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1
我的腦袋依然空空
想了好久
這次換來介紹好用的中性洗衣精吧
這種產品
我是不敢一買回家就馬上分享心得
直到整整用掉一瓶後
確認是值得一書的好東西
終於可以和大家分享了

需要特別照料的好衣服
相信大家都會送去乾洗店
不過,有人有衣服被洗壞的經驗嗎?
我有
而且已經好幾次(淚)
儘管換過幾間洗衣店
好像就是沒有洗得乾淨又細心的啊

還好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日本花王出了一瓶很棒的洗衣精
名字叫做「エマール」
口味有2種,瓶身分別是橘色和綠色
聽說綠瓶的味道比較受歡迎
在店裡稍微比較過味道之後
我也是選了綠瓶(雖然看起來其實比較像黃瓶啦)

w02
エマール的綠瓶長這樣
現在台灣也不難買到
在生活用品賣場或百貨公司的超市都可以找到
不過價錢不便宜
500ml就要台幣199元(我家附近的店家,都是賣這價格)
網路上當然稍微便宜一些
可惜得加上運費
還好我是在超市打折時入手
價差就沒那麼大了

姑且不論洗衣效果如何
至少這款瓶子設計得很棒(我不小心忘記拍瓶口和瓶蓋的照片啦)
它不像市面上常見的洗衣精
難以控制倒出來的份量,或者老是搞得瓶口髒兮兮
エマール屬於不黏不稠的液體
瓶口為細長狀
瓶蓋則有著20ml和40ml的標線
因此可以輕輕鬆鬆倒出適當的量
而且瓶口和瓶蓋都能保持清爽乾淨
不會堆積髒東西

購買時,瓶身上還附上一小份日文的說明書
給大家參考

w03
第一頁詳細說明了適用的衣料材質為何
這瓶標榜連羊毛也可以清洗
而且有防縮水的效果
所以只要是「可以水洗」的衣服
包括棉、毛、麻、聚酯纖維等質料都OK

w04
第二頁是介紹使用方法
一般建議用手洗
其實丟給洗衣機的話也可以
但要調成「手洗」、「柔洗」或「乾洗」模式

w05
第三頁則是告訴大家晾衣訣竅
以及貼身衣物的清洗方式

我個人的使用經驗
目前只用過它來清洗棉質和雪紡的衣服
畢竟我對所有的羊毛過敏(所以幾乎沒有毛料衣服)
而且現在是炎炎夏日
沒有毛衣可以試驗啦
不過聽說最高級的cashmere羊毛
用化學的乾洗洗劑反而會造成傷害
應該是得將毛衣放入加了專用洗潔劑的水中浸泡
然後將洗劑沖乾淨
再以大毛巾按壓掉多餘水分
最後放置在陰暗處晾乾

我本人非常喜歡好衣服
也很珍惜這些衣服
只要是比較高級的衣服
包括洋裝、T恤、針織外套、圍巾等
只要先確認過是「可水洗」的(那個…應該沒人不知道衣服上都有洗滌標籤吧)
並且沒有頑固的污漬斑點
也不需要特殊處理(例如一定要熨燙)
我就不送洗了
乾脆自己用エマール來洗

比較值得說明的是
我曾用它洗了一件「只可乾洗」的洋裝
那件洋裝不是什麼名牌貨
料子也只是一般的雪紡紗
可是沒有內襯的袖子部分,卻被洗衣店洗破了2個大洞(左右邊各一個)
幸好朋友的母親大人技藝精湛
以巧手將破洞補得天衣無縫(但那個修改費很高啊@@)
之後實在沒勇氣再送去給洗衣店糟蹋
反正最糟糕的結果就是再次破損
於是我就勇敢地丟到水裡面洗了
打撈起來一看,洋裝平安無事
可見洗滌標籤
有時也只能當作參考而已

關於エマール的使用方法
大約有以下2種

1. 手洗
若是1、2衣服
大約加入10ml即可
雖然瓶蓋上沒有10ml的標線
可是有一道很明顯的刻痕
正好就是手洗衣服所需要加入的份量(就說設計得很棒吧)
應該不會有人穿著高級衣服去運動或會弄髒的地方吧?
通常這類衣物不會髒到哪裡去
就浸泡在水裡約15分鐘
再輕輕沖掉洗衣精
好的纖維是經不起大力搓揉的
很容易損壞變形
枉費了手洗的意義啦

2. 洗衣機
請容我說一句實話
其實我很懶得手洗啦
主要是覺得「沖乾淨」這個步驟很困難
所以通常都是交給洗衣機來負責
首先,必須把每一件衣服套入大小適中的洗衣袋裡
視件數和水量,添加20-40ml的エマール
重點來了
一定要把洗衣機調整為「手洗」、「柔洗」或「乾洗」模式
如果是搭配滾筒洗衣機
那就更完美啦
而當洗衣機運轉完畢
要立刻把衣服取出來攤平晾好
才不會變得皺巴巴

用完一整瓶エマール之後
我又買了一瓶
不過我對於另一個紐約的品牌更有興趣
The Laundress的洗潔劑
分工相當精細
在微風廣場有專櫃
我已經靠櫃詢問過了
目前正在煩惱該買哪些回家使用
等我實地測試過以後
一定會和大家分享這個據說更高級更棒的洗衣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