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1的4樓有一間書店叫做Page One
它的廣告文宣說:Every book begins with Page One
是的,每一本書都是從第一頁開始
但是…
事情總有例外
我有好多本書
根本沒有第一頁

生活雜誌社出版的高陽《金色的夢》
翻開來後
是從第11頁開始
我是先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的
當時我天真地以為第1-10頁被哪個沒有公德心的死小鬼撕掉了
但因為缺掉那幾頁無關乎後來的劇情發展
總之我還是整本看光光
後來託金牌探員whisly大人的福
在網拍上購得一本
收到書的那一天,喜孜孜打開一瞧
也是從第11頁開始的
所以我推測
這書根本沒有第一頁,第11頁就是「第一頁」啦
只是高陽大人太神乎其技
開頭寫得好像是中場一樣
完全分辨不出是第一還是第十一哪

老實說,第11頁還不算太離譜的
某回在舊香居購得郭良蕙的短篇小說《他‧她‧牠》(長城版)
竟然是從470多頁開始的
此書並非續集或下集
幹嘛要這樣呢?

有些書的序文、前言、目錄
頁數計算方式與正文不一樣
所以對於「是否為第一頁開始」
我個人是不會太計較的啦
但我所收集的這些舊書
似乎大多沒有序文或前言
就算有,大多僅有1、2頁,也通常沒有標明頁碼
我還真不懂
怎麼有些書沒有第一頁呢??
是誰規定它們是從哪一頁開始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