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台灣」好像是目前最流行的一句話了
每天政治人物總要照三餐呼頌此3字(尤其適逢大選期間)
跟以前的人老是宣稱「三民主義、反共抗俄、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一樣
其愛心都是一樣的
只是口號不一樣而已啦

除了嘴巴要很愛,搖筆桿的時候當然也要表現一下
去年7月間
舊香居女主人吳卡密姊姊向我介紹了一套非常愛家愛國愛台灣的系列叢書
那就是省政府新聞處所出版的「省政文藝叢書」
因為是有可愛封面的小說
當時我一口氣買了3本(姊姊拿出3本給我看,要是拿出30本,我大概也會照買不誤)
但也沒什麼特別喜歡的意思
9月,我到台大圖書館來工作
某次吾友whisly託我代找一本書
我在書架上遍尋不著那書
為了安慰自己受傷的心靈
決心抱幾本舊版小說回去
偏偏台大圖書館收藏的50年代小說不多
唯有「省政文藝叢書」倒是非常齊全
當下取了幾本回座位
順便突然對這套叢書感到無比熱愛
此後就展開「海陸空三方大追蹤」
分別懇請卡密姊姊及金牌探員whisly代我留意,自己也勤奮地上網拍搜尋
而工作之餘,也從圖書館借了多本欣賞
雖然一時之間無法全數收齊、閱畢
但有些心得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當我開始萌生這個念頭後
我這個愛買愛看,但很懶惰找資料的不求甚解的傢伙
終於開始動手找有關「省政文藝叢書」的資料
結果…還不是普通難找哪
雖然我也沒打算要寫考證、研究的文章
但是什麼資料都不知道的話也太隨便了
我努力七拼八湊之下
僅能提供幾項零碎資訊:
1.此叢書自民國54年開始出版(出處:《省政文藝佳作選》之序文)。
2.但根據叢書第一號《合家歡》(墨人著),實為55年出版。
3.根據鍾肇政的生平年表:「民國54年,參加省政文藝叢書的撰寫。三個月內要交出十五萬字稿。」「民國55年九月,出版長篇小說《大圳》(省政府新聞處省政文藝叢書);十一月,另由大業書店印行。」由此可推測,54年開始出版叢書的計畫,而真正出版則是55年。
4.請教前輩高人符先生,他指出此叢書是作家向省政府申請預算,然後提交作品,由省府新聞處出版,而後期因維持出版事業不容易,改成補助經費,由民間出版社發行。算是一種文藝補助。
5.此叢書為非賣品,都是贈送的。台大圖書館之所以會有,大概就是因為省政府會按時送來吧!
如果以上資訊有誤,或有詳細資料可補充
歡迎諸位前輩多多指教

至於我本人為何會愛上這套叢書呢
一開始當然是看上它們是小說(其實也有非小說,但比例少)
且作者都是赫赫有名之人物
例如:鍾肇政、鍾鐵民、高陽、尹雪曼、李喬等等
封面往往也是名家設計(如陳其茂)
內頁還有插圖
後來則不以外貌為準則
變成愛它們的內容
因為此叢書是標標準準的八股教化系列啦
恰恰好就是我愛的那一款
書中的主角不論年紀、地位、貧富、性別
一律非常愛家愛鄉土愛台灣
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勤奮向上、有情有義是一定要的啦
而且一定會感化眾人,包括朋友、鄰居通通都因為主角的緣故,跟著努力向善
更重要的是
主角之所以好,是因為有個好政府
對於這樣滿是德政的好政府
自然需要大大讚揚一番的
高陽的《愛巢》是這樣寫的:
「…我問妳,妳今天早上看了報沒有?」
「看啦。滿張報紙都是好消息,」她納悶的說:「好像沒有什麼跟我們直接相關的嘛!」
「所有的好消息都是跟我們國家民族社會有關的,妳是其中的一份子,怎麼能說沒有直接相關的呢?」
「我不跟你談理論,」她撒嬌的:「要說就快點,到底是什麼好消息呀?」
「臺灣省政府今天公佈,」他正色的說:「為了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普遍有效的實施民生主義,政府決定全面興建國民住宅,澈底解決省民住的問題,同時提高省民生活水準。」
總之就是要在文章中大大宣揚政府種種德政事蹟
從現在的角度去看
當然是過時且爆笑
可是這就是當年「愛台灣」的風格
雖然迥異於現在
且大作家出手就是不一樣
平平是八股小說,就是有本事寫得很有意思
因為這種題材
只要「政府」太頻繁出場,或是讚揚得太做作
馬上會變得迂腐又沈悶
要在小說中恰如其份地讓政府露臉
又恰如其份地留給讀者「政府好」的印象
可得有高深功力才做得到呢
我蒐集資料時,也曾看到有人評論說某作家為「省政文藝叢書」寫的小說「沒價值」
但我是認為八股得好看
就是一種「價值」
再怎麼說
大家都愛台灣嘛!

2/19資料補充:

看了阿孝兄的留言以後

我也上圖書館的網站查了一下是否《春滿二重》就是叢書的最後一本

結果給我發現新資料啦

「省政文藝叢書之四十五」《省政文藝評介選輯》封面折頁中的文字

簡介了此叢書的發行宗旨

在此節錄一段:

省政文藝叢書,自五十四年起發行迄今,已經出版有四十餘種。其中包括有長篇小說、短篇小說選、新詩專輯、廣播劇選輯等多類。

此項叢書發行之目的,在透過文藝小說的型式,以宣揚省政建設實況,闡述省政措施進步情形;希望在欣賞文藝作品之中,能使全省民眾對於省政之瞭解,藉此有所助益,這也是我們對於讀者服務的另一種方式。

----省政文藝叢書是純正而健康的。但是,省政文藝叢書的內容並不枯燥和說教。

----省政文藝叢書聘請的作者,都是當前本省第一流的作家。有的是享譽文藝界多年的老手,也有的是本省籍年青富有活力的新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