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會去遠流博識網的討論區看與書相關的話題
在那裡得到很多資訊
也常會有好心人士或是想要打廣告的賣家貼上網拍的訊息
如果真是希罕的書
通常會因此造成彼此競標而提高價錢
然後下一次出現同樣的書時、價錢愈標愈高
討論區經常有人討論這個現象
許多愛書但囊中空空的人感嘆自己買不起
一部份人則是咒罵這些抬高價位的賣家與買家、說他們是炒作
也有人認為自由市場競爭是必然的現象

平心而論
我應該就是他們口中的買家吧
為了買到喜歡的書
有時我的確不在乎多花一點錢
今天在看到一位網友有跟我一樣的情況
他寫的一段感嘆的文字
我也是忙碌的上班族
平常上班時間到7點
但一週至少要加班2次以上(最晚到11點多的都有)
假日有時要約會
不約會時也要去大賣場、超市、牙科或之類等等的地方
親自去實體書店的時間被壓縮到很少
所以只好趁著上班有空的時候拼命逛網拍、逛網路書店
我常上的幾家書店的購物車裡永遠都有排隊等我買的書
Yahoo拍賣也不時出現我想要的珍品
我沒有時間慢慢到書店找尋我想要的書
就利用便利的網拍來節省時間
所以也許比一般人更願意多花一點錢(太貴的我也買不起)
不過我沒有炒作圖利的用意
也不會把書再拿出來拍賣(真的有這種人喔,我認識的一個又開書店又網拍的人就跟我說過)
純粹是很喜歡這書、自己要看要收藏的

講起來有點氣
曾經很多次在即將結標前被搶標
而且那買主經常跟我看上同一本書呢
我已經習慣在結標那一天才下標,而且是結標前幾小時(看我幾點要下班就幾點標)
結果那位仁兄(說不定是姊姊)的習慣是幾近最後一刻才下標
而且也同樣願意出比較高的錢
有幾次信心滿滿地下標、然後關掉電腦
隔天興致勃勃一看
結果竟是「未標到」
被人家給標走了、只多花30元就把它搶走了(淚)
或是結果是我贏
但是因為他出手了
我得多付很多錢(幸好是在預算內)
看同好的部落格
還發現一些有趣經驗
例如同好幾人一起呼朋引伴逛書店
彼此都看上同一本書
其中一人沒發現此事、拿書付錢的手腳搶先一步
這種事情我倒沒有遇過
我要嘛就一個人自己去逛、要嘛跟非同好壯丁去逛、要嘛跟嗜好不同的同好(小豬大哥)去逛
完完全全排除了現場爭奪的可能性
還有一種悲慘遭遇是在書店發現某珍寶
但一時沒有抓在手上
回頭再瞧、書已經花落別家
或是當下沒買、隔天再去已經無緣
針對這種情形
通常我的作法是看到喜歡就先拿著再說
等整家店都逛完一圈之後再進行篩選(或是不挑了,全買)
喜歡的就絕對帶回家、毫不遲疑

網拍實在是很恐怖的戰場
大家都希望自己中意的玩意不要給別人發現了
偷偷用最低價格標下
討論區裡還有人自稱「報馬仔受害者」(但很多時候我都是因為別人報馬我才發現某書)
因人報馬而錯失買書良機
逛書店也同樣不可以掉以輕心
沒想到買個書這麼辛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