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工作已經一個多禮拜了
對於工作內容感到頗滿意
是我很喜歡的工作模式與內容
唯獨對於辦公室的空氣很不適應
幾乎每到下午都頭暈腦漲、昏昏沈沈
星期五那天更誇張,上午便出現這種不適的狀況
為了不影響工作,趁著空檔偷偷溜到2樓去書架間逛逛
一來走走、活動活動可以提神醒腦,二來書對我有極為神奇的治療效果XD

圖書館都是使用索書號來排放書本
而對於索書號,平常我就常常接觸
所以我喜歡的書的大約位置,還算蠻清楚
雖然台大圖書館的舊版本文學書不多,總也是有些收藏的
很快就發現一些我會有興趣的
不過……
為了「保護」書,許多可愛的書都被裝上奇醜無比的硬紙板,或是精裝外殼
一本書的價值,除了內容之外
我想在出版之初,封面、題字等等外觀上條件
在許多書上,是被十分重視,是花很多時間、精神、巧思去設計的
圖書館縱然是公共場所,書本的使用率高,耗損率也高
如果願意花點心思,應該可以想出更好的方式來避免書的損壞
而不是粗暴地裝上奇醜無比的保護殼
甚至有些書被如此一搞以後,翻閱變得困難
這樣的「保護」,對於作者、封面設計者、出版社,是不是一種不尊重呢?
至於書背,向來是書本最容易損壞的部分之一
館方修補的方法
竟然就是用膠帶黏起來了事
殊不知膠帶是化學物,久了會變色,甚至侵蝕書頁
專門在存放書的機構,難道連怎麼樣好好修補書本都不曉得嗎?

更令人心痛的
還有讀者公德心的匱乏
在密集書庫,總算找到較多沒有裝著外殼的原裝的書
但是……
完整者少、破爛者多
有些甚至連封面封底都不見了
公家的東西,都不懂得珍惜與心疼

堂堂一所聚集高級知識份子的校園殿堂
對於書本卻處處流露出粗暴與隨便
真是令人懷疑到底有沒有人對於書是心存敬意的


尋覓許久,最後決定選定3本比較完好的書
一本是我鍾愛的作家之一----蕭傳文的代表作《陋巷人家》
一本是高陽的《金色的夢》
封面很可愛,且書況看來挺好
結果回家以後才發覺1-10頁不見了
一本是碧光的小說集《貓》
以一隻小貓為封面,真是可愛到不行
好想據為己有喔!
但是良心還是驅使我借出才乖乖帶回家欣賞兼掃瞄封面留念

原本以為圖書館是愛書人的天堂
沒想到是書的地獄
會讓愛書人徹底感到心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