DHL的速度真是沒話說
區區2、3天的功夫
洋裝再度飄洋過海飛回英國
又過了2天的光景,NAP來信通知確認無誤已退款
效率之高令人讚嘆
而且完全免費退件
毋須扣除手續費
唯一的損失是失望的心情和繳給中華民國政府的稅金

n16
最後再看她一眼
格紋洋裝穿起來應該是要這樣的
比例短小的上半身必須緊貼曲線
有點學院、有點龐克,乍看乖巧甜美、細看叛逆使壞
可惜繞了這麼大一個圈子
我終究和她有緣無分
倒是對於NAP的好感與日俱增
前陣子有額外75折的時候
不小心又手滑了一下…

下一篇要開始分享關於婚禮的種種囉
經過長達一年的努力
終於將這項人生大事通通搞定
當初沒有邊做邊寫文,是認為很多東西不到塵埃落定,並不能下評斷
諸如婚紗照、婚宴花藝布置、新娘秘書、攝影師等等
沒圖沒真相嘛
現在所有圖片完全入手
我的分享和推薦才有公信力可言啊(眨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