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01
小時候,家母都叫我「農夫」
因為我和農家子弟一樣
無飯不歡
如果有選擇權,出線的肯定是飯,而不是麵條、米粉或餃子
儘管現在飲食習慣已略有改變
香噴噴的白米飯依舊是我的心頭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要煮出潔白香Q的米飯
當然需要有好的鍋子才行
我家本來有個才不過5、6歲的Panasonic電子鍋
也不知是不是家母施以虐待
最近煮出來的飯老是有一股燒焦氣味
苦撐一段時日後
新的電子鍋就來我家報到了

ih02

ih03
實際到電器行走一遭
唉呀
現在的電子鍋也太先進了吧
什麼IH、壓力、真空等功能
據說就連糙米也能有近似於日本白米飯的完美口感
於是趁著母親節的優惠活動
象印的6人份壓力IH電子鍋就跟我回家啦
(品牌是家母指定,所以我省略了評比各牌的寶貴光陰,直接殺去店裡下訂)

ih04
店家有貼心的免費宅配服務
戰利品一共有3大盒
包括正品電子鍋
以及贈品淨水壺+蔬果盆

ih05
先從正品開始看起
紙箱上印有碩大的「3段壓力+真空內釜」字樣
一再強調此鍋的優勢
所謂3段壓力是台灣有引進的機種當中,最高等級的產品了
可是啊
原產地日本,老早就發展到7段壓力
台灣簡直是落後得可以(攤手)

我也曾考慮過自行跨國購買
但只要一思及維修保固的問題
滿腔熱血立刻被冷水澆熄
不如多繳些保護費給代理商比較實在

ih06
開啟紙箱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食譜一本
這項贈品有被特別書寫在優惠活動的牌子上
所以我非常期待
結果印刷固然甚是精美
上頭記載的菜色也好誘人
但是頁數十分單薄,果然就是個贈品而已

ih07
內附的資料卡、說明書、食譜和飯匙

ih08

ih09
下層是電子鍋本尊
顛覆「白色家電」的傳統
這一鍋是金屬質感的深灰色
時髦又耐髒

ih10
操作面板已經全中文化
連不諳外語的婆婆媽媽也能輕鬆上手

ih11
肚子裡藏有內鍋
以及2個量米杯、飯匙架
綠色的米杯是免洗米專用的(這種先進的米我還沒嘗試過呢)
2個米杯的大小乍看之下並無差異
但實際容量略有不同
其實透明的一般米專用量杯也和市面上常見的不盡相同喔
所以務必要使用這個專屬量杯才行

ih12
鍋蓋上方
有個可以拆卸的內蓋組
裡面可是大有玄機喔

ih13
突起的部分即是壓力裝置
有了它們的加持
米飯才會格外香甜可口

ih14
最後來看看此鍋的各部位名稱吧
畢竟只是一個電子鍋
並不會複雜到哪裡去啦
使用方法也十分淺顯易懂

實際使用
這一鍋果然沒有令人失望
同樣的米粒,它煮出來的口感硬是比先前的P牌潔白又好吃很多很多
幾乎可以跟上日本米飯的水準
改日我要來嘗試食譜記載的「松子野菇飯」
如果挑戰成功
再來和大家分享心得

綜合店員的寶貴建議與說明書的諄諄教誨
煮出可口米飯的要訣為:
1. 好鍋與好水
這鍋強調不必花大錢購買進口日本米
利用好的工具和水源
普通等級的白米也能有超高水準的表現
2. 新鮮至上
儘管有2段式的保溫功能(標準和睡眠)
吃多少煮多少依然是最佳選擇
如果真要隔餐再食用,極限是24小時,過期就不美味啦
3. 選擇適合的炊煮程序
白米、糙米、五穀米各自有各自合適的程序
且水量也不盡相同
切勿亂弄一氣
4. 煮熟立刻掀蓋攪拌
讓鍋內的水分蒸發
避免米飯過度吸收,導致口感欠佳

其實寫了老半天
我根本就不是伙房兵XDDD
雖然我很愛做家務,但偏好「弄乾淨」的事項,例如洗衣、洗碗
烹飪不在此範圍中
而且,我從小對家裡的廚房感到相當恐懼
也不敢隨便打開冰箱拿食物飲料
所以這輩子和做菜沒啥緣分
電子鍋嘛…我也只負責添購和試吃米飯而已
但我還是很認真地詳讀說明書
以上的分析可不是口說無憑的歪理唷

ih15
至於贈品蔬果盆
則來得正是時候
是家裡相當欠缺的玩意

ih16

ih17
蔬果盆是專門給蔬菜水果洗澡的道具
共分內外雙層
外層是普通的盆子
內層則布滿小孔,方便排水
把蔬果浸泡清洗潔淨後,直接把內盆拿起來,水就自動排空囉

ih18
另一項贈品是象印的「高效能淨水壺」
剛剛有提到
壓力IH電子鍋標榜好鍋+好水+普通米,即可煮出美味的米飯
於是乾脆貼心地搭配淨水壺做贈品

ih19
淨水壺的內容物非常簡潔有力
只有:說明書、水壺、壺蓋

ih20
壺本身還不小
有2.2L的容量
但是水必須經過濾心才可飲用
實際上只能裝入1L的水

ih21
壺蓋上有倒數計數器
預設值是180
每加一次水,必須按一下按鍵
等到數字歸零的時候
就是需要更換濾心的時候了

ih22
濾心由陶瓷+活性碳+中空絲膜組成
號稱可以去除農藥、鉛、三氯甲烷等等不健康的分子

ih23

ih24
這壺只能加入「可飲用的水」
千萬不可直接倒入自來水,然後妄想淨水壺會自動過濾成飲用水
它只會把飲用水變成更乾淨的飲用水而已
實際喝起來…好像沒有什麼不一樣
但我一直安慰自己
這壺絕對有把水弄得更乾淨更衛生更健康啦(精神勝利法)

最近好像又到了難得的「沒有衣服買」的時節
5月初
常買的幾個品牌紛紛宣告「本季已進入完結篇」
幸好我早就把該買的通通買齊
衣櫃裡起碼還有10件左右的春夏新裝尚未拆封
所以接下來還可以寫個好幾篇敗家文啦

對了對了
前幾天趁著美國的購物網站shopbop下折扣
抱持著試驗的心態
小試了一下身手,目前已經收到貨囉
我還在猶豫
要不要讓sb先插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