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即將告終,默默回顧過去一整年來發生的大小事
2007真是起伏迭宕、悲喜交雜
但總之還是過去了
就讓我來細數與書有關的種種吧

1.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今年最重要的一件大事
就是認識了多名書友
3月份舊香居舉辦「三十年代新文學風華」展覽
此展固然是精彩萬分、值得回味再三
但更重要的是,因為此展,結識了志銘、pk2、yihwa、coolchet大哥、小美先覺、whisly等等一干書友
其實我老早在他們的部落格、或網路留言版討論區熟知他們的大名、拜讀他們的大作
但我生性害羞
若不是卡密姊姊出手相救、幫忙介紹
我大概一輩子都只會做潛水粉絲
悶死我也不會冒出頭來打聲招呼

結識書友以後
好處是真的很多
贈書的、代購的、報馬的、解惑的、傳道的,紛紛而來
反倒是我資歷淺、輩份低
實在無以回報,只好請大夥受我一拜Orz
來年也請各位多多關照了Orz


2.沒有工作反而癮頭更重
今年年中,毅然決然辭去工作
脫離待了2年之久的媒體業
因為略有積蓄,加上生性懶惰、家逢變故等等原因
暫時返回家中當米蟲
雖然家裡事多
總比不過上班時,一天花10多小時在公司「坐牢」的不自由
買書、看書的時間更多了
書是一袋一袋往家裡搬
結果至今仍有一大堆書仍停滯在「已編目之新書區」中,排隊等著蓋藏書章
一時間消化不完,印泥又遲遲不肯速速乾燥
還不曉得來年能不能給它們通通蓋上印記呢


3.旅遊不忘買書
米蟲的完美愜意生活,要是全都耗在家裡蹲
是多麼無趣且浪費的一件事呀
出外趴趴走是一定要的啦
話說我一離開工作崗位
第一件事就是回家收拾行李、車子一開跑到南部逍遙自在去
素聞台南舊書店質量均佳
連我人生中第一本舊書都是在台南購得
既然我人都到南部了,不去尋尋寶實在對不起自己
為此特地向足跡遍佈全台各地的yihwa大人請益、篩選出精華中的精華
果真嚴守分寸,只去了珍古與墨林2店
抱回物美價廉、物超所值之好書10多本
入寶山獲好書,讓我對台南印象更好了
來年一定還要去(下次會得寸進尺地要求去3家)

暑假期間,更是一償宿願,趁著全家大小到東京度假兼血拼時
帶著卡密姊姊慷慨相借的地圖
到書蟲聖地神保町大開眼界去啦
依照慣例
我若膽敢要求每一家書店都要逛,難保雙腿不會被打斷
所以行前先去姊姊那兒借了地圖、並蒙她傳授了「非去不可之店」的所在,加上《神保町書蟲》一書之指示
雖然僅逛了寥寥數店
卻順利敗入傳家寶--西川滿《臺灣風土記》乙本
此書一入袋,立刻登上小妹藏書中最有價值的寶座
我看此寶座暫時很難易主
因為它真的值好多錢呀

至於我所居住的北台灣地區
則首次造訪了有美麗風景的九份樂伯書店,以及光華商場一帶赫赫有名的百城堂
其中給予「挖到寶」之感的百城堂距我目前工作場所挺近
我不斷嚷嚷著還要去!還要去!
卻仍找不到機會再度探訪
也許來年馬上有機會去看看也不一定(開春第一買?)

4.舊香居蟬聯「藥頭」之冠
買舊書會上癮,一如吸大麻會上癮一般
「讀癮」只會愈來愈重
打從今年4月份開始記帳以來
立刻發覺書真是一項極大宗的支出
(沒記帳前無確實證據,所以可以學鴕鳥把頭埋進沙堆裡,假裝不知道自己有多敗家)
尤其是「舊香居書」4字,每月至少會出現數次之多
啊!沒辦法啊!(雙手一攤狀)
誰叫舊香居有取之不盡的好書
熱情又美麗的卡密姊姊總是能不斷拿出一疊一疊又一疊的寶貝
渾身酷樣的傑哥則說:「對妳的熱情用在幫妳找書」
他們一家子全都很努力幫我找書
但我人小、錢少、力氣微
打年中開始成立「專櫃」,沒錢買的、沒力搬的暫且留在專櫃
留著、留著
竟然愈來愈多,一次買不完、本本相連到天邊
還被某前輩戲稱為「雪球」
因為愈滾愈大
滾個沒完沒了
(但在今年的倒數第二天,我家慷慨的爸爸大人出手了,雪球沒了,因為直接雪崩了)


5.網拍是銷金窟
網拍一向是我另一大「藥頭」
反正成天坐在電腦前,不逛白不逛
當然從中獲得不少便宜又好、價錢合理又好的夢幻逸品
其中,我就買了2套純文學出版的《波特童話全集》
前不久才喜孜孜在網誌上寫了買到《波特童話全集》一文
結果事隔沒2天,我又在網拍上看到另一套附帶盒子的
先前我買的那套沒盒子耶
在「好想要盒子」的念頭與理智大戰數小時後
心一橫、滑鼠一點
第二套《波特童話全集》就這樣到我家來了…

6.有進亦有出
今年買進的書無法估算數量
進帳的同時,也清掉了上百本的書
不是一次出清那麼多的
總共分了好幾批
之所以賣書,最主要原因當然為了換點買書錢
今年有段時間沒工作,收入銳減,但對書的需求量卻大增
環顧四周,有些書已經被我打入冷宮許久
但我堅信必定有人會欣賞它們的(也就是總人會掏錢買啦)
於是牙一咬,把它們從書單上除名,運到舊香居去,換幾本「雪球」也是好的
換算下來,依然是買多賣少、入不敷出
唯有前一陣子參加淡水有河book的書癡曬書會
託大家的福,銷路不錯,小小進帳了一筆
12月份的買書錢就是這樣來的

7.多功能事務機的妙用
當初我家小弟選購印表機時
買進一台兼具列印與掃瞄功能的多功能事務機
本來我是很少用到這台機器
只有幫朋友製作婚禮MV時,拿來掃瞄舊照片
而某天受到卡密姊姊的啟發
毅然決然加入了掃瞄書封面的團隊
反正我挑書經常以「封面可愛」為理由
把那些可愛的封面掃瞄起來
寫網誌文章時可以妥善運用
亦是一種圖像資料,可供給需要的前輩們使用
更重要的是,對於掃過的書多了一層印象
彷彿也在腦海中存一份圖檔一樣

8.小徹小悟後,決心堅守本分
書海無邊、人生與金錢卻是有限的…
今年曾經一度將選書標準放鬆
凡是漂亮封面,一律來者不拒
遊記、勵志、劇本、小說、散文、雜文、童書等生冷葷腥不忌
經過一番小小領悟後,決定還是得堅守原則
文學氣息較濃重的小說、散文、劇本方能加入「滾回家」的行列
其餘類型,縱然封面再怎麼精緻美麗,只好向它們說句抱歉了
但標準並非只縮不放
以往我只取中純文學類型之書
但現在連大眾口味的小說亦在收羅之列了
原因無他,還是因為「封面可愛」嘛

9.如願進入圖書館工作
我愛書、愛整理資料、愛搞資料庫
在媒體業打滾,實在與我本性相差千萬里
辭掉原本頭路、在家打混一陣,最後因緣際會進入圖書館
也算是願望實現
台大圖書館的早期版本小說雖稱不上多,總也還是有的
工作之餘,有時會到樓下取個幾本放在身邊翻翻
竟也有些意外的收穫
原來高陽不只寫歷史小說
原來徐訏這麼精彩好看
不知道還有多少「原來…」可以被發現
(新的一年還繼續這份工作,若有需要找資料的朋友們,還有機會讓我為您服務的)

10.豐收的一年
回顧這一年
我的收穫實在太多太多了
牢牢確立了「50年代文學」的收集範圍
用自己那不太勤勞的方式持續收集
在這個年度,已經達到百本以上的目標(可以出小妹版「書衣百影」了?!)
新的一年,希望自己可以多收點書、多收點知識、多增廣見聞
在書的世界裡繼續放肆打滾!
Happy New Year!!

以上完稿於2007/1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