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一本書給帶回家
似乎需要一點點說服別人或安慰自己的理由(或是藉口)
當別人質疑或是自己心虛的時候
有機會辯解一下
會讓我心甘情願掏錢的理由如下:

1. 書店直擊:以前會去逛一般新書店,在店裡東翻翻西瞧瞧,中意了就帶回家,最好的例子就是《查令十字路84號》,當年我對有關書的題材還沒有很大的熱情,但是這本書實在有趣,小開本長得又可愛,買了!
2. 線上試閱:後來不太逛新書店了,買新書幾乎仰賴博客來、遠流等等網路書店,尤其是博客來的電子報與線上試閱,常常眼睛看一看,手就不自覺按了下去,原來乖乖在家或上班也是可以敗家的(汗),而且為了要湊足免運費的門檻,一出手就…

3. 人云亦云:對於暢銷書我一向是敬謝不敏,但是如果是我誠心敬服的前輩所推薦,我絕對會趕快去買的。例如我從小就是聽老師話的乖學生,大學時曾經因為老師說「《侏儸紀公園》的原著小說值得一看」,二話不說,下課馬上跑去買,從此開始看類似的科學小說;還有一次是通識必修課「中國大陸文教」,老師的推薦書單中,列了一堆新地文學出版社的書,於是趕緊從政大書城與誠品敦南店抱回一疊,還因為封面類似,不小心買到家裡已經有的,換貨時被誠品店員賞賜白眼;離開學校之後,則是會看書買書或看部落格買書,舊香居卡密姊姊推薦的,通常也會乖乖聽話,照買不誤。


4. 視覺掛帥:這一點可能很多人無法置信,居然會有人因為「封面很漂亮」而買書,不過我真的是這種人啊!這是有兩個層次的:
(1)從來沒接觸過,偶然相逢便驚為天人,非要據為己有。例如我在上海書店買過一系列的鄧雲鄉的書,其實我完全跟他不熟,純粹是因為那書的牛皮紙底色、浮貼藏書票的封面,我就完全無法抗拒了;還有河北教育版的「周作人自編文集」,淺灰色加上一角水墨圖案,淡雅到不行啊!不帶回家簡直是對不起它了嘛!
(2)明明家裡就已經有了,可是封面不一樣,怎麼辦呢?如果是我喜歡的書或封面,八成就是買了吧!此壞習慣僅限於舊書,新書的封面通常不太吸引人,就算換了也不會太吸引人。這個習慣一向被認為是最難讓人接受的,「這本書你不是已經有了嗎???」「可是封面不一樣啊」「內容明明就一模一樣吧!」「……」(以上為設計對白,但實際發生過不少次了)

5. 仰慕大師:本來只打算看看某大師的經典作,結果深陷其中,不可自拔,最後就是整套全集搬回家。我家那全套80本的阿嘉莎‧克莉絲蒂推理小說就是這樣來的,遠流剛推出新譯本時,買了《東方快車謀殺案》與《羅傑‧艾克洛命案》,一下子就迷上克莉絲蒂了,情節演變成遠流每月出3本,我就每月買3本,直到80本通通出完為止。
6. 特定主題:
(1)從前打算朝著「中國藝術史」發展,尤其喜歡中國繪畫,當年著實收集了一些論文、專書與畫冊,現在則是保留收集論文期刊的習慣,雖然會仔細研讀的機會幾乎是零了。

(2)愈來愈迷書之後,對於「有關書的書」有了莫名的愛好,見一本買一本,特別是前人們講述買書的文章。
7. 沈迷出版社:有些出版社是「品質有保證」的,以新書來說的話,遠流、時報是我比較信任的出版社,就算網路書店上只有簡單的介紹(沒有試讀),只要覺得還中意,手也是會給它按下去的;以舊書來說的話,我心愛的純文學與重光文藝這2家出版社,除非是我絕對不看的類型(例如詩集),或是品相很糟,不然一定帶回家。

8. 失心瘋:當以上理由通通不適用,可是我還是毅然決然就買下去了,應該就是毫無理由的失心瘋了吧?!為了不知道什麼我特愛徐鍾珮的《餘音》,純文學版的就有2種封面,重光文藝版的更有5本(當年分成《餘音》《餘音(第二部)》,加起來5本),而且還在收集中,也就是說只要看到不一樣版本的,我還是會買唷!說也奇怪,我並沒有特愛這部小說,可是卻特愛這本書,病情似乎不輕哪!
9. 其他:當然啦!我還可以說起100個理由,例如「今天心情不太好,買來撫慰心靈」、「今天沒啥收穫,買來填補空虛」、「買來當作到此一遊的證據」、「買來做紀念」、「買來…」

總之我就是一個買不完
上禮拜已經暫時閉關沒有下手
這禮拜也打算當爹娘的乖孩子早早回家
我想博客來購書車中的書應該就快要被我按下去了
舊書店的話,下禮拜應該就會迫不及待去報到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