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文開始之前
想要對此文來歷做個小小的介紹
文章是為了一本書、也是為了一個人寫的
書是楊步偉的《雜記趙家》(傳記文學出版)、人是書主小豬大哥
一直尋覓這本書未果
一天與大哥閒聊
他不但有此書、也願意割愛
不願讓他損失慘重、乾脆用一文換一書

相信李敖的大名稱得上是如雷貫耳
我雖愛書
但大學之前倒未能拜讀他任何一本大作
原因無他
我的愛好偏向文學(小說散文)
其他種類書籍對我有如過眼雲煙
大學進入歷史系
大一必修課史學導論的授課老師劉祥光老師用了《北京法源寺》為教材
成了我與大師的首次結緣
還有一次在東區一間專賣藝術書籍的小店裡
巧遇正在買書的李敖
真正有較為不同的接觸
是在進入公司上班以後
身為節目部的打雜小妹
凡是與任何節目相關的事情都要沾一點
大師在本台主持「李敖有話說」
去年開始有出外景的機會
負責聯繫拍攝相關事宜、買飲料便當等雜務是我的分內工作
也就藉機跟在大師身邊親見他的風采

電視上的李敖也許是得理不饒人、言詞犀利、咄咄逼人的
私底下的他卻是很親切的長者
他曾說過
對於「不同等級的人」(就像我這般小工作人員)是不需要跟人家過意不去的
乍聽之下有點怪怪的(什麼是不同等級啊??)
可是仔細想一想也沒錯
他跟我們這些人要計較什麼
因此工作時都客客氣氣
彼此好來好往
唯一比較令人尷尬的是他的節目內容
幾次外景大多是去名人故居
大師卻不改本性(名人跟他是同一等級的了吧)
到誰那裡就罵誰
不管人家牌位就在廳堂(閻錫山故居)或是墓地就在屋後(林語堂故居)
害得我們只好誠心誠意向先人致敬
祈禱「個人造業個人擔」「大師造業大師擔」啊

大師錄影固定穿著橘紅色唐裝上衣
因為眼睛畏光而戴著一副藍色眼鏡
大師怕冷
冬天會在桌底下偷偷塞電暖氣
冷氣也都會調小
可也見過他熱得直冒汗的模樣
第一次是去國民黨黨史館的檔案庫
因為空調聲音過大而必須關機錄影
雖然燈光是使用冷光燈
檔案庫依然又悶又熱
每錄一集大師就得擦汗、補粉
苦不堪言
另一次辛苦的錄影則是陽明山的閻錫山故居
此故居為私人管理
又是山西窯洞式建築(磚牆超厚)
偏偏錄影當天秋老虎作祟
先去設定機器設備的攝影們各個熱到打赤膊
大師依然穿著棉襖唐裝
連嗓子都啞了

2006年底
大師的節目正式告一段落
他還送大家一人一本《李敖快意恩仇錄》
簽上大家名字的
當作紀念物
前兩天老闆來台灣
還在辦公室舉行一個惜別的儀式
大師說:這是他第一次結束節目後沒有對簿公堂、不是不歡而散
還加一句:批發(固定主持)是結束了、零售(特別節目)機會多多、我知道劉老闆錢已經準備好了
我們其他節目也有專訪大師的打算
彼此的情緣未了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