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的氣味
某一天下班後,媽媽對我說:妳那書櫃都放舊的書,偶而也要打開來通通風,不然有股怪味
實在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的確有3個書櫃擺了舊書
但是其中2櫃擱了香噴噴的驅蟲用白檀
剩下的那一櫃,放的是相對新一些的舊書
我成天開來開去,怎麼沒聞到啥怪味
然後,我看到書桌上的針線籃
終於恍然大悟
母親大人打開眾多書櫃的其中一只,拿出針線籃密密縫去啦
不過,那一櫃幾乎沒放書,雜物反而喧賓奪主
會發出奇怪味道的,根本不是書
是中醫師給的「膏藥」
是的,您沒看錯,就是跌打損傷在貼的那種膏藥
只是我萬萬猜不透
膏藥和書,會有同一種味道嗎?

★國家至上、民族至上
以前的年代
必須要在各處顯示全國上下一致愛國的形象
就像現在大家都得「愛台灣」一樣
書也不例外
我擁有一堆封底印有標語的舊書
「國家至上、民族至上」是最常見的
儘管那也許是一本愛情小說

★驗名正身
小說裡面,從名字就可以看出父母親是誰哪
以《愛情的幻滅》為例
媽媽叫正青,女兒就叫小青
爸爸叫大中,兒子就叫小中
不知道應該指責作者不肯花心思
還是當年的父母親都這樣懶惰
但是我從來沒認識叫做小X的長輩啊
而且中國人不是很忌諱子女名字與父母重複嗎(古代的時候父母尊長的名字還需要避諱咧!嘴巴念得用諧音代替、手寫要減筆畫咧!)
還有,萬一一個媽媽生2個以上的女兒,或是一個爸爸有2個以上的兒子
那該怎麼辦呢?

★重出江湖、大開殺戒
10月份照例是百貨公司週年慶的月份
一個不小心,整個月的預算通通貢獻給百貨公司了
不得不暫停「一週一次」的敗家購書行程
連網拍也十分節制
月中標得一本50元的,還給人家拖到月底才匯款(但是小妹我有再標另一本,不然賣家可沒這般好度量等我)
但是,今天是10月的最後一天啦
明天起就可以買書、買書、大買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